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外出學習情況匯報

2023-02-08 20:09:05 字數 2908 閱讀 3368

10月13日至10月15日,我與全縣部分校長及局長等等領導一起去北京參加了全國第三屆新學校論壇。此行共計2019學習時間為3天,通過3天的學習,收穫特別多,視野霍然開闊了,思想得到了淨化,對教育的追求產生了更大的動力,也對當前教育形勢有了新的認識,現將學習情況匯報如下:

首先,我講一下新學校論壇的理解,為什麼叫新學校,它是一具什麼樣的機構,這是乙個研究機構,專門研究教育教學方法,舉辦這個論壇也是想通過這樣乙個平台讓全國各地的教育精英、教育的姣姣者對教育的認識、體會在這裡進行交流,重點在基礎教育,在基礎教育這個領域內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型,它的宗旨是「把我們的行動拿出來研究,把研究的成果付之於行動」通過行動研究,推動優質學校走向理想學校。

下面介紹學習內容,本次學習共有14位教育精英,包括各校校長老師等在論壇上發言。我重點介紹一下我認為對我們最受用的幾個專題。

第一位發言的是同濟大學人文學院的教育授陳家琪,演講的題目是談談基礎教育的問題,他從哲學的角度向我講述了基礎的問題,談的有些深奧,理解起來有些困難。他講的超驗的不可能性,一切顯得那麼功利化、那麼浮躁,急功近利成為這個時代的特點,現在的教育是該學習時不知道學了,該選擇時不會選擇了,現在的教育讓很多人看不到希望,究竟教育有多大用處?知識對乙個人來講倒底意味著什麼?

如果不學習,將來會怎樣,如果學習了,但又不是很優秀,何去何從,特別是高等教育,大專畢業生,面臨著巨大的就業壓力,有很多畢業又回到了家裡,從起點又走到了起點,轉了一圈,讓人感到學習無用,但是只是針對學

第1頁共4頁

習不是很優秀的學生而言,但是現在的體制應該是多元的,讓優秀的找到自己的定位,讓中等的或是一般的也要有出路,不能讓大批的學生無事可做,這樣社會容易亂。另外,他又變到了生活感覺受,現在權威的喪失,敬、誠、和、仁義、廉恥尊嚴這些東西嚴重缺失,人們對這些東西的重視程度在降低,社會顯得沒有規則,共同生活環境遭到破壞,因此回到自我,回到內心才是根本。那麼教育到底對人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它是開啟和創造新知識世界的源頭,教育的本質是賦予人自由,給他選擇,開設多元的課程,給選擇的權利是為了植入自由和平等,就是給人的教育,傳授知識,學會做人的本領和道理,從國家的角度講,教育是國家的事情,體現出自由的選擇,尊嚴、真理、良心、等等,這些都要從小做起,從小教起,讓學生知道忠、孝、禮、讓、這就是做人,做人比學知識顯得更為重要。

現在的教育是處於乙個轉型階段,怎樣走下去,向哪個方向走是乙個很大的問題,尋找新的輪子。

第二位演講的是廣東省深圳市雲頂學校校長楊堅,他講述做校長的經歷,他所在學校是一所民辦學校,學額在700多人,學校有三個特點,生源少、教師心態差、條件苦,這和我們學校有些地方比較相似,要想提高質量,首先要解決教師的問題,教師第一位,做校長的一定要定好這個位,拿教師的事就當自己的事去做,用心去做,用心去處,與老師的關係和諧了融洽了,形成一股合力才能創造出更大的效益,這裡體現了一位校長對人的包容和開放。採用了溫暖工程和親情文化來管理學校,校長不是牧羊人,是領頭羊,是一支隊伍的領路人,他決定著這支隊伍的方向,一定要給校長定好位,如果是一位牧羊人就成了旁觀者,與老師不會融合在一起,那麼大家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就很難發揮。講到,他所理解的校風是指校長作風,主任是主要責任,組長是組織成長,對這些名詞等重新定義,實際也是對這些稱謂新

