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教學實錄

2023-02-08 17:00:02 字數 3981 閱讀 5694

【教材分析】

《桂林山水》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六年制小學語文第八冊第一單元中的一篇課文。課文抓住了桂林山水的特點,以優美、簡練的語言,生動形象地展示了桂林山水的美景,表達了作者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熱愛大自然的感情。

課文從「桂林山水甲天下」講起,既概括說明了桂林山水在祖國名勝中的地位,又交代了作者觀賞桂林山水的緣由。然後,用對比的方法描述了漓江水、桂林山的突出特點。最後,把桂林的山和水聯絡起來,作為乙個完美的整體,展現在讀者面前。

【教學目標】

一、學會本課生字新詞,理解重點詞句。

二、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全文。

三、通過看圖、學文,感受桂林山水的美好,培養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熱愛大自然的感情。

四、通過品味詞句,反覆誦讀積累語言,了解作者的語言表達特點,從中學習作者的表達方法。

【教學重點、難點】

一、了解桂林山水的特點,想象其美景。

二、學習作者是如何運用語言文字寫出桂林山水的特點的。

【教學準備】

一、蒐集到的有關桂林山水的**或文字資料

二、桂林山水的錄影片或投影片

三、製作的課件

【課時安排】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二課時

一、複習匯入

師:上節課,我們隨同作者來到了山清水秀的桂林,剛剛走入,同學們就陶醉其中,留戀不已。今天,就讓我們蕩舟漓江,共同領略桂林山水的美麗與神奇!師板書課題。

師:瀏覽課文,說說課文採用了怎樣的寫法?先寫什麼?後寫什麼?再寫什麼?

生:先總----分------總的寫法,師板書。

生:先寫水,再寫山。師板書。

師:那誰來概括一下水有哪些特點?

生:(多人回答)靜、秀、綠、清…

師:說對了,但是順序不對

生:靜、清、綠。

師板書。

師:山呢?一起來說。

生:奇、秀、險。

師板書。

二、學習第三自然段

課件出示:

1、同學們能不能用學習第2段的方法自學第3自然段?請同學們分小組自已學習第3段。

2、檢查自學。

(1)填空:

這段話先寫的泰山和的香山,再寫桂林的山的特點來展開具體的描述。

(2)思考:桂林的山有什麼特點?

生自由讀,交流。

師:哪些句子寫出了水的靜?誰來讀?

生讀描寫靜的句子。(沒感情)

師:還有誰想讀?

生再讀。(較有感情)

師:看到這麼靜的水,你心裡舒服嗎?

生再讀。(很有感情)

師:能再靜一些嗎?

生再次朗讀。(很有感情)

師:還有哪些句子?

生讀描寫水「清」的句子。(較有感情)

師:水清得能看到江底的沙石,你不激動、不驚喜嗎?怎樣表現自己內心的感受呢?

生有感情的朗讀。

師:江底的沙石都能看的一清二楚,可真夠清的!展開想象,清的還可以看到什麼呀?

生1:嬉戲的小魚。

生2:打鬧的小蝦。

生3:走來走去的螃蟹。

師:用眼睛看看四周,再看看水裡,你能看到什麼?

生4:水中有山的倒影。

師:抬頭看看天空,再看看水裡,你能看到什麼?

生5:天上飄動的白雲。

師:看來漓江的水具有一種生機勃勃的美,誰能讀出這種美?

多名學生有感情地讀。

師:哪些句子寫出水的綠?

生讀描寫綠的句子。

師:這是乙個什麼句子呀?把什麼比做什麼?

生:比喻句。

師:什麼叫無暇?

生:沒有瑕疵。

師:翡翠,玉石中的一種,十分名貴,再加上無暇兩個字,你感覺怎樣?

生:綠的透亮,美得高貴。

師:帶著自己的理解讀一讀!

生讀。師:漓江的水的特點,誰能用一句話概括?

生:又清又靜又綠。

師:誰能完整地讀讀這三個句子?

生讀。師:學到這裡,我突然發現了乙個問題,既然作者寫的是漓江的水,為什麼還要寫大海和西湖呢?我覺的是多餘的,誰能幫我解答呢?

生1:它沒有像大海一樣波瀾壯闊,但比水平如鏡的西湖美。

師:你說的是它沒有大海美,卻比西湖美,好像不是這個意思吧。

生2:突出了漓江的水非常好。

師:你突出了乙個「好」字,能不能換乙個詞?

生3:美。

師:那大海美不美?

生:美。

師:西湖美不美?

生:美。

師:漓江的水呢?

生:美。

師:大海有大海的美,西湖有西湖的美,漓江的水也有自己的美。那你在告訴大家,它們各自有各自的美,其實就是各自有各自的?

生:特點。

師:漓江水的特點就是?

生:又靜又清又綠。

師:這種寫法叫做作比較,拿大海、西湖同漓江的水相比,是說漓江的水既不同***的波瀾壯闊,也不同於西湖的水平如鏡,漓江的水有一種獨特的美!這麼美得景色,這麼優美的句子,我們真該美美地讀一讀!

