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經驗 約當產量法下的在產品成本的計算方法

2023-02-08 13:33:02 字數 823 閱讀 4452

如果各月末在產品數量較大,數量變化也較大,產品成本中原材料費用和工資及福利費等加工費用比重相差不多,可採用約當產量法計算在產品成本。採用這種方法,在產品既要計算原材料費用,又要計算工資等其他費用。將月末在產品數量按照完工程度折算為相當於完工產品的數量,即約當產量,然後按照完工產品產量與在產品約當產量的比例分配計算完工產品費用和月末在產品費用。

(1)原材料在生產開始時一次投入。在這種情況下,完工產品與月末在產品的原材料費用,按它們的數量比例分配計算;完工產品與月末在產品的各項加工費用,應按約當產量比例分配計算。其公式如下:

在產品約當產量=在產品數量x完工百分比(完工率)

某項費用分配率=該項費用總額÷(完工產品產量+在產品約當產量)

完工產品該項費用=完工產品數量x費用分配率

在產品該項費用=在產品約當產量x費用分配率或

=費用總額-完工產品費用

(2)如果原材料不是在生產開始時一次投入,而是隨生產進度在每一工序陸續投入,並且是在每一工序開始時一次投入,原材料費用也應按照約當產量比例法進行分配。也就是說,根據各工序原材料消耗定額分別計算分配原材料費用的完工率(投料率)。

採用約當產量比例法,必須正確計算在產品的約當產量,其中主要是測定在產品的完工程度,其方法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平均計算,即一律按50%作為各工序在產品的完工程度;另一種是各工序分別測定完工率,即按照各工序的累計工時定額佔完工產品工時定額的比率計算,其中每一工序內各件在產品的完工程度可以按平均完工50%計算,計算公式為:某工序在產品完工率=(前面各工序工時定額之和+本工序工時定額x50%)÷產品工時定額

誠然,困難不能否認,但只要有了正確的學習方法和積極的學習態度,最後加上勤奮,那樣必然會贏來成功的曙光。天道酬勤嘛!

約當產量法練習題

1 某企業生產乙產品,本月完工750件,月末在產品150件,在產品完工程式為60 月初在產品和本月原材料共計45000元,月初在產品和本月人工和製造費用共計21000元,原材料是生產開始時一次投入,根據資料採用約當產量法計算甲產品本月完工產品成本和月末在產品成本。2 某廠生產的乙產品順序經過三道工序...

會計經驗 新會計準則下的應付職工薪酬核算分錄

新會計準則 企業會計準則第9號 職工薪酬 總的原則 公司為職工承擔的各種費用都歸屬應付職工薪酬科目核算 進費用的全部應為公司承擔部分 其他應付款 應交稅費科目核算的都是公司代扣代繳的個人部分。計提時 借 費用類科目工資 工資應發數 貸 應付職工薪酬工資 工資應發數 借 費用類科目五險一金 公司承擔部...

借貸記賬法下的記賬規則是基礎會計學習的入門規律

借貸記賬法下的記賬規則是基礎會計學習的入門規律,是需要同學們深刻記憶和理解的最基本知識點之一。我們一般把賬戶區分為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成本 損益五大類。資產 成本類賬戶一般都是借方登記增加,貸方登記減少 負債 所有者權益賬戶 二者合併稱為權益 一般都是借方登記減少,貸方登記增加 損益類賬戶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