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項結轉法計算產品成本

2023-02-09 11:00:02 字數 454 閱讀 7281

採用分項結轉法,是將各生產步驟所耗半成品費用,按照成本專案分項結入各該生產步驟產品成本明細賬的各個成本專案中。如果半成品通過半成品庫收發,那麼,在自製半成品明細賬中登記半成品成本時,也要按照成本專案分別登記。

假定某工業企業的甲種產品生產分兩個步驟,分別由兩個車間進行。第一車間生產半成品,交半成品庫驗收;第二車間按照所需數量向半成品庫領用。第二車間所耗半成品費用按全月一次加權平均單位計算。

兩個車間月末的在產品均按定額成本計價。其成本計算程式如下:

(1)根據第一車間甲產品成本明細賬,以及半成品的交庫單和領用單,登記自製半成品明細賬。

(2)根據各種費用分配表、半成品領用單、自製半成品明細賬、產成品交庫單和第二車間在產品定額成本資料,登記第二車間甲產品成本明細賬。

採用分項結轉法,不需要進行成本還原,一般適用於在管理上不要求計算各步驟完工產品所耗半成品費用和本步驟加工費用,而要求按原始成本專案計算產品成本的企業。

產品成本計算方法

學習目的與要求 通過本章的學習,學員應該明確生產型別的特點和管理的要求於成本計算方法的選擇具有重要影響。產品成本計算的基本方法有三種,即 品種法 分批法和分步法。學員應該掌握上述三種成本計算方法的特點,具體運用品種法 分批法和分步法進行成本計算。本章學習重點與難點介紹 一 產品成計算方法概述 一 明...

產品成本計算方法

第五講產品成本計算方法 一 一 企業的生產型別及其特點 一 企業的生產按工藝過程的特點劃分 簡單生產。複雜生產。二 企業的生產按生產組織的特點劃分 大量生產。成批生產。單件生產。二 生產型別的特點及成本管理的要求對成本計算方法的影響 一 生產型別的特點對成本計算方法的影響 成本計算物件。成本計算期。...

產品成本計算的基本方法

學習要求 通過本章的學習,掌握品種法 分批法和分步法的特點和適用範圍 理解各種成本計算方法的核算程式 熟悉品種法中各種費用歸集和分配的方法及相應賬務處理 理解簡化分批法的特點,掌握簡化分批法的計算程式及其應用 理解和掌握逐步結轉分步法和平行結轉分步法的主要內容與核算方法,掌握成本還原的原理及方法。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