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玉器的常用術語

2023-02-08 10:57:03 字數 761 閱讀 9230

1. 俏色:  又稱巧作,指巧妙利用玉料上的不同顏色琢成圖案紋飾,增加表現力。

2. 蛀孔:  指玉質表面大小不一,如蟲蛀一般的孔洞,是原料表面的一種特徵。

3. 玉皮:  往往指玉石子料表面的皮稱為玉皮,有色皮,石皮,僵皮等等。

4. 鐵沁:  地下水中鐵質氧化後順著玉石較疏鬆的紋理沁入內部,形成紅褐色~褐黃色的沁色。

5. 脫胎:指出土玉器經人工長期把玩盤摩後,玉質晶瑩亮潤,色澤愈發鮮豔的一種變化,猶如羽化成仙,脫出凡胎。

6. 白化:玉器入土後,受到埋藏環境地下水的影響,其顯微結構發生變化,透明度喪失,顏色變白的現象。

7. 喇叭孔:  指用舊式工具鑽磨的圓孔,上大下小,狀如喇叭,俗稱「喇叭孔」。

8. 管鑽痕:  指器物表面留下的圓孔鑽孔的痕跡。

9. 生坑:  指新出土或出土後未經盤磨的器物。

10. 熟坑:  指未經入土或早年出土後經人工盤磨的器物。

11. 象鼻穿:  又稱「牛鼻穿」,指併排二孔,內部相通。

12. 通心穿:  俗稱「通天眼」,孔從頂至底鑽成。

13. 斜刀:  西周特有的刀法,指在並行的雙陰線中,磨去其一的線牆,使之成斜坡形。

14. 漢八刀:  漢代特有的刀法,器物線條粗勁、簡練,雕琢極少,似八刀刻成。

15. 透雕:  指鏤空雕法。

16. 游絲毛雕:漢代特有的刀法,指線條織細如絲,作斷游動狀。

17. 剔地平雕:  先在玉料表面設計主紋,把主紋外的地子均勻琢低在一定深度,將主紋凸顯出來。

18. 圓雕:指立體雕法

常用廣告術語

ae account executive 客戶代表,或客戶執行。代表廣告公司接受廣告主各種業務,並負責整體執行的人。account group 業務小組。廣告公司內負責某特定客戶之工作小組。以ae為中心,成員包括行銷企劃 創意 等工作人員,替客戶執行廣告企劃設定 廣告表現製作 安排等業務。appea...

UPS常用術語

的中文意思為 不間斷電源 是英語 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的縮寫,它可以保障計算機系統在停電之後繼續工作一段時間以使使用者能夠緊急存檔,使您不致因停電而影響工作或丟失資料。它在計算機系統和網路應用中,主要起到兩個作用 一是應急使用,防止突然斷電而影響正常工作,給計算...

行測分析常用的術語

行測驗的最後一部分為資料分析,主要考查應試者準確理解 轉換和綜合分析各種資料 主要是統計資料,包括圖表和文字資料 的能力,要求應試者在閱讀理解圖表和文字資料的基礎上直接觀察,或者通過指標換算 分析 比較或綜合判斷等過程,作出符合資料實際情況的結論來。具體包括 一 對某項工作或任務的進展和完成情況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