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中關於找童工的相關規定有哪些

2023-02-09 11:12:03 字數 1333 閱讀 9759

希望法律中關於找童工的相關規定有哪些?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按照我國的法律規定,年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具備半個民事行為能力,年滿18周歲的成年人才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法律規定用人單位是不得予以接收和聘用的。那麼,我國的法律中關於找童工的相關規定有哪些?今天,為您整理如下資料進行解答。

一、不得僱傭童工的相關規定為保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令第364號公布了《禁止使用童工規定》,禁止用人單位招用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根據規定,包括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個體工商戶在內的用人單位,均不得招用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也就是童工;同時禁止任何單位或個人為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介紹就業,禁止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開業從事個體經營活動。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有義務保障其不被用人單位非法招用,用人單位在招用人員時也須核查被招用人員的身份證,縣級以上各級人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公安、工商行政管理、教育、衛生等行政部門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眾組織負有相關義務。

二、勞動法規定僱傭童工處罰《勞動法》規定:凡用人單位使用童工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處5000元罰款的標準給予處罰;在使用有毒物品的作業場所使用童工的,從重處罰;用人單位在規定期限內仍不改正的,將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處1萬元罰款的標準給予處罰,並吊銷營業執照或撤銷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單位或個人為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介紹就業的,按照每介紹一人處5000元罰款的標準給予處罰。

拐騙童工,強迫童工勞動,使用童工從事高空、井下、放射性、高毒、易燃易爆以及國家規定的第四級體力勞動強度的勞動,使用不滿14周歲的童工,或造成童工死亡或嚴重傷殘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勞動保障部門、公安機關、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等國家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玩忽職守、濫用職權,構成犯罪的,也將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三、社會、公司對童工的責任公司不應使用或支援使用符合上述定義的童工。

如果發現有兒童從事符合上述童工定義的工作,公司應建立、紀錄、保留旨在救濟這些兒童的政策和措施,並將其向員工及利益相關方有效傳達。公司還應給這些兒童提供足夠支援以使之接受學校教育直到超過上述定義下兒童年齡為止。公司應該建立、記錄、,並將其向員工及利益相關方有效傳達。

公司所採取的政策和措施還應包括一些具體的方法來確保在上課時間杜絕使用兒童或青少年工人的現象。另外這些兒童和青少年工人每日交通(工作地點與學校之間)、上課和工作所有時間加起來不超過十小時。無論工作地點內外,公司不得將兒童或青少年工人置於危險、不安全、不健康的環境中。

根據上文的相關法律規定我們可以從中了解到,為了保護好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國家對於聘用童工是有非常嚴格的要求的,不能輕易違反。

申明:本文僅限於參考,不作為依據,如有必要請向更專業的人士諮詢。文件由我收集整理後編輯發出,如有疑義,請速與我聯絡刪除。

關於司機管理的相關規定

關於配送部門司摩托車輛管理的相關規定 1 目的 為了便於配送部的績效考核的執行,進一步規範配送系統車輛的管理與使用,保障貨物配送的正常執行,特制定本規定。2 適用範圍 此方案中車輛只包含運輸配送車輛的管理,不包含行政公務車的管理。3 管理制度細則內容 3.1 車輛駕駛規定 3.1.1所有車輛未經排程...

關於盤點工作的相關規定

各門店 為了確保各門店庫存盤點的準確性,使盤點事務有章可循,並加強門店管理責任,以達到有效管理門店庫存的目的,特對盤點工作規定如下 一 陳列規定 1.盤點前必須認真排查商品陳列,保證貨架上的商品必須是一品一位,商品陳列中不允許有摻雜商品存在。2.如果兩個不好區分的商品陳列在一起,中間必須放乙個明顯不...

關於公司紀律的相關規定

關於公司紀律的相關規定你的身份你在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明確自己的身份,對於公司和你本人同等重要。你是新拓公司的員工。你的其他企業職務,公司不會承認,同時有理由要求你解除其他職務的合約。你在正式和非正式社交場所,除涉及個人事務外,你的身份只能是新拓公司的員工。你的自律公司一切正式和非正式文字的公司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