第2頁共4頁

的理解,完全沒有了高高在上,唯我獨尊的領導者身份,只是分工不同,其它都是平等的。有了新的含義就有了新的工作方法,這樣才能讓老師們信服。在講到親情文化時,講到校長無長,也就是說校長並不是乙個多麼讓人敬畏,與老師距離有很遠很遠的那麼個位置,和大家都一樣,都是為教育辛勤耕耘的工作者,沒什麼高不可攀,都是平等的,每當老師過生日都要舉辦生日宴,與過生日的老師共進晚餐,讓老師感受到學校給他帶來的溫暖,但這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另外,他們學校老師採用招聘的形式錄用,有些老師在合同期滿後會離開這所學校,這時召開歡送會,體驗大家對他的留戀,回憶在一起工作時的每個場景和精彩瞬間,並讓這位老師知道這所學校永遠是你值得回憶的地方,是你工作經歷中最溫馨、最值得留戀的地方,並且讓其知道這所學校的大門永遠為他敞開著,隨時歡迎回來,這是親情文化,讓老師感受到家一樣的溫暖,長者體貼的溫情,讓這裡老感受到在這所學校工作是快樂的,這樣才會更有幹勁。對待新人更要厚愛三分,讓其體會到學校每個人的尊重、幫助、理解,從而很快融入集體,同心協辦,並肩作戰。教師節、中秋節都要為教師送上乙份禮物,期末召開感恩欣賞會,讓教師自已說一說過去乙個學期我最感恩的一句話,邀請家屬參加,說出最尊敬的人,因為什麼,最感激的人是誰,因為什麼,在會上大聲講述,這時校長要送上學校寄語,用信封裝上,裡面有7分工作的肯定和3分指引。

只有廣種善源才能結善果,用文化、溫暖、感動、傳遞當下尊嚴,有共享才能共創,把蛋糕分勻,把蛋糕做大。主持人的點評是楊校長用非正式的教育進行了潤特細無聲的教育,可以叫當今的楊爾奇。這是套用通用的ceo韋爾奇的非正式溝通。

改變了等級的森嚴。第三位演講的是哈爾濱市馬路小學校長趙翠娟,她今年63歲,曾受到溫家寶的批示,***的親切接見,堪稱教育上的活化石。演講的題目是《遵循規律,守正簡潔》。

她提出了教育需

第3頁共4頁

要減法,追問,我們怎麼這麼忙?我們到底能做成多少事?答案就是,、:

教育,有時候需要減法。刪減事務,只做那些值得做的事情,孩子如此**般的年華,若整天做俗務,孩子的人生和學校就成了跑馬場,如何刪減,只有耍點小聰明,應付無窮的檢查。她的做法是組織乙個撰寫材料的團隊,所有材料一定要通用,用在**都適合,這樣無論是哪個檢查來了都不怕,都能應付得了。

其餘人員專門研究教學,提高質量,所以說該丟棄的就要丟棄,只選擇一件事,即建設一支終身學習的隊伍,十八年從來沒有不放棄過,校長投入老師努力,遵循教育規律,做到能做到的事情,少和簡單。讀書活動開始大家支援,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強化,老師們熱愛上了這個活動,經常坐在一起談學習,每天有時間就去讀書,讀書成為一種習慣。培養教師讀書是一件很難做的事情,因為每天教師工作都很忙,很少有時間擠出來讀書,而又沒有讀書習慣更是難以養成,但這需要時間來培養。

趙翠娟的一名言,---你得讓他裝,裝著裝著就成真的了。另外她認為應把校長的影響力降到最低:偉大的校長,看不見其影子,但老師們都在做。

我一定努力向這位校長學習。主持人評價她的一句話,乙個只知道行動不知道思考的人,是走不遠的,你什麼時間思考?

第4頁共4頁

地理外出學習情況匯報

我與2016年1月8號,在合肥48中參加了安徽省初中地理教學評價研討會,我們亳州共去16名地理教師及地理教研員,其中我們蒙城共去4名地理教師,二中2人,八中1人,一中1人。當天活動安排如下 1 8 00 9 00舉行開幕式,參會領導有包河區教育體育局局長高俊,安徽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包文敏,省教科...

學習情況匯報

類烏齊縣住建局關於學習卓大林同志 在類烏齊縣深入開展創先爭優強基礎惠民生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情況匯報 根據類強基組發 2011 1號檔案精神,我局迅速欣起了學習貫徹縣委書記卓大林同志 在類烏齊縣深入開展創先爭優強基礎惠民生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的重要講話精神高潮,我局開展了個人學習,科室...

學習情況匯報

今年以來,我們 公司 局 在貫徹落實 及上級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同時,始終把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不斷強化教育,健全約束機制,加大監督力度,要求領導人員始終做到 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企業規章制度,依法經營,廉潔從業,誠實守信,勤勉敬業,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切實維護國家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