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普遍聯絡的》教學設計

2023-02-08 13:30:07 字數 3960 閱讀 4046

一、教學設計

(一)對教材的分析

本框主要闡述了唯物辯證法的聯絡的觀點 ,它是唯物辯證法的乙個總特徵,目的是要引導學生學會運用這個基本觀點去看問題,辦事情。本框著重從世界觀角度闡釋世界是普遍聯絡的、聯絡的客觀性、多樣性及條件性,為下一框「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奠定基礎。

(二)對學生的分析

高三學生看問題處於感性認識向理性認識發展階段,形象思維比較強,抽象思維在逐步發展。哲學是一種思維科學,理論比較抽象,學生沒有實際的體驗而無法理解抽象的理論,造成學習上的困難,因此在教學中結合身邊具體事例,利用學生身邊的貼近學生思想生活經驗的例子,創造愉悅的教學情境。

(三)教育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識記聯絡的含義。

(2)理解聯絡的特徵及其方**要求。

(3)能夠運用聯絡的觀點分析人與自然的關係。

●能力目標

(1)結合具體材料,培養學生從錯綜複雜的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中,認識和發現事物聯絡的能力。

(2)能運用聯絡的普遍性和多樣性及其意義的原理分析社會生活中一些現象和具體事例,提高分析問題的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1)通過對本課的學習,學會把握聯絡的普遍性、客觀性和多樣性,會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自覺維護人類生存的環境,增強環保意識。

(2)自覺地堅持唯物辯證法、反對形上學,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作到一切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形成辯證的思想方法。

(四)教學重點與難點:

1. 重點: 1)世界是普遍聯絡的 2)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2. 難點 : 1)如何理解「自在事物」的聯絡與「人為事物」的聯絡

2)把握聯絡的多樣性的現實意義

(五)教學策略

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自主地參與知識的獲得過程,並給學生充分的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根據學生的知識結構、心理特點和教學內容的實際需要,採取了自主**、合作**等教學方法,並結合多**進行教學。

(六)教學準備

1.對學生進行分組:四人為乙個小組

2、多**放映裝置

二、教學過程

【情景匯入】

大家都聽過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人們對於狼可謂是深惡痛絕避而遠之,可是科學家們卻提出要把狼請回來做客,這又是為什麼呢?在美國的乙個自然生態保護區本來存在著鹿群與狼群,可當地的人們為了保護鹿群而大量捕殺狼,然而失去天敵的鹿群在舒適的生活中運動量減少,體質下降從而導致了鹿群的大量死亡,最後只得引狼入室。狼又捕食鹿了,鹿群與狼共舞,又恢復了生機。

從這一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出,鹿與狼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這就涉及到我們今天所要**的問題。

【講授複習課】

【板書】7.1世界是普遍聯絡的

教師:剛才同學們講到狼與鹿有聯絡,它們之間到底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學生: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相互作用。

【板書】 (一).聯絡的含義:聯絡是指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

過渡: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回顧聯絡的特點

【板書】(二)、聯絡的特點

【**一】世界上的事物是普遍聯絡還是孤立存在的?

展示**:《蝴蝶效應》

學生講述:氣象學家洛倫茲2023年提出,乙隻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導致其身邊空氣系統發生變化,引起四周其他系統的相應變化,可能兩周後在美國的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

教師:從這些現象中我們可以看出,聯絡具有什麼樣的特點呢?

學生:聯絡是普遍的。

教師:聯絡的普遍性具體怎麼理解呢?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板書】1.聯絡的普遍性

(1)每乙個事物內部的各個部分、要素之間是相互聯絡的。(事物內部)

(2)世界上一切事物都與周圍其他事物有著這樣或那樣的聯絡。(事物之間)

(3)世界是乙個普遍聯絡的有機整體。(整個世界)

【學生討論】:世界上一切事物都與周圍其他事物有聯絡,事物的聯絡是普遍的。那麼能不能說「世界上任何兩個事物都存在聯絡呢」?

師生小結:聯絡是普遍的,並不是指世界上任何兩個事物都是相互聯絡的,而是說任何事物都和周圍其他事物有著這樣或那樣的聯絡。聯絡是有條件的。

教師:事物的聯絡是普遍的,對於我們做事情有什麼啟示呢?

【板書】方**: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反對用孤立的觀點看問題。

過渡:聯絡具有普遍性,那麼事物的聯絡是客觀的還是人主觀臆造的呢?

【**二】****:《地球在變暖》

全球變暖為什麼會發生?我們願意讓它發生嗎?我們能否改變它?

【引領**】:原因:砍伐樹木、破壞草皮、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氧化氮等,引起了全球變暖。

專家**,從現在開始到2023年,全球平均氣溫的「最可能公升高幅度」是1.8攝氏度至4攝氏度,海平面公升高幅度是18厘公尺至59厘公尺,而造成這一趨勢的原因至少有90%要歸咎於人類活動。

我們不願全球氣候變暖,不願自然災害增多,可它發生了,這說明聯絡具有什麼特點呢?

