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接地電阻考試通用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8 20:06:04 字數 2248 閱讀 1564

作者:日期:

編號:潞陽長榆河煤業公司

井下接地電阻測試通用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通風區長:

通風副總:

排程室:

安監部:

機電部:

通風部:

監控中心:

審核:隊長:

編制:機電隊

2023年8月19日

作業規程(措施)編寫通知單

作業規程(措施)審批表

現場調研報告

潞陽長榆河煤業公司

井下接地電阻測試通用安全技術措施

一、基本概述

為確保井下供電安全,井下在用電氣裝置接地裝置的完好性,防止電氣裝置金屬外殼意外帶電時,造成觸電事故。依據《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每季度將組織人員對井下在用電氣裝置的接地電阻進行一次測試,為保證測試工作順利進行及測試期間作業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測試工具:

1、接地電阻測試儀型號為dy4100,工作溫度0c°——40c°,測量電阻範圍0——2000ω,測量響應時間約5秒。相對濕度<80%。

2、輔助接地棒二根(電位探棒pˊ和電流探棒cˊ);

3、導線5m、10m、20m各一根。

三、測試時間:

1、每季度對井下在用電氣裝置的接地電阻進行一次測試;

2、新安裝的電氣裝置接地電阻投入執行前進行一次測試。

四、危險因素

1、作業前未檢查作業範圍30公尺內瓦斯濃度,造成事故。(見安全技術措施4)

2、導線的連線與拆除時,未關閉儀器,造成觸電危險。(見安全技術措施5)

3、在變電所等有電纜溝的區域內作業時,電纜溝蓋板碰傷手腳。(見安全技術措施6)

4、測試時,用手觸碰導線及接線端,造成觸電事故。(見安全技術措施7)

5、打設輔助接地棒pˊ、cˊ時,用錘子將輔助接地棒釘入地下有砸傷手腳危險。(見安全技術措施8)

五、測試人員:

1、機電部負責人1人。

2、跟班隊幹1人、測試電工2人。

3、安全員1人,瓦檢員1人。

六、測試方法與步驟:

1、首先由瓦斯員對測試位置30m範圍內的瓦斯進行檢測,確認瓦斯濃度低於0.5%。

2、將主(副)接地極與鍍鋅扁鐵(接地網)斷開。

3、測試接地電阻值時先將儀表上的e端鈕與接地極(被測接地物體)eˊ用綠色導線連線,電位p端鈕與pˊ用黃色導線連線,電流c端鈕與cˊ用紅色導線連線,且eˊ、pˊ、cˊ應保持直線,其間距為5-10m。(接線圖見圖)

4、將電位探棒pˊ和電流探棒cˊ相距被測接地物間隔5~10m處以直線打入地下,儀表連線與接地極eˊ、電位探棒pˊ和電流探棒cˊ應牢固接觸。

5、導線連線完畢無誤後,,將量程選擇開關調至電阻2000ω檔,按下測試按鈕,若顯示值過小,再依次調至200ω、20ω檔,此時的顯示值即為被測接地電阻值。

七、技術要求:

1、接地網上任一保護接地點的接地電阻值不超過2ω,手持式電氣裝置的接地電阻值不超過1ω。

2、開啟儀表,如果顯示屏沒有顯示電池符號,則表示電池電量充足。

3、測量接地電阻時,e-c或e-p端子間會產生最大50v的電壓,測量時嚴禁接觸測試導線以免觸電。

4、測量前確認測試線插頭已徹底插入測試端,太鬆的連線將使測量結果出現誤差。

5、被測接地極與導線連線處應用砂紙井下打磨,避免產生誤差。

6、按下測試鍵後power燈不亮,說明電池電量不足,應及時更換。ok燈亮說明導線與e和c端子連線狀況良好,且輔助接地的接地電阻在容許範圍內。如果燈不亮,檢測一下與e和c端子連線的導線或通過改變地杆的位置或插入更深,或用水將地弄濕來降低輔助接地電阻至乙個適當水平,或用萬用表檢測導線是否存在斷裂情況。

7、接線時確保連線各自分開,在測試導線相互纏繞,虛接的狀態下測試,將會產生相互感應,影響讀數,輔助接地阻抗太大,顯示值將產生誤差,確保將輔助接地pˊ、cˊ打入潮濕的土地中,確保各連線部分完全接觸。

8、若測試接地電阻大於2ω應更換合格的接地極。

八、安全技術措施

1、每次作業前,跟班隊幹組織學習措施,向作業人員講清施工任務和安全注意事項,作業人員學習簽字後方可作業。

2、參加作業人員必須服從機電部和跟班隊幹指揮,精力集中,堅守崗位。

3、 所有裝置、工具,在開工前由班長進行一次詳細的檢查, 未經檢查或發現有問題的裝置、工具不得投入使用。

4、作業前必須由瓦檢員檢查作業範圍30公尺內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可作業。

5、導線的連線與拆除必須在儀器關閉無電的情況下作業。

6、在變電所等有電纜溝的區域內作業時,掀開電纜溝蓋板時必須齊心協力,聽從指揮,避免碰傷手腳。

接地與接地電阻安全技術措施

北極星電力網技術頻道作者 2012 1 13 17 23 21 閱132次 所屬頻道 火力發電電網水力發電關鍵詞 接地接地電阻 1 m的地區,當達到上述接地電阻值有困難時,工作接地電阻值可提高到3 20 2 in系統中的保護零線除必須在配電室或總配電箱處做重複接地外,還必須在配電系統的中間處和末端處...

接地電阻測試安全技術措施

為使我礦井下供電安全,確保井下在用電氣裝置接地裝置的完好性,防止電氣裝置金屬外殼意外帶電時,造成觸電事故。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及煤礦機電質量標準化的規定,我科室每季度將組織人員對井下在用電氣裝置的接地電阻進行一次測試,為保證測試工作順利進行及測試期間作業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測試時間 1...

礦接地電阻測試安全技術措施

為使我礦井下供電安全,確保井下在用電氣裝置接地裝置的完好性,防止電氣裝置金屬外殼意外帶電時,造成觸電事故。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及煤礦機電質量標準化的規定,我礦機電部門每季度將組織人員對井下在用電氣裝置的接地電阻進行一次測試,為保證測試工作順利進行及測試期間作業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測試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