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防突預警處置分析制度

2023-02-09 02:36:03 字數 2010 閱讀 1195

為防止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的發生或發生事故時做到人員安全撤離,確保職工生命安全,把災害損失到最低,特制定以下預警分析處置制度。

一、防突預警分析

1、加強地質測量工作

(1)加強瓦斯地質工作,地測科、通風(防突)科共同編制瓦斯地質圖,提供瓦斯地質資料,作為制定防突措施的依據。

(2)通風(防突)科、採掘隊共同核實採掘動態距離,嚴禁超採超掘。

(3)巖巷掘進時,地測科提前安排好地質鑽探工作,探明巷道與煤層的層間距,並提前**地質情況,掌握施工動態和圍岩變化情況,及時向掘進隊提供地質預報書

(4)所有突出煤層外的掘進巷道(包括鑽場等)距離突出煤層的最小法向距離小於10 m時(在地質構造破壞帶為小於20 m時),必須邊探邊掘,確保最小法向距離不小於5m。

2、及時測定煤層的相關引數

開採煤層須測定煤層瓦斯壓力、瓦斯含量、瓦斯放散初速度、煤體堅固性係數、瓦斯吸附常數、煤層透氣性係數、鑽孔瓦斯抽採半徑、鑽孔瓦斯流量衰減係數、煤的破壞型別等引數。在開採水平延深達到或超過50m及開拓新採區時,應及時進行重新測定。

3、嚴格巷道貫通管理

石門與煤層巷道交叉貫通前,被貫通的煤層巷道必須超過貫通位置,其超前距不得小於5m,並且貫通點周圍10m內的巷道應加強支護。在掘進工作面與被貫通巷道距離小於60 m的作業期間,被貫通巷道內不得安排作業,並保持正常通風,且在放炮時不得有人。

4、綜合判斷:區域措施效果檢驗、工作面防突**和檢驗都採用綜合判斷,只有指標不超過規定臨界值,且沒有出現突出徵兆等異常情況,才能判定為無突出危險性。

5、煤巷掘進及採面回採

(1)區域**和區域措施效果檢驗的無突出危險採掘工作面採取連續驗證;煤巷掘進工作面連續驗證還時應當至少打1個超前距不小於10 m的超前鑽孔,探測地質構造和觀察突出預兆。

(2)如果由於地質條件或其它原因不能執行所制定的防突措施時,通風隊立即停止作業並報告排程室,經總工組織有關人員到現場調查後,由通風科提出修改或補充措施,並按審批程式重新審批後方可繼續施工。

(3)驗證鑽孔、超前鑽孔及效果檢驗鑽孔要嚴格按措施要求施工,鑽孔不符合要求時,必須重新補打。

(4)若出現效果檢驗指標超標的,作業人員必須及時向總工程師匯報,根據區域性防突措施進行施工,施工結束後,再次進行效果檢驗,各指標不超標後方可施工作業。

二、突出危險性處置措施

1、突出危險性預兆

①有聲預兆:煤層發出劈裂聲、悶雷聲、機槍聲、響煤炮以及氣體穿過含水裂縫時的吱吱聲等;聲音由遠到近,由小到大,有短暫的,有連續的,時間間隔長短也不一致;煤壁還會發生震動和衝擊,頂板來壓,支架發出折裂聲。

②無聲預兆:工作面頂板壓力增大,煤壁被擠壓,片幫掉渣,頂板下沉或底板鼓起;煤層層理紊亂、煤暗淡無光澤、煤質變軟;瓦斯忽大忽小,煤壁發涼,打鑽時有頂鑽、卡鑽、噴瓦斯等現象。

2、井下工作人員發現上述預兆後,應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迅速迎著風流撤到安全地點,然後立即**向排程室匯報。

3、礦井排程值班員接到報告後,必須立即通知井下所有人員迅速撤到安全地點,並立即匯報值班礦長、礦長、總工程師、安全副礦長、通防副總等相關領導。礦長應及時召集相關人員,分析制定相應的措施,並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是否安排救護人員到現場檢視情況和召集救護隊準備應急救援。

三、發生突出事故時的應急處置措施

1、一旦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災區工作人員必須及時佩帶好自救器,立即採取自救和互救措施。

2、災區人員以及災害涉及區域人員在本班班長或跟班領導的帶領下沿避災路線撤至地面。

3、在撤離過程中,安全員及時用沿途最近的**向礦排程室匯報,簡要說明事故發生的地點、發生原因、影響範圍等情況。

4、礦排程室接到煤與瓦斯突出事故報告後,必須立即命令變電所切斷井下所有動力電源,下令撤出井下所有人員,並向通防負責人、值班礦領導、總工程師和礦長匯報。

5、若突出的煤(巖)將巷道封堵,不能撤退的人員應及時使用自救器、壓風自救裝置,並發出訊號等待救援。

6、礦長接到煤與瓦斯突出事故匯報後,根據事故危害程度,確定是否啟動應急預案。如果事故較小,不足以啟動應急救援預案, 則必須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變化;如果事故較大,則立即下達啟動應急救援預案的命令。

7、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發生後,及時向上級安監部門匯報,並向南川區礦山救護大隊申請救援。

預警處置制度

縣檔案局 史誌辦 腐敗風險預警處置制度 一 加強預警資訊收集 預警資訊收集的主要方式有 一 依據預警資訊員採集報送的資訊,分析掌握存在的苗頭 傾向性問題 二 利用信訪舉報 行政投訴 政風行風 等手段,了解群眾舉報 社會反映的情況 三 利用民主生活會 民主測評等方式,發現相關人員存在的問題 四 利用述...

煤礦礦井防突

整理制度 為了開展和抓好全礦的防突工作,對防突管理工作布置如下 1 切實落實各主採煤層的突出危險性鑑定工作,為首採區段的區域防突布置提供決策依據。2 建立和完善各種防突管理制度,監督落實防突措施。防突管理包括組織管理和技術管理 組織管理上要建立防突管理機構和健全各種防突管理制度,針對目前施工單位防突...

煤礦防突管理制度

貴州盛聯新能源投資 青松煤礦 防突管理規定 赫章縣財神鎮青松煤礦 二o一三年三月 目錄青松煤礦防突管理制度 1 瓦斯抽放管理制度 4 鑽孔施工驗收制度 10 自救器使用管理制度 14 安全監測監控系統管理制度 15 防滅火管理制度 18 可攜式瓦斯報警儀使用管理規定 21 爆破作業管理規定 22 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