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利用微控制器的燈頭紅外遙控系統

2022-12-10 20:18:03 字數 2615 閱讀 6750

業界領先的tempo評估服務高分段能力,高效能貼片保險絲專為oem設計師和工程師而設計的產品使用安捷倫電源,贏取ipad2 samtec聯結器完整的訊號**每天新產品時刻新體驗完整的15a開關模式電源

紅外線是一種看不見的光線,因其在整個電磁波譜中處在可見光(紅光)外側而得名。他介於可見光和微波之間,既具有可見光的性質,如:直線傳播、反射、折射等,又具有微波的某些特性,如:

穿透力強,能穿過某些不透明物質等。

借助於紅外線具有直線傳播的特性,利用紅外感測器具有靈敏度高、響應速度快和光譜範圍窄的效能,同時也利用微控制器具有結構緊湊、可靠性高、資料處理能力強、速度快、功耗小、成本低的特點,可以製作靈敏度高,抗干擾性能優良的紅外遙控裝置。

本設計將微控制器與紅外技術、電子技術相結合,設計出的通用家用燈頭遙控裝置具有結構簡單,操作方便,功能比較完善的特點。

1 紅外遙控系統的原理

紅外遙控電路的結構形式一般分為3種,即:單通道遙控開關電路、單通道步進式遙控電路和多通道遙控電路。本設計採用單通道遙控開關電路,這種紅外遙控系統一般由發射和接收兩大部分組成,發射部分一般包括脈衝發生器、脈衝功放和紅外發射,接收部分一般包括紅外置收、電壓放大、限幅放大、雙穩觸發和繼電器,有的還採用專用遙控積體電路使結構簡化。

本遙控系統主要由開關控制按鍵、定時資料輸入按鍵、亮度控制按鍵、定時控制電路、顯示電路、紅外發射電路、紅外置收電路、亮度控制及執行電路等組成。

2 硬體電路

2.1 開關控制

該部分主要實現遙控開燈或關燈,為乙個按鍵。當按下按鍵時,紅外發射部分發射一紅外脈衝,經紅外置收部分接收並使繼電器改變原來的狀態,使燈由開變為關或由關變為開。

2.2 定時部分

該部分主要包括:定時資料的輸入及處理、定時電路及時間顯示電路。

定時資料的輸入採用非編碼按鍵的工作方式,其中"0~9"為數字按鍵,"h"為小時按鍵,"y"為確定按鍵。該部分電路圖如圖1所示。

圖1定時時間輸入

定時器採用減法計數器,輸入的初始資料由89c51的p0口的低4位給出,由p2.7和p2.0經解碼、反相後,鎖存在相應計數器cd4069的置數端上,並由解碼顯示器件cl002顯示出來,同時開始減法計數,調節rp約為2.

4 m時,ne555將產生60 s脈衝,控據的單位為min,左邊為低位。當減到全為0時,計數停止,同時輸出乙個低電平到紅外發射部分。發射部分發射紅外脈衝,由紅外置收部分接收使開關部分翻轉,從而改變燈泡原來的狀態而達到定時控制。

定時電路如圖2所示。顯示部分為cl002,他是集寄存、解碼、顯示為一體的cmos-led組合器件,功能相當於1只cd4543或cd4511加上1只共陰極數碼管。使用該組合器件可使電路結構簡化。

圖2 定時電路

2.3 亮度控制電路

該部分的電路如圖3所示。他由紅外置收及前置放大、脈衝識別、電子模擬開關、電子模擬電位器等部分組成。

圖3 亮度控制電路

紅外置收及前置放大採用μpc1373專用積體電路。當按下紅外發射電路的sb1鍵時,紅外發射電路會根據按鍵時間的長短發射長脈衝或短脈衝,脈衝由 ba5204接收,並在ba5204的第4腳輸出高電平,經反相後送到μpc1373的第7腳進行脈衝識別處理。脈衝識別電路採用整合六反相器 cd4069,其中由第1腳輸入、第4腳輸出的部分為短脈衝識別電路,短脈衝使亮度變小。

