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挫折和壓力

2023-02-08 20:06:03 字數 1759 閱讀 7351

挫折和壓力即人在追求自己人生目標過程中所受到的困難阻力。挫折和壓力的產生既是必然的,又是偶然的。在人生旅途中,人們總是或多或少的遇到各種不同的挫折和壓力,每個人可能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壓力、什麼時候挫折壓力來臨是很難預料的。

生活中的挫折和壓力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使人走向成熟、取得成就,也可能破壞個人的前途,關鍵在於你怎樣面對挫折和壓力。人在遇到挫折和壓力時,往往會感到缺乏安全感,使人難以安下心來,工作和生活都會受到影響。

對我們而言,一般會遇到以下這幾方面的挫折和壓力:

第一,學習上。因各人的接受能力不同,在學習上,特別是大學學習,與以前的有很大的區別,以前基本在上課就能鞏固,並且老師講的又都非常的細緻,而現在更多的是我們自己的課後的學習,假若在學習上沒有抓緊,而在期末考試中不理想,甚至掛科,降級,更嚴重的到退學。

第二,生活上。同學們在一起學習,但是大家的家庭條件不同,與之相隨的就是生活方式、生活條件的不同,特別是家庭貧困的學生,在經濟條件方面就是自己要面對的一大難題。還有如身體方面,身體素質不好或是在校期間生了大毛病,這都是我們要堅強面對的難題。

第三,情感上。現在的大學生,大都談戀愛,那麼情感上的不順利,失戀已不是什麼稀奇的事,這也是大學生要面對的問題

在挫折面前,我們需要的是進取的精神和百折不撓的毅力,同時需要理智。具體來說,我個人覺得可以從以下方面著手:

第一,遇到挫折和壓力時,應冷靜分析,從客觀、主觀、環境、條件等方面找出受挫原因,採取有效的補救措施。

第二,要有乙個辨證的挫折觀。經常保持自信和樂觀的態度,要認識到正是挫折和教訓才使我們變得聰明和成熟,正是因為失敗才最終造就了成功。

第三,向他人(朋友們)傾訴遭受的挫折壓力、心中不快以及今後的打算,改變內心的壓抑狀態,以求身心輕鬆,從而讓目光面向未來。

第四,學會自我安慰,能容忍挫折,心懷坦蕩,情緒樂觀,發奮圖強,滿懷信心的去取得成功。

第五,要善於正確認識前進的目標。大學生要注意自己的優勢,並確立適合於自己的奮鬥目標,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第六,要善於化壓力為動力。遇到挫折和壓力或者即將遇到挫折、壓力會面臨很大的心理壓力。在這個時候,你是氣餒,當逃兵,還是奮起,繼續而勇敢的追尋?我們對此要理智的選擇

人的一生,會經歷很多風雨。對我們大學生來說,所謂「風雨」可能意味著競選的失敗、戀人的分手、經濟上的困難、考試的掛科、違紀的處分等等。人生在世,誰都會遇到挫折和壓力。

挫折和壓力使我們痛苦,但同時又是一種挑戰和考驗,激勵我們成長,這是生活的辯證法。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挫折壓力的有無和強弱,而在於我們對待挫折壓力的態度。面對挫折和壓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態度。

與其閃避、畏懼、排斥,不如迎面而上。記得有這樣一則故事:乙隻蝴蝶沒有經過破蛹前必須經過的痛苦掙扎,以致出殼後身軀臃腫,翅膀乾癟,根本飛不起來,不久就死了。

這個小故事鮮明地說明:痛苦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先苦後甜,要得到歡樂,就必須能夠承受痛苦和挫折壓力。

人是需要壓力的,有了壓力我們才不敢鬆懈,才會努力拼搏,才會不斷進步。其實,在生活中讓自己忙起來,是一種自我加壓的方法。面對挫折,適度轉移注意力,自我增加良性壓力,可以有效改善自己的心境。

比如可以通過從事寫作、書法、美術、**等活動來除錯自己的心情,緩解苦惱帶來的種種壓抑,隨著時間的推移,沮喪也就漸漸淡忘了。

總之,人生在世難免會遇到挫折,沒有經歷過失敗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沒有經過風雨的洗禮,哪能見彩虹;沒有挫折的考驗,也便沒有不屈的人格。正因為有挫折,才有勇士與懦夫之分。

讓我們永遠銘記「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增益其所不能。」

資料僅供參考!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資料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戰勝挫折就要面對壓力

壓力,可以造 的痛苦,磨損人的銳氣,甚至摧毀人的精神支柱,使之最終被壓垮 壓倒。但是,對於那些意志堅強的人來說,就完全不是這樣了。意志堅強的人,把壓力當作對自己的考驗和磨礪,會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奮起迎接挫折和挑戰,去爭取新的成功。壓力,對於乙個人來說,表現上是壞事,實質上卻是一件好事。首先,壓力可以...

如何看待挫折和壓力

關鍵是改變你看待挫折和壓力的思想觀念!沒有什麼技巧,技巧只是表現上的,不能從心裡上改變!所以,只能改變思想觀念,是積極樂觀的面對還是消極悲觀!是為了活著給別人看的,在乎別人看法說法,還是追求完美等等等!壓力是自己給的,別人可以製造壓力,但是只要你在乎別人說法看法,那麼你活著一定有壓力!或者你只要改變...

如何面對挫折

人在遭遇挫折時,往往會感到缺乏安全感,使人難以安下心來,工作和生活都會受到影響。那麼,人在遭受挫折的時候,又應如何進行除錯呢?以下十種方法,不妨一試 第一,沉著冷靜,不慌不怒。第二,增強自信,提高勇氣。第三,審時度勢,迂迴取勝。所謂迂迴取勝,即目標不變,方法變了。第四,再接再厲,鍥而不捨。當你遇到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