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生命德育活動課程的實踐探索

2023-02-09 11:00:03 字數 855 閱讀 3253

作者:高靜東

**:《江蘇教育》2023年第10期

多年來,我們江蘇省無錫市堰橋中學以「發現每位學生的價值,發掘每位學生的潛能,發揮每位學生的特長,發展每位學生的個性」的教育理念指導學校德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社會影響。同時,我們也深刻地意識到,目前學校德育工作尚存在諸多需要解決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在德育價值取向上,關注道德教育要求和道德規範的落實,缺乏對學生精神生命成長的關懷。

在德育方式上,注重了各種活動的開展和形式上的創新,而對學校德育缺乏課程意義上的整體規劃與思考,缺乏對活動如何促進學生德性成長的深入研究,缺乏現代德育理論的指導和引領。因此,學校德育的針對性、實效性、時代性和特色性不夠。為此,我們試圖借助生命德育活動課程實現學校德育的創新與發展。

生命德育活動課程,是我校在現代課程理論指導下,從生命教育的高度對學校德育活動的內容、方式加以調整、開發和整合而形成的校本課程。旨在改變學校德育的現狀,提公升學校德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此基礎上發展和形成具有學校特色的德育活動課程體系。生命德育活動強調活動的綜合性、主動性和生成性,強調師生在生命德育活動中共同成長的理念。

在探索實踐中。我們力求務實創新,從學生和學校實際出發,關注學校德育中的真實問題,在解決實際問題中建構生命德育活動課程。

一整體規劃課程目標與內容結構

從生命德育的目標出發,整合和提公升原有的德育內容。以生命德育為主線,整合學校原有的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勵志教育、人生觀教育。同時,增加有關生命教育的新的內容,構成具有校本特色的生命德育課程目標和內容體系。

生命德育專題教育包括三個主題板塊:

1 認識和珍愛生命專題

課程內容:生命與健康(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軍訓教育、體育節)、生命與安全(安全法制教育、禁毒防艾教育、自救自護、逃生演練等生存技能提公升教育)。

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的探索

摘要 綜合實踐活動課是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一大亮點,它承載著新課程的意蘊,突顯出教師的課程意識。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資源的開發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面向學生生活,開發活動主題面 向社會生活,開發活動主題 走近大自然,開發課程資源 與學校生活相結合,豐富課程內容 利用各類節日,開發活動主題。關鍵詞 綜...

《水生命之源》德育實踐活動課教案

水 生命之源 教案 何春輝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感知水的重要性,了解水資源的匱乏是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課題。感受水資源的稀少和寶貴,懂得節約用水的重要意義 從小樹立節約用水 保護水資源的意識。2 過程和方法 本課教學以活動為主,嘗試用蒐集整理資料 合作討論等多種活動方式進行 活動,培養學生養成...

生命教育活動課的評價探索

作者 宋輝 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 的教育發展戰略要求重視生命教育。當前,生命教育正在全國各地深入推進。其中,生命教育活動課作為生命教育的重要實施方式和途徑,在實踐中廣泛開展。生命教育活動課可以從六個方面進行評價 目標設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