由第13腳輸入第6腳輸出的部分為長脈衝識別電路,長脈衝使亮度變大。電子模擬開關採用四雙向模擬轉換開關cd4066.電子模擬電位器採用乙隻n溝道場效電晶體vmos管,他是一種電壓控制器件,利用柵極電壓控制漏極電流,也就是控制溝道電阻,利用此特性可以將場效電晶體當作1只受電壓控制的可變電阻。

2.4 紅外發射電路

該部分的電路圖如圖4(a)所示。紅外遙控發射器採用ba5104專用編碼積體電路,其中1,2腳為使用者碼選擇端,可避免別人的遙控。3腳與定時電路的輸出端74ls27的6腳相連,4腳和5腳分別接亮度和開關控制按鍵,3~5任意乙個腳有低電平時,led立即向外發射調製的紅外光,發射頻率受12, 13腳間的晶振控制。

圖4 紅外發射與接收電路

2.5 紅外置收部分

該部分的電路如圖4(b)所示。ba3502為一體化紅外置收頭。接收器中的ba5204是與發射器ba5104相配套使用的器件,其工作電壓為5 v,由不用變壓器的高輸入電壓、小輸出電流的線性穩壓器lr6將220 v交流電變成10 v直流電後經7805變為5 v供電。

當ba5104的sb1,sb2中任意乙個鍵按下或第3腳收到低電平時,對應的ba5204的某一埠就輸出高電平,當鬆開時,該埠恢復低電平。維持高電平的時間與按鍵的時間相同。圖中sk-ii為聲控積體電路,ba5204的第3和第5腳輸出的訊號由c2輸入sk-ii,經內部電路放大、選頻、整形、延時後送入觸發器並使其翻轉,由9腳輸出低電平,該低電平使vt3導通,繼電器j吸合接通電源控制開關。

當第二次收到控制訊號後,sk-ii的 9腳輸出高電平,vt3截止,繼電器釋放,斷開電源。

3 軟體設計

軟體設計主要是設計按鍵處理程式。按鍵處理程式採用中斷方式,中斷採用外部中斷0.當有按鍵按下時,將會引起微控制器的中斷,由微控制器執行按鍵處理程式,判斷所按鍵的型別並做出相應的處理。

按鍵處理程式流程圖如圖5所示。

圖5 按鍵處理程式流程圖

4 結語

基於微控制器的紅外遙控燈頭系統實現了對燈頭的開關、定時、亮度調節控制,更加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使得在某些情況下對燈頭控制的特殊要求得以實現。本遙控系統工作穩定可靠,最大有效控制距離可達8~10 m,最長定時時間為16 h.

基於一種PIC16F73微控制器超聲波潔牙機設計方案

致芯科技晶元解密研究所是國內權威的反向技術研究機構,也是由解密行業鼻祖的晶元解密研發小組分化發展起來的權威技術研究部門,是國內最早的以研究所形式存在的專業晶元解密技術研發機構。該潔牙機的基本工作過程如下 tl494為核心振盪電路在mpu控制下產生占空比可控的推挽脈衝輸出,由mpu序列傳送資料到振盪頻...

微控制器用作通用紅外遙控接收器的設計

遙控器在按鍵按下後,周期性地發出同一種32位二進位製碼,週期約為108ms。一組碼本身的持續時間隨它包含的二進位制 0 和 1 的個數不同而不同,大約在45 63ms之間,圖4為發射波形圖。3 接收器及解碼 tsop1738是vishay公司推出的一體化紅外線接收器,集紅外線接收和放大於一體,不需要...

10 微控制器四種程式的基本介紹

1 順序結構 程式模組或指令依次執行的結構。2 分支結構 根據條件,轉向不同程式段 分支 的結構。分支不應是模組間的轉移,執行分支後應返回流程主線。注意防止從乙個分支的出口進入另乙個分支的入口3 迴圈結構 按迴圈控制條件重複執行某一段程式,用於連續重複性操作。迴圈圈包括迴圈體與迴圈控制 迴圈結構還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