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物理