誰來讀?

(配樂,師引讀,生接讀。)

2、在讀中想象,在動手作畫中再現桂林山的特點。

師:欣賞了靜、清、綠的水,再來看看奇、秀、險的山,作者是怎樣寫出山的特點呢?請大家默讀課文,畫出相關句子。

生默讀。

師:哪些句子寫出了山的特點?誰來說?

生讀描寫山「奇」的句子。(讀出驚奇)

師:桂林的山還像什麼呀?

生1:像孔雀。

生2:像獅子。

生3:像小狗。

生4:像寶塔。

師:誰能連起來說一說?

生:桂林的山真奇呀!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像兔子,像孔雀,像小狗,奇峰羅列,形態萬千。

師:除了用讀來體現山的奇,你還會用什麼方式?(畫一畫,畫,也是理解文章內容的好方法)

師:奇突出的是山的形狀,那秀描寫的則正是山的什麼?

生:顏色。

師:誰來讀一讀?

生有感情的朗讀。

師:誰來讀讀描寫險的句子?

生讀。師:「栽倒下來」,你不怕嗎?用誇張的語氣再來讀讀!讀的讓人心驚,讀的讓人害怕!

生再讀,很有感情。

師小結:這就是桂林的山,既不同於峰巒雄偉的泰山,也不似於紅葉如火的香山,桂林的山是那樣的別具一格!想讓這別具一格的山永遠留在你記憶的深處嗎?(板書峰巒雄偉、紅葉似火)

生:想。

師:背一背,圈住這些關鍵詞,你一定背得更快,大家來比一比。

生背誦。

指名背。

三、學習第四自然段。

在品味語言中,在欣賞畫面中整體感知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

師:那迷人的水,那迷人的山組合在一起,會是一幅怎樣的畫面呢?讓我們一起讀讀最後一自然段。

生齊讀。

師:只有桂林的山配上桂林的水才怎樣?桂林的山離得開桂林的水嗎?桂林的水離得開桂林的山嗎?這就叫做山水相依,山水相依才最美!(師板書「山水相依」)

師:山水相依的桂林才給人什麼感覺?用文中的話來說。

生:「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

師:誰來讀出心中的感受?

學生有感情地讀。

師:桂林一帶,群山峭拔,綠水迂迴,重山覆水,景色清幽,構成長達百里的美麗圖畫,真不愧為「桂林山水甲天下」。

學生齊讀第一自然段。

師出示桂林山水的美景。

師:桂林不但風景秀麗,而且名勝古蹟眾多,古往今來,許多名人墨客都為桂林山水寫下了讚美的詞,其中**元帥就題下了「願做桂林人,不願做神仙」的精彩之說,唐代詩人韓愈也留下了「江作青羅帶,山為碧玉簪」的詩句。下面大家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讚美桂林山水。

出示:贊桂林

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讚美桂林山水,可是寫廣告詞,可以吟一首小詩,可以畫一幅畫……

生交流。

師: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有機會一定到桂林親自去看一看。

四、指導背誦課文

1、引導學生理清作者的寫作思路,

2、列出寫作提綱。

3、根據提綱練習背誦。

桂林山水甲天下

五、布置作業:

想做就做:

1、收集有關桂林山水風景名勝的資料,編寫一則導遊詞。

2、模仿文章描寫桂林山水的段落,寫家鄉的山水,如「青天河的水」、神農山……

3、為桂林山水畫一幅宣傳畫。

《桂林山水》教學實錄

語文出版社四年級下冊第6課 教材簡析 桂林山水 是一篇用詞精當 佳詞妙用 麗句疊生 意境優美的散文,堪稱寫景作品之上乘。作者採用總 分 總的結構方式,緊緊圍繞桂林山水的特點,描述了桂林山水的秀麗多姿。作者寓情於景,借景抒情,表達了對祖國山河的無比熱愛之情。設計理念 根據新課程標準,在語文學習過程中,...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世紀小學李秀娟 桂林山水 是一篇經典之作。在我的童年記憶中,它就是一篇文字優美,脈絡清晰的文章,所至今還能背下來。作者緊扣桂林山水的特點,敘述了桂林山水的秀麗多姿。文章譴詞造句嚴謹,詩化的語言耐人尋味,字裡行間洋溢了作者對桂林山水的一片深情。我設計的這堂課,旨在通過學生多種形式的讀和感悟,讓學生感受...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桂林山水 是一篇優美的抒情散文,作者緊扣桂林山水的特點,敘述了桂林山水的秀麗多姿。文章譴詞造句嚴謹,詩化的語言耐人尋味,字裡行間洋溢了作者對桂林山水的一片深情。我設計的這堂課,旨在通過學生多種形式的讀和感悟,讓學生感受到桂林山水的美,體會大自然的美麗和神奇。同時將作者的寫作方法滲透到學生的作文中。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