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光伏陣列現場測試系統的研究

2023-02-09 04:21:02 字數 945 閱讀 5719

摘要:本文採用電容充電動態測試方法,對電容充電過程中的電壓、電流進行取樣,獲取光伏陣列特性曲線及各項引數,為有效評價光伏電站的控制和設計水平提供參考資料。文章詳細介紹了系統的工作原理,並在此基礎上,基於一種太陽能電池陣列數學模型,對光伏陣列特性曲線進行分析,預估任意條件下的光伏陣列特性曲線。

對光伏陣列實際測試結果表明了該系統的合理性及精確性。

關鍵詞:光伏陣列;動態電容;數字濾波;預估

文獻標識碼:a

引言光伏發電是一種新興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利用其核心部件光伏電池的光伏效應,直接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供人們使用。理論上講,光伏陣列的發電量應該等於陣列上所有單體光伏電池發電量的總和。但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由於光伏電池會受到諸多因素的干擾,如:

單體光伏電池損壞或者受到遮蔽造成熱島效應;光伏陣列受到外界因素(比如:大風)的作用導致高度角、傾斜角發生改變,使得光伏發電系統的總發電量、系統效率等存在著變化,導致理論上設計合理的光伏陣列在實際執行時會產生較大的誤差。因此,需要對光伏陣列進行現場測量。

通過測量結果來分析、評價光伏陣列的設計,並進行必要的修正,解決理論設計與實際應用之間存在的誤差,使光伏發電系統的設計更為合理,提高光伏陣列利用效率。

1光伏陣列特性

1.1光伏電池特性

光伏電池的特性一般包括伏安特性、照度特性以及溫度特性[1]。

光伏電池的伏安特性是指光伏電池在一定的溫度和日照強度下所表現出來輸出電流和輸出電壓之間的對應關係,常簡稱為i-v特性。圖1為在標準情況下,光伏電池的伏安特性。

圖1 光伏電池的伏安特性

目前,對光伏陣列特性的現場測試方法主要是:可變功率電阻測量法[2],對電容充放電測量等方法。兩種常用測量方法各有優缺點,電容充放電測量方法中,在測量過程中要注意,電容器容量的選擇對充放電效果的影響,

光伏電池的照度特性是指光伏電池的輸出引數與光照強度s之間的關係。如圖2所示,光伏電池短路電流isc與照度s成正比,開路電壓voc隨照度s按指數函式規律增加。

一種新型光伏控制器PWM控制方法

2 精粗調組合pwm新控制方法 針對上述3種方案的缺點,本文提出了一種精粗調組合pwm控制的新控制方法。仍然將光伏電池分成n個獨立的相同配置的光伏子陣列 i 1,2,n 但是只有第1個光伏子陣列 i 1 採用pwm控制,其餘的光伏子陣列 i 2,3,n 仍然採用普通的開關控制,控制方式為 假設n個光...

光伏發電系統測試 前期需提交的清單

1 基礎檔案 專案立項審批 建築使用合同 併網協議 及售購電合同等 系統總體設計方案 系統建設承包合同 監理報告 各種變更檔案 系統竣工報告 系統執行維護手冊 方陣場防雷系統設計 消防設施 接地網路圖 系統測試記錄 人員培訓記錄 元件 逆變器認證證書 檢測報告 技術手冊 元件 逆變器購銷合同及進場接...

一種基於影象處理的自動調焦系統

摘要 一種基於影象處理的自動調焦方法,應用該方法設計一種虹膜影象自動採集系統。該系統利用虹膜區域的平均對比度作為是否對焦準確的判據,並以此為反饋控制執行機構進行實時對焦。實驗證明該系統自動調焦精確,採集到的虹膜影象清晰,符合使用要求 並且調焦機構簡單,整個系統控制易於實現。關鍵詞 自動調焦圖象處理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