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小故事 縮印

2023-02-09 13:09:04 字數 4619 閱讀 1554

文言實詞小故事

1、愛l楚人愛(寵愛)其子,雖愛(吝惜)錢財,於其子之求而無不應。其子**,有陶氏之風,獨愛(喜愛 )菊,眾人愛(愛慕 )其高潔,稱之。約其茶亭見之,愛(隱藏)而不見。

有個楚人寵愛自己的兒子,即使他吝惜錢財,對於自己兒子的要求也沒有不答應的。他的兒子長大**,有陶淵明的風範,只喜愛菊花,大家都愛慕他的高潔,稱讚他。和他相約在茶亭見面,他隱藏著沒有出現。

3、安戰國間,諸侯欲覓安( 安全 )閒之地,得旦夕安(安逸)寢,常與鄰國相安(安撫),以為無患。時有寇盜相侵,而能安(安穩)如泰山,所求衣食所安(養),於是去險要之遠地安(安置)軍,敗矣。逝者如斯,而今安(**)在哉?

戰國時期,諸侯想要尋找安全閒適的地方,來獲得旦夕之間的安逸,他們常常與鄰國相互安撫,認為沒有禍患。這些國家不時有賊寇盜賊侵犯,但他們能夠像泰山一樣安穩,他們想要求得的是衣食的給養,於是去險要的偏遠之地去安置軍隊,失敗了。逝去的東西就像這一樣,現如今又在**呢?

4、被屈原忠而被(表被動、 )謗,既黜,其思憂且幽。被(披在身上 )發被(穿在身上 )氅行吟澤畔。雖大雪被(覆蓋 )衣,身被( 遭受 )十餘創,尤不為苦也。

屈原忠誠卻被人誹謗,已經被罷黜,他的思想既憂愁又幽深。他披散著頭髮,穿著皮衣在江邊行走吟唱,即使大雪覆蓋了衣服,身上遭受了十餘處創傷,他也不覺得淒苦。

5、倍蘇武陷匈奴,不倍(通「背」背離 )節義。鄉情於遊子過百倍( 倍數 )。十年間,每逢佳節,猶倍( 加倍 )思親。

譯:蘇武被困在匈奴,不違背自己的氣節道義。思念之情和遊子相比,還要超過百倍,十年間,每遇到佳節,就更加思念親人。

6、本柳宗元本(本來)求宦達,而謫柳州;近自然,植木本(草木的根),反其本(根本)也;多有所得。後人將其所述輯成多本(量詞,書冊的計量單位),即今日所見本(版本),以本(推究)其當日心境。

譯:柳宗元本來追求飛黃騰達,但被貶到柳州,親近自然,種植植物,返回到他的根本,有很多收穫;後人將他的言論編輯成許多冊書,就是今天所見的版本,來推究他當日的心境。

7、鄙l晉之鄙(邊疆)有二人,臨秦地則曰:「鄙賤之人,當其求諒。」居久,則鄙(輕視)秦人曰:「秦人亦不過如此,皆如蠻夷之鄙〔淺陋無知)人。」

譯:晉國的邊疆有兩個人,來到秦地就說:「我們是淺陋粗俗的人,希望求得他們的諒解。」居住久了,就輕視秦人說:「秦人也不過如此,都像蠻夷一般淺陋粗俗罷了。」

8、兵l陳涉初起之時,用兵(兵法)之道不及秦國之謀士,而能削木為兵(兵器),以疲憊之兵(軍隊),遂滅秦。得天下後,其幼時之友觸其顏面,左右欲兵(傷害)其友,勿勸。

譯:陳涉剛開始起兵時,用兵之道比不上秦國的謀士,但能削樹木為兵器,率領疲憊的軍隊,於是滅了秦國。等他得到天下之後,他小時候的朋友觸犯了他的顏面,左右隨從想要傷害他的朋友,他也不勸阻。

9、病l桓公身有疾.左右病(擔心)之,求扁鵲治,而不治,病(疾病)入內臟,遂死。後人以為此事非大臣之過也,乃桓公之病〔缺點)。今人常以此相詬病(責備)。

譯:齊桓公身體有疾病,身邊的人都擔心他,他們請求扁鵲醫治,然而齊桓公不接受**,疾病進入他的內臟,於是他死了。後人認為這件事不是大臣的過錯,而是齊桓公的缺點。

現在的人們常常用這件事來相互辱罵責備。

10、察

l郡守察〔觀察)李密孝德之事,告于帝,左右以為不能察(明察),然帝以為李密品之察察(潔淨的樣子),乃眾人之範,於是令其郡守察(推舉)孝廉,足見帝之察(明智)。

譯:郡守觀察李密孝順的事,告訴了皇帝,皇帝身邊的人認為沒有能夠完全地了解這件事,但皇帝認為李密品德潔白,是眾人的典範,於是命令郡守推薦李密做孝廉,從這件事可以看出皇帝的明智。

