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科學發展觀的高校財務管理創新

2023-02-09 13:09:02 字數 793 閱讀 1173

作者:彭秋蓮尹北暉王玉蓉

**:《會計之友》2023年第05期

【摘要】 科學發展觀具有全面、和諧、可持續發展和以人為本的基本內涵,體現了一種全新的發展理念,不僅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高校財務管理創新提供了思想**。在科學發展觀下,高校財務管理突出了教師與學生的主導地位、拓寬了籌資渠道、拓展了財務管理領域,同時也增加了高校財務風險。基於科學發展觀下高校財務管理的背景,高校財務管理應突破原有的思維模式,創新財務管理觀念、財務管理內容和財務管理機制,實現科學理財,為高校的健康和諧發展提供堅實的財力保障。

【關鍵詞】 科學發展觀;高校;財務管理;創新

一、問題的提出

財務管理是高校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今天,科技、經濟、社會等不斷變化的諸多因素,使得高校財務管理面臨的內外財務關係更加複雜,任務更加艱鉅。要實現高校財務管理的科學化,迫切需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的概念,即「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當前,如何將科學發展觀與高校財務管理緊密結合,落實好科學發展觀,實現高校財務管理創新,是高校面臨的緊迫課題,也是高校財務管理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二、科學發展觀的內涵

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容,它是乙個相互聯絡的有機整體。科學發展觀具有如下四個方面的內涵:

(一)全面性

科學發展觀摒棄了狹隘性、單一性和片面性,引入了全面的觀點,把社會看作是有機的整體,把社會系統與其周圍的自然生態系統聯絡起來,強調社會發展要著眼於社會複雜系統的全面思考,著眼於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乃至生態文明的全面建設。

科學發展觀指導下的財務管理新思路

摘要 科學發展觀對於整個社會而言,它在具體實踐中是一項科學 系統 嚴密的龐大的工程,包括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文化建設 社會建設等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它是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基本要素,而對國有物業公司而言,它是保障公司整體又好又快發展應該擁有的健康機制。作為物業公司中最重要的管理職能 財務管理...

教學中的科學發展觀

踐行科學發展觀,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鄒城市東灘煤礦學校 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和人的全面發展 這是 明確提出關於科學發展觀的概念。總書記在十七大的政治報告中指出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科學發展觀的思想已...

科學發展觀的理論貢獻

關鍵詞 科學發展觀理論貢獻中國特色 一 科學發展觀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了最新的理論成果 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創新的黨。理論創新的實質,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 建設和改革開放實踐的具體結合,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科學發展觀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對 實現什麼樣的發展 怎樣發展 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