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加強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2023-02-09 04:39:04 字數 2266 閱讀 1949

各鎮人民**,縣**各工作部門、直屬機構,各工業、農業園區管委會,各便民服務中心:

為認真貫徹落實《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23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自然資辦發〔2018〕2號)和《陝西省國土資源廳關於做好2023年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陝國土資環發〔2018〕15號)檔案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市委書記戴徵社和市長李春臨同志關於全市防汛工作的會議精神,做好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現就進一步加強全縣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當前地質災害防治面臨的嚴峻形勢

近幾年我縣主汛期暴雨、持續降雨等極端天氣呈現多發、常發趨勢,極易誘發山體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根據氣象部門**,今年我市整體上降水量較往年偏多2-5成,其中汛期降雨量可能達到450-550mm,而且覆蓋榆林全域。我縣地質災害隱患點數量之多,涉及面較廣,各有關單位和部門要高度重視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充分認識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地質災害防範工作的嚴峻形勢,充分估計可能出現的各種複雜情況,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絕不能麻痺大意,心存僥倖。

二、嚴格落實地質災害防治主體責任

各單位各部門要按照屬地管理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嚴格落實安全生產「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和「誰建設誰負責,誰引發誰治理,誰開發誰保護,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監管」的原則,全面抓好本轄區和本行業內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按照《府谷縣2023年地質災害防治方案》的要求,各鎮、農業園區、便民服務中心要健全地質災害防治機構和人員配備,安排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專項經費。編制本單位本部門年度防治實施方案、應急預案,儲備應急搶險救災物資,建立和完善防災責任制,層層落實責任,一級抓一級,將地質災害隱患點的監測和預防任務落實到具體單位、落實到具體人員,實現「點點有人管,處處有人抓」。

國土資源部門要做好地質災害防治的組織協調和指導監督、宣傳教育、應急調查等各項工作。

交通部門要做好危及全縣公路安全的排查治理工作,重點對列入2023年度防治方案中影響交信道路安全隱患點的排查、日常監測和治理,負責落實隱患點的監測人和責任人,設立警示牌。

水務部門要做好河道、水利實施及周邊地質災害隱患排查、監測、治理等工作,切實避免地質災害破壞水利實施,防範洪水及其引發地質災害造成更大的損失。

住建部門要做好全縣城鄉規劃區內的城市建設、村鎮規劃建設、城鄉市政設施建設公用事業等工程建設領域引發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重點對列入2023年度防治方案中因城區城郊結合部宅基地個戶與房地產開發建設引發地質災害的防治工作,堅決杜絕人為工程活動引發地質災害。

教育部門要做好學校及周邊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加強學校及周邊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對存在隱患的及時開展防治措施,確保校舍安全。加強對中小學學生地質災害防治知識的宣傳教育和應急演練工作。

氣象部門要做好汛期地質災害的氣象預警預報工作,及時向**和有關部門報送地質災害資訊,與國土、水務等多部門和單位建立氣象預報會商和資訊共享平台,加強氣象預警資訊的發布。

各鎮**、園區、便民服務中心負責對本轄區內的地質災害進行全方位管理,是地質災害防治的責任主體。要做好所屬轄區內地質災害的巡查、排查、宣傳、防災演練、「兩卡」填報及發放、防災方案編制等工作,建立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台帳,加大防治經費投入。對列入群測群防網路的災害隱患點,落實現場監測人和監測責任人。

負責檢查督促現場監測人完善監測記錄,出現險情災情時,要立即組織群眾避險撤離。

其他各成員單位根據各自的法定職責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和應急的相關工作。

三、全面開展隱患排查工作

各鎮、各有關部門要制定本單位開展地質災害防治方面安全生產大檢查工作方案,立即組織開展本行業、本轄區內地質災害隱患大排查。重點對人口密集區、礦山採空區、學校、在建工程專案、鐵路公路幹線、通村交通公路等重點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排查。建立健全地質災害隱患點工作台賬,對排查中發現確實存在安全隱患的要納入群測群防體系,明確造成該隱患的責任主體,並由責任單位限期落實整改防治措施,對限期內未落實整改措施或整改措施不到位的,及時督促其落實整改,嚴防重特大災害發生。

四、堅決防止人為因素誘發地質災害

各有關部門要嚴格按照《陝西省地質災害防治條例》和《陝西省工程建設活動引發地質災害防治辦法》,進一步規範建設專案審批,杜絕因人為因素誘發的地質災害。在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階段、專案建設中和專案建成後,要對建設工程遭受或引發地質災害的可能性做出評價並提出防治意見。地質災害治理工程的設計、施工和驗收應當與主體工程的設計、施工、驗收同時進行;凡未按規定進行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的,未按評佔結果落實防治措施的專案不得驗收投入使用

五、加強地質災害防治應急值守工作

各鎮(農業園區、便民服務中心)要嚴格落實地質災害防治領導帶班和雙人值班制度,實行24小時全天候值班。值班人員要全面掌握本轄區內隱患點的實況資訊,保證通訊暢通,確保災情險情發生時能及時上傳下達。府谷縣地質災害防治24小時值班**:

0912-*******。

為進一步落實古藺鎮2023年地質災害應急預案措施

為進一步落實古藺鎮2011年地質災害應急預案措施,增強居住在地質災害區域內人民群眾的防災避險能力,防止和減少突發性地質災害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造成危害及損失,根據古府辦發 2011 69號檔案要求,我鎮於2011年4月20 24日開展了地質災害應急演練工作,目前,演練工作已圓滿完成,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關於進一步加強工作紀律的通知

集團各中心 各分子公司 近期,行政管理部對各中心 各分子公司的節日值班情況及節後的工作紀律情況進行了抽查,部分員工工作紀律渙散,存在遲到 早退 工作時間睡覺 玩遊戲 看電影 聊 等現象,為進一步加強工作紀律,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現就有關內容通知如下 一 嚴格執行 員工考勤管理辦法 相關規定 行政管理...

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的通知

各生產車間 部門 安全生產是構建和諧企業的前提,只有抓好生產安全才能做到企業和諧 家庭美滿,因為安全隱患或安全事故不僅危害員工的人身安全,也會對企業造成巨大的損失。正是基於這種情況,公司對安全工作尤為重視,並將安全生產的理念作為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董事長也多次反覆強調安全生產的重要性,並特別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