11、朝

l鄒忌旦日朝(早晨)服衣冠,於朝(朝廷)諫齊王。齊王納其諫。其後,齊國日盛,弱國來朝(朝見),經數年之久。鄒忌聞名天下,為歷朝(朝代)謀臣所景仰。

譯:鄒忌第二天早晨穿上衣服戴上帽子,在朝廷勸諫齊王。齊王接納了他的進諫。這以後,齊國日益強盛,弱小的國家前來拜見,經過數年之後。鄒忌聞名天下,被歷朝謀臣景仰。

12、曾

l愚公自曾(指與自己相隔兩代的親屬)祖起居於太行、王屋山下。因太行、王屋二山阻隔,出入不便,愚公全家曾(曾經)齊議移山。於是率妻子移山,幾度春秋,山不加少。

愚公之鄰人智叟望山上曾(通「層」)雲,笑之。愚公笑曰:「何曾(竟)不若孩兒?

世代移山,終有竟日。」

譯:愚公自從曾祖起居住在太行、王屋山下。因為太行、王屋二山阻隔,進出不便,愚公全家曾經一起討論移山。

於是率領妻子兒女移山,度過了幾個春秋,山沒有減少,愚公的鄰居智叟望著山上層層的雲嘲笑愚公。愚公笑著說:「你怎麼竟然不如孩子呢?

世世代代移山,一定會有結束的日子。」

13、乘

l陶淵明手握《左傳》,乘(登)彼桅垣,閱至「公與之乘(乘坐)" ,感慨古代帝王雖善因利乘(同『趁』趁著)便,終而亡,頓生歸家之心,一路冒風乘(冒著)雪,至家,心乃定,居家乘(順應)化以歸盡。

譯文:陶淵明手拿著《左傳》,登上那垮塌的土牆,讀到「魯莊公和曹劌乘坐同一輛車」這句話,感慨古代帝王即使憑藉有利形勢趁著便利,最終也滅亡了,一下子生出了回家的心思,一路冒著風雪,回到家,心才平定下來,就待在家裡順應自然直到生命終結。

14、誠

l藺相如攜和氏璧至秦,足見趙國之誠(誠意),而秦王佯召有司案圖指從此以往十五都予趙。相如度秦王誠(確實)無意,乃遣從者懷璧於趙,後秦誠(果真)如此。

譯文:藺相如帶著和氏璧到了秦國,這足以看出趙國的誠意,然而秦王假裝召見有關**檢視地圖指著從這裡開始的十五座城給趙國,相如考慮到秦王確實沒有給趙國土地的意思,於是就派遣隨從帶著和氏璧回到趙國,後來秦國果真是這樣。

15、除

l荊軻以義聞天下,燕太子使人召之。荊軻始不願,太子以誠待,三顧其舍,親除(除掉)其東屋之除〔台階)塵,引荊軻之車,荊軻感之應允,與太子歸。太子除(授予官職)其官職,令其刺秦王。

荊軻曰:「除(除非)吾死,不然事定成!」

譯文:荊軻憑藉義氣聞名天下,燕太子派人召喚他,荊軻起初並不願意,太子用誠心來對待他,三次探訪他的住處,親自除掉了他東屋台階上的塵土,引導荊軻上車,荊軻被他感動了答應了他的請求,和太子一同回來。太子授予他官職,命令他刺殺秦王。

荊軻說:「除非我死去,不然一定完成事情」

16、辭

l屈原德高,作《楚辭(古代的一種文體)》,其辭(文辭)美,子蘭欲以叛國之辭(藉口)除之。屈原曰:「死且不辭(推辭),何懼之有?」後為楚王所逐,辭(辭別)親戚,見放楚之汨羅。

譯文:屈原道德高尚,曾寫作了《楚辭》一書,這本書言辭很優美,子蘭想用他叛國作為藉口殺害屈原。屈原說:

「我死都不害怕,還有什麼好怕的?」後來屈原被楚王放逐,屈原辭別了親朋好友,被放逐到楚國的汨羅。

17、從

l樊噲從(參加)軍,從(跟隨)劉邦征伐。後項羽設宴於鴻門,欲殺劉邦,張良見勢急,至軍門見樊噲,樊噲從(聽從)良計,斥項王。項王不識此人,問所從(由,自)來,欲殺之,樊噲不顧。

