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訴法非法證據排除的規定有哪些

2023-02-08 23:57:02 字數 1193 閱讀 4538

▲一、刑訴法非法證據排除的規定有哪些?

1、以暴力、威脅方法取得的口供和證言,不管內容如何都屬非法證據,都應當排除。

2、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哪個階段發現非法證據,哪個機關予以排除,不得進入下乙個程式。

3、檢察院負責追究製造非法證據警察的刑事責任。

4、檢察院向法庭提供的證據,證明證據合法的責任在檢察院,不在被告人和辯護人。

5、法院**時,當事人和律師都有權利向法官提出非法證據排除申請。提出申請時不用舉證,只需提供線索或者材料。

6、檢察院、法院根據當事人、律師提供的線索(警察姓名、警號)有權通知該警察出庭說明情況。被通知的警察應當出庭。

7、查清是非法證據的,予以排除,查不清是否非法取證的(不能排除非法取證),對有關證據也應當予以排除。

▲二、什麼是合法證據?

「非法證據」的對稱。證據的形式、收集、出示和查證都符合法律規範,具有可採性的證據。證據合法性的核心問題是解決證據材料的證據能力問題。

證據能力,又稱為證據資格,是指證據資料在法律上允許其作為證據的資格。

在我國刑事訴訟中,法律對合法證據的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證據必須具備法定形式、具有合法的**;

2、證據應當由法定人員依法定程式予以收集;

3、證據必須經法定程式出示和查證。

在我國,對於非法取得的證據材料是否可以作為證據採用,刑事訴訟法沒有明確規定,法學界認識也有分歧。我國已簽署加入的聯合國《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第15條規定:「每一締約國應確保在任何訴訟程式中,不得援引任何已經確定係以酷刑取得的口供為證據,但這類口供可用作被控施用酷刑者刑訊逼供的證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61條規定:「嚴禁以非法的方法收集證據。凡經查證確實屬於採用刑訊逼供或者威脅、引誘、欺騙等非法的方法取得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被告人供述,不能作為定案的根據。

」《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第265條也規定,以刑訊等非法手段收集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供述,不能作為指控犯罪的根據。

據此,在刑事訴訟中,應當排除以刑訊等非法手段取得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

其實,訴訟活動當中的非法證據跟合法證據是相對的,偽造或者刑訊逼供而收集的一些所謂的證據肯定是非法的,另外,現在我國相關法律制度當中對司法部門收集證據的合法性,特別是程式上的合法性是比較缺乏立法約束的。證據是訴訟活動的核心所在,非法證據對訴訟活動的影響是很大的。

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程序有哪些

非法證據排除,是為了進行減少證據的失誤,盡量的避免冤假錯案的產生。因此,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程式是十分的嚴格的。那麼,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程式都包含哪些程式呢?非法證據排除規則,是對非法取得的供述和非法搜查扣押取得的證據予以排除的統稱,也就是說,司法機關不得採納非法證據,將其作為定案的證據,法律另有規定的除...

新刑訴法實施的背景下看我國的非法證據排除規則

摘要 隨著新刑事訴訟法的出台,非法證據排除規則也得以正式在刑事訴訟法中確立。對於我國的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的認識也存在著不同的看法 有人認為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的規定過於嚴厲,不符合現代刑事司法對於非法證據排除逐漸放寬要求的發展潮流。而有些人卻認為非法證據排除規則承載著彌補我國刑事訴訟法規範的缺陷 提高刑事...

試論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的完善

作者 舒易求 新西部下半月 2017年第10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我國現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在立法和實踐上尚且存在的新情況 新問題進行分析,進而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和措施 明確對非法證據內涵的認定標準 完善檢察引導偵查和監督機制 完善非法證據排除訴訟權利和程式 確立責任倒查追究制度 確立權利救濟制度。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