【板書】2.聯絡的客觀性

(1) 含義:聯絡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情景設定】現象:有人把「8」視為吉利的數字,而把「4」視為不祥的數字。

【提出問題】:生活中還有哪些類似的現象?我們應如何看待這一現象?

提示:聯絡是事物本身所固有,是客觀的。上面所提到的這些聯絡是人主觀臆測想出來的,違背了聯絡的客觀性原理。

【設問】:事物按照與實踐的關係來說,分為自在事物和人為事物。自在事物先於人類而存在,它們中的種種聯絡在人類產生以前就存在了,它們當然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但人為事物的聯絡呢,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呢?

展示**:國家體育館鳥巢

美倫美奐的「鳥巢」,為什麼東西兩頭高,南北兩頭低,遠遠看過去就像乙個大元寶?

提示:是因為運動賽場具有方向性的緣故。正規的運動場,一般都是南北走向。

因為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的,太陽總是東昇西落。只有運動場是南北走向的時候,太陽光才是從運動員的側面照射過來的,運動員才能避免受到太陽直射,不至於影響到運動員的比賽。

教師:人為事物的聯絡也是客觀的。因為人為事物的聯絡只有通過實踐這一客觀的物質活動才能夠完成。

(2)自在事物和人為事物的聯絡都是客觀的。

(3)方**:我們要從事物固有的聯絡中把握事物,切忌主觀隨意性。

【提出問題】既然規律是客觀的,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那麼面對事物的聯絡,比如全球變暖,人們是不是無能為力了呢?如果不是,我們在面對全球變暖這個問題,可以做些什麼?

學生活動:自由發言。

(4)聯絡是客觀的,並不意味著人對事物的聯絡無能為力,人可以根據事物固有的聯絡,改變事物的狀態,調整原有的聯絡,建立新的聯絡。

【例證】:我國目前興建的四大工程——南水北調、青藏鐵路、西氣東輸、西電東送,長江大橋等都是人們建立的新的聯絡的表現。

【板書】4、聯絡的多樣性

(1) 事物聯絡的多樣性

【**三】判斷:它們分別體現了怎樣的聯絡。

魚兒離不開水,瓜兒離不開秧。( 直接聯絡)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間接聯絡)

無風不起浪。 (因果聯絡)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本質聯絡)

【提出問題】:聯絡的多樣性,對於我們認識事物有什麼啟示?

(2) 方**要求:

a. 要求人們想問題、辦事情時注意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發展的各種條件

b. 一切要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

【拓展鞏固】

20世紀90年代以來,世界各國把發展迴圈經濟、建立迴圈型社會看做是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途徑和實現方式。傳統經濟是一種「資源----產品----廢棄物」單項流動的線性經濟。迴圈經濟倡導的是一種與環境和諧的經濟發展模式,它要求把經濟活動組成乙個「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反覆迴圈流程,做到生產和消費「汙染排放最小化、廢物資源化和無害化」,以最小的成本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

分析說明迴圈經濟所倡導的經濟發展模式是如何體現聯絡觀點的。

【課堂小結】

學生活動:動手完成下**填充

三、板書設計:

7.1世界是普遍聯絡的

(一)聯絡的含義

(二)聯絡的特點

1.普遍性**一

2.客觀性**二

3.多樣性**三

拓展鞏固

課堂小結

世界是普遍聯絡的學案

主備人 李園使用時間 2011年3月 日班級 姓名 一 學習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識記目標聯絡的普遍性 客觀性含義 2 理解目標自在事物和人為事物的聯絡 聯絡的多樣性 3 運用目標 1 唯物辯證法是關於世界普遍聯絡的科學。2 運用相關原理,結合生活例項,分析生存環境和人類活動的關係,說明世界上的一...

《世界是普遍聯絡的》一課教學反思

聯絡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觀點,唯物辯證法是科學的世界觀,又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的思想方法。針對高二學生認知水平和思維特點,看問題處於感性認識向理性認識發展階段,形象思維比較強,抽象思維在逐步發展。因此我在教學中,利用了學生接觸的生活實際,創設愉悅的教學環境激發學生的抽象思維。在匯入...

世界是普遍聯絡的》教學案 新人教必修

第七課第一框世界是普遍聯絡的 學習目標 1 知識目標 識記 聯絡的含義,聯絡普遍性 客觀性含義 聯絡的多樣性 2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運用聯絡的觀點分析問題的能力,使學生能初步從錯綜複雜的聯絡中認識和發現事物固有的本質的內在的聯絡,初步學會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3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樹立唯物辯證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