萬能材料試驗機作業指導書

2023-02-09 14:36:02 字數 1338 閱讀 4341

一、目的: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對萬能材料試驗機進行期間核查

二、適用範圍

金屬材料的;「拉伸試驗」「壓縮試驗」「剪下試驗」「彎曲試驗」

三、操作:

開機前1. 檢查油箱油位是否到達指定位置,油質是否清潔。

2. 檢查各電源,電線,各資料線是否接上接到位。防止開機試驗時震鬆電源,資料線接頭。

3. 檢查主機,試驗機上不能堆放,掛雜物,工具,量具等。

4. 工作前檢查回油閥是否回油,各程式是否開啟。

開機1. 作業員操作前必須進行崗前培訓及安全教育訓練。必須要熟練電腦;熟練運用專用程式。

2. 操作員上機前及操作過程中必須精神狀態良好。

3.試驗工作時請離拉伸機2公尺以外,身體不能接觸拉伸機,不能用工具;木棒等動碰撞工件。

開機程式:

啟動電腦→啟動wew-600萬能試驗機→啟動wew-3000微機顯示萬能機測試系統→開啟電腦桌面「微機液壓萬能試驗機」軟體→選擇賬戶,輸入

賬使用者密碼,進入軟體工具欄點選「新建試驗」→建立所要的試驗項(試驗型別、選擇試驗、試樣型別、輸入組號)→輸入試驗引數(直徑、原始標距、引伸計標距等等相關試驗引數)→電腦回車,電腦自動算出原始面積→控制「送油閥」,至工作台上公升後(位移數值變化),在關閉「送油閥」 →載荷、位移、變形、應力峰值清零

拉伸試驗:

1.在試樣中間和中間兩端相距共100mm處做上記號→裝夾試樣→ 在試樣中間裝夾「引伸計」→檢查機器有無異常

2.點選「執行」開始試驗→人工控制「送油閥」載入→觀察電腦主介面「力與變形曲線」→電腦提示達到試樣曲服點,回車確定→迅速卸掉「引伸計」→試樣拉斷,試驗結束→關閉「送油閥」 →取下試樣→開啟「回油閥」至原點後關閉「回油閥」→測量試樣引數→輸入引數,回車確定→查詢實驗結果。

抗壓試驗

1.擺放試樣在工作台正中面上→點選「執行」開始試驗→人工控制「送油閥」載入→觀察電腦主介面「力與變形曲線」→滿足所需(試驗資訊)或(試驗結束條件)中任何乙個即試驗結束。

四.裝置操作方法;維護及保養

1.在同一根鋼筋上擷取六個試樣,按隨機的方法分為兩組

2.在材料萬能試驗機檢定合格的幾天內,對同一根鋼筋兩組試樣中的一組進行抗拉強度試驗,

3.另一組試件封存保管。

4.在兩次檢定週期的中間時期,將封存的另一組鋼筋試件在同一臺萬能材料試驗機上進行抗拉強度試驗。

5.試算抗拉強度的受力面積,採用鋼筋的公稱截面積;

6.每次試驗取其平均值作為本次試驗的結果。

7.試驗結束後要試擦乾淨機器;螺紋柱桿上黃油,固定桿上潤滑油。

8.工作完成後,要結束計算機上的所有程式,方可關閉總電源。蓋上防護罩。

五.取樣參照《鋼及鋼產品力學效能試驗取樣位置及試樣製備gbt--2975-1998》。

萬能試驗機室溫拉伸試驗作業指導書

本作業指導書依據拉力試驗機說明書 gb t228 2002 金屬材料室溫拉伸試驗方法 gb t 2975 1998 鋼及鋼產品力學效能試驗取樣位置及試樣製備 是中心實驗室管理體系檔案之一。1.樣品的要求 執行gb t228.1 2002 金屬材料室溫拉伸試驗方法 gb t 2975 1998 鋼及鋼...

萬能試驗機室溫拉伸試驗作業指導書

2.2.2 啟動伺服幫浦 點電控櫃面板上的伺服幫浦啟動按鈕,啟動伺服幫浦。調整試驗平台的位置,使之上公升5 10mm。2.2.3 輸入試樣資訊 按照所用試樣輸入相應的資訊,設定要求的試驗資料。2.2.4 根據試樣形狀及尺寸,把相應的鉗口裝入上下鉗口座內。2.2.5 安裝試樣 啟動夾緊油幫浦,裝上試樣...

萬能拉力試驗機操作指導書

1.目的 規範操作步驟,減少操作上的誤差。2.適用範圍 國豐所有型號的萬能拉力試驗機的測定。所有測試人員 3.職責 3.1 品質部主管 3.1.2 負責儀器操作規程的制定。3.1.3 負責宣傳及培訓操作人員正確使用儀器。3.1.4 督促測試員按規程操作,確保資料的準確性。3.2 測試員 3.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