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新型高頻電子線路實驗系統的研製

2023-02-02 18:45:02 字數 1059 閱讀 4661

作者:方二喜周鳴籟劉學觀

**:《電腦知識與技術》2023年第03期

摘要:針對目前使用的高頻實驗箱存在的諸多問題,設計了一種新型高頻電子線路實驗系統。該系統採用了模組化設計的方法,共分為九個模組,分別為小訊號諧振放大器、丙類功率放大器、混頻器、調幅振盪器、檢波器、調頻和振盪電路、鑒頻器、遙控編碼電路以及遙控解碼電路。

九個模組既可以獨立開展實驗,也可以相互連線,開展六個以上的綜合實驗。本實驗系統緊扣實驗教學大綱,在滿足基本驗證性實驗的基礎上,大大擴充套件了設計性和綜合性實驗內容。

關鍵詞:高頻電子線路;實驗系統;模組化設計;綜合性實驗

中圖分類號:tp3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3044(2013)03-0652-05

高頻電子線路作為電子資訊類學生的一門重要專業課,是理論性和實踐性都很強的一門課程。高頻電子線路實驗是對專業課理論的擴充套件和補充,能夠很好地培養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系統分析問題的能力[1-4]。蘇州大學電工電子實驗教學中心高頻實驗室每年承擔教學工作量約21600人學時,執行任務十分繁重。

目前使用的高頻實驗箱系十年前採購,存在以下問題:1)採用整體結構、元件形式設計,學生無法了解內部原理,不利於維護;2)測試端子少,連線儀器和互連不方便;3)缺乏保護電路,電源接錯後容易損壞器件;4)部分電路採用專用晶元,不利於掌握基本電路;5)電路原理陳舊,使用的老式器件如中周等市面不易採購;可調器件較少,不利於研究性學習。

如上所述,現有的高頻實驗箱不能滿足日益繁重的實驗教學任務,教學效果一般,影響了學生動手主動性和創新性。研製一種新型高頻電子線路實驗系統已刻不容緩。

1 實驗箱系統設計

針對目前高頻實驗系統存在的問題,結合高頻電子線路課程教學大綱和課程重點,在參考國內外主流高頻電子線路實驗系統設計的基礎上[5-7],設計了本實驗系統。本實驗系統採用了模組化設計的方法,共分為9個模組,分別為小訊號諧振放大器、丙類功率放大器、混頻器、調幅振盪器、檢波器、調頻和振盪電路、鑒頻器、遙控編碼電路以及遙控解碼電路[8-10]。9個模組既可以獨立開展實驗,也可以相互連線,開展6個以上的綜合實驗。

實驗箱採用了托盤式設計,用一塊大的電路底板將各模組托起,支柱在起到支撐各分模組作用的同時,又給模組供電。供電電壓為±12v。

高頻電子線路實驗報告

調頻接收機設計與除錯 一設計目的 通過本課程設計與除錯,提高動手能力,鞏固已學的理論知識,能建立無線電調頻接收機的整機概念,了解調頻接收機整機各單元電路之間的關係及相互影響,從而能正確設計 計算調頻接收機的單各元電路 輸入迴路 高頻放大 混頻 中頻放大 鑒頻及低頻功放級。初步掌握調頻接收機 的調整及...

高頻電子線路實驗指導書

高頻電子線路c4型實驗箱總體介紹 一 概述 本實驗箱設定了十個實驗,分別是 高頻小訊號調諧放大器實驗 二極體開關混頻器實驗 高頻諧振功率放大器實驗 正弦波振盪器實驗 集電極調幅及大訊號檢波實驗 變容二極體調頻實驗 積體電路模擬乘法器應用實驗 模擬鎖相環應用實驗 小功率調頻發射機設計和調頻接收機設計。...

《高頻電子線路》實驗報告合集包

姓名 薛超 學號 1111431168 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 指導老師 鐘讀賢 2013年6月 第一部分 實驗1 單調諧迴路諧振放大器3 實驗2 雙調諧迴路諧振放大器11 實驗3 電容三點式lc振盪器17 實驗4 石英晶體振盪器28 實驗5 晶體三極體混頻實驗32 實驗6 整合乘法器混頻器實驗37 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