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美術考核指導意見

2023-02-08 20:09:02 字數 1516 閱讀 9404

一、指導思想及考核理念

美術課程標準中指出美術課程以對視覺形象的感知、理解和創造為特徵是學校進行美育的主要途徑,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求我們構建一種全面的重過程,重創新的美術教學體系,考核以教學目標為依據,對學生的學習目的,生活應用和審美意識進行考核。考核只是個手段,我們更多關注的還是教育教學的全過程。

二、考核目的

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提高學生藝術修養和審美能力、完善課堂教學過程、促進美術教師不斷成長。

通過考核達到兩個促進

1.促進美術課堂教學的進一步完善,保護學生的個性,完成新課程標準下對美術課程價值的認知和體現:陶冶學生情操提高審美能力,引導學生參與文化的傳承和交流,發展學生的感知能力和形象思維能力,形成學生的創新精神和技術意識,促進學生的個性養成和全面發展。

2.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及時發現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解決,從而完善教學過程。

三、教學建議

(一)美術課堂教學嘗試與生活融合的體驗式教學模式

體驗式教學是讓學生在嘗試在快樂的情境體驗過程中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掌握知識和技能,這將會給課堂增添鮮活力和生機,給學生帶來無盡的快樂,從而提高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符合新課程理念。在新課程基本理念中提出:小學美術教師要嘗試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以深入生活體驗的方式教會學生發現美、感受美、創造美,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

堅持面向全體學生、積極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營造有利於激發學生創新精神的學習氛圍、多給學生感悟美術作品的機會、引導學生關注自然環境和社會生活、重視學生學習方法的研究、探索各種生動有趣適合學生身心發展水平的教學手段、培養學生健康樂觀的心態和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課堂是學生的課堂,學生是課堂學習的主體,教學的目標是為了面向每乙個學生,促進每乙個學生的全面發展,激發學生的學習美術的興趣、關注文化與生活、注重創新精神、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得到全面的更好的展現,每乙個學生的個性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平衡美術教學四大領域

美術教學分造型-表現、設計-應用、欣賞-評述、 綜合-探索四大領域,從形態、功能、應用到語言的表述等活動方式培養學生的視覺感受能力,更強調自由表現,大膽創造,感知構圖,嘗試多種表現方法創作作品,通過感受生活和物品的內涵達到內化知識,形成審美心理結構,外化自己的情感和認識。所以美術教學不能僅以畫好一張畫等呈現性作業來評價學生美術學習的能力。通過美術課堂教學活動,讓學生認識到美術與生活的密切聯絡(繪畫、工藝、建築、雕塑),有效提高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審美意識和審美能力,積極推進美術個性化課程的建設與發展。

(三)多元化的教學方法及預期效果

通過觀察欣賞、分組討論、嘗試體驗、對比分析、口頭描述或寫作和生活實踐等多種教學方法豐富美術課堂教學過程,提高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四、考核方式

書面閉卷。

五、考核內容

1.欣賞感知能力。 2.知識與技能的掌握情況。 3.生活中的應用能力。

六、題型設計

1.填空題 2.選擇題 3.連線題 4.繪畫表現

武城縣教育教學研究中心

2023年5月3日

(說明:小學美術學科考核年級為

四、五、六年級,四、五年級考核標準及教學建議參考以上考核指導意見。)

六年級美術

附件鐘山鎮2016 2017學年第一學期考查學科電子教案模版 總第 1 課時 附件鐘山鎮2016 2017學年第一學期考查學科電子教案模版 總第 2 課時 附件鐘山鎮2016 2017學年第一學期考查學科電子教案模版 總第 3 課時 附件鐘山鎮2016 2017學年第一學期考查學科電子教案模版 總第...

六年級 美術

福州市小學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美術科 第 11 冊 教學進度表 製表人六年 1 2 3 班 2013年 9月1 日 福州市實驗小學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美術科 第 11 冊 教學計畫表 製表人 2013 2014 年六 3 班 2013年 9月1 日 福州市小學 2013 ...

六年級美術總結

歲月如梭,轉眼間乙個學期又要結束了。在這乙個學期中,我擔任六年級美術科教學工作。在工作中我享受到了收穫與喜悅,也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存在的問題。我對這乙個學期中的美術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教學計畫貫徹情況 教學中認真遵照教學大綱要求,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思想教育和技能教育,大力推廣素質教育,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