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都會網路的優化與建設方案

2023-02-09 04:39:05 字數 1104 閱讀 7117

作者:李祺鋒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1期摘要:隨著寬頻接入的逐漸普及,寬頻市場的爭奪已經成為各大電信運營商的競爭焦點,如何為使用者提供更加優質、低廉的寬頻接入,以及在此基礎上的多元化增值服務,已經成為各大電信運營商尋求新增點的重要途徑。

在這樣的背景下, ip都會網路的建設已經成為了國內外各級電信運營商的關注的焦點。本文提出了ip都會網路的優化思路,並著重介紹ip都會網路優化方案。

關鍵詞:ip都會網路;優化;接入層

1 前言

未來的競爭是全業務的競爭, 基於ip技術承載多業務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隨著ngn、3g等業務的出現,多樣化的業務對ip網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電信技術的不斷發展,各種業務異彩紛呈,同時業務融合也成為大勢所趨。分組和寬頻作為業務融合的技術基礎和基本特徵,使得分組化的網路融合成為必由之路。

目前,為了適應業務的發展,中國電信、中國網通等運營商均已經確立了ip骨幹網採用雙平面的策略,即在骨幹層面建設兩張物理隔離的網路,一張主要用於承載高質量要求的ip承載網,包括ngn、3g、大客戶互聯等;一張用於承載普通業務需求的網際網路,包括資料上網,同城互聯等。那麼有何讓ip技術承載多業務是今後的重要研究方向,所以,優化ip都會網路勢在必行。

2 ip都會網路優化思路及目標

2.1 ip都會網路優化思路

ip都會網路作為骨幹網在本地的延續,負責骨幹網在城域範圍內的業務接入。所以ip都會網路的網路優化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具備端到端的服務保障。

具備qos能力,提供業務的qos保障滿足iptv等**業務對頻寬、時延、抖動等引數的要求;完善的冗餘備份保護機制。網路可靠性高,能夠實現快速收斂,在50ms內實現對關鍵業務的保護倒換;有效承載語音、**等業務。具有低時延、高效率的特徵,同時針對**業務需要提供組播支援,具備組播管理、組播安全控制、靜態組播配置等可控組播的能力,支援單播/組播分離的能力,支援頻道的快速切換;高效的管理和維護機制。

在傳統的網路管理功能基礎上,還需要增強對於業務的管理能力。在邊緣層,實現對業務的識別,從而進行流分類、排程、整形,實現不同的處理,能夠有效地對p2p等業務進行流量控制;充分保證使用者和網路的安全。對於使用者可以安全隔離和區分,網路裝置可以有效防止dos/ddos或網路病毒等的惡意攻擊;保護已有投資、節省資源。

與現存網路無縫相容,支援平滑公升級,從而可以保護已有投資。

都會網路工程測試方案

2003年6月 任何網路的安裝 開通 驗收 維護乃至故障查詢等,都離不開測試。sdh網的出現對測試提出了新的課題。傳統的pdh系統是乙個自封閉系統,光介面是廠家專用的,不同廠家光介面不能互連。因而系統傳輸效能的測試只能在g.703支路電介面進行 端到端 的電端測試 而sdh系統是乙個開放系統,它為大...

銀行都會網路組網方案

一般監控系統實現的是本地影象監視,即從攝像機 電視機出現的那天起,原始的影象監視系統就已誕生。它被廣泛應用於保安 生產管理等場合。本地圖象監控系統主要由攝象機 矩陣 監視器 錄影機等組成,由 線 控制線纜等連線。其最大優點是影象清晰 不丟幀。本地圖象監控系統開始一般採用模擬方式傳輸,採用 電纜 少數...

都會網路的技術選擇

對都會網路的基本認識 dwdm的發展為長途幹線創造了巨大容量,乙太網在區域網中的大規模應用又為終端使用者提供了豐富的駐地頻寬,這樣都會網路與接入網的頻寬瓶頸越來越突出。而且隨著ngn iptv等基於ip的話音與 業務的發展,對都會網路與接入網的功能與效能又提出了許多更高更新的要求,因此都會網路與接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