項王感其勇猛,命其從(挨著)良坐。

譯文:樊噲參軍,跟從劉邦征戰。後來項羽在鴻門設宴,想要殺掉劉邦,張良見情勢緊急,到軍門與樊噲見面,樊噲聽從張良的計策,呵斥項王。

項王不認識這個人,問他從**來,想要殺了他,樊噲根本不看他。項王感慨他勇猛,命令他挨著張良坐下。

18、殆

l歸有光家遭火,勢急殆(危險),物件殆(接近)盡,唯餘項脊軒。歸有光以為殆(大概)有神助,後重修之。

歸有光家遭遇火災,情勢緊急危險,物件幾乎都燒盡了,只剩下了項脊軒。歸有光認為大概是有神明幫助,之後重新修建了它。

19、當

l李斯為秦相,當(掌握)政。當(在)是時,敵虎視秦,李斯令將當(把守)關隘,敵臨,守將退之,按律當(判決)死。李斯念其功,以功當(相抵)澤,於其當(將)死之際活之,後令其當(任)出使之職,守將涕落曰:

「此事,名我固當(恰當)。吾定效力,不負君望!」

李斯擔任秦國宰相,掌管朝政。在這個時候,敵人對秦國虎視眈眈。李斯讓將士把守住關隘,敵人來臨,守關的將士撤退,按照律法應當處以死刑。

李斯顧念他的功績,用功績來抵恩惠,於是在他快要死的時候使他活了下來,後來令他擔任出使之職,守將哭著說:這件事,讓我來做本來就很恰當,我必定效力,不辜負您的期望。

20、道

l蘇洵欲往京城,道(取道)泰山間行.遇隱士行於道(道路),憩於茶亭,論秦國與六國之事,隱士舉兵家之道(主張),以為六國用兵之道(策略)不及秦國,蘇洵不以為然。二者言辭激烈,未能休也。人道(談論)此事:

孰聞道(道理)多也?

蘇洵想要前往京城,取道泰山間的小路。遇到有隱士在道路間行走,兩人在茶亭休息,談論秦國與六國的事情,隱士列舉了兵家的主張,認為六國用兵的方法不如秦國,蘇洵不這樣認為。兩個人言辭激烈,沒有停止。

人們都說這件事:誰聽聞的道理多呢?

21、得

l臨川人張奇遊學得(獲得)一書,乃安石所著。曰:「吾得(應該)珍寶事之」,後讀之,快然自足,多有所得(心得),以為安石所言得(得當)之。

臨州人張奇外出求學時得到一本書,是王安石所寫的。他說:「我應該要像對待奇珍異寶一樣對待它」,張奇讀了這本書後,心情非常愉快很滿足,他很有心得,認為王安石說的很得當。

22、度

l宋妻往市買鞋,途遇小澗,一躍度(越過)之。至市方憶忘度(尺碼),徘徊幾度(次)欲反.度(考慮)之再三,則度(估計)其夫腳之大小,未成,反家,其夫見妻空反,以為玩樂無度(限度),責其不知以腳度(衡量)鞋之大小。後人度(創作)曲詞諷之,以為其家如國,無法度(法度),豈不謬哉?

宋人的妻子去市場上買鞋,途中遇到乙個小澗,一跳渡過了它。她到了集市上才想起來沒有帶度尺,徘徊幾次想要返回,再三斟酌,推測她丈夫腳的大小,沒有成功,返回了家,她的丈夫見妻子空著手返回家,以為她玩樂沒有限度,責怪她不知道用腳測量鞋的大小。後人創作了曲詞諷刺這件事,認為宋人的家像國一樣,沒有法度,難道不是很荒謬嗎?

課外文言文小故事閱讀

初中課外文言文閱讀訓練60篇 一 敏慧 1 黃琬巧對 黃琬幼而慧。祖父瓊,為魏郡太守。建和元年正月日食。京師不見而瓊以狀聞。太后詔問所食多少。瓊思其對而未知所況。琬年七歲,在旁,曰 何不言日食之餘如月之初?瓊大驚,即以其言應詔,而深奇愛之。注釋 建和 漢桓帝年號。建和元年為公元147年。京師不見 京...

文言文小自傳

閒來回首,嗟乎,余於世已存二八春秋,然於世所知甚少矣。十年前之事如飄絮於風中,寥落之難憶,十年後雖意識漸清,猶未能憶全。余方五年進幼園。是時師教餘念書,日讀三百千,不求甚解,字能念不能認。漸成誦,朗朗上口,驚異余母。恰時餘初遇算術,甚迷,通加減法,師獎大紅花,餘沾沾自喜。七年進國小。背詩 作文 算乘...

文言文小學語文常考文言文

1 1 舊,舊的 或答 原來的 或答 過去的 2 邊 或答 際 或答 邊際 2 因為他到朋友家玩,見到破筐裡的舊書,就向人家討要回來讀。意思對即可 3 圍繞 好學 愛書 回答即可。從任何 乙個角度談即可 示例 歐陽修小時候生活條件如此艱苦逐這樣刻苦好學,我們今天的學生更應該珍惜良好的學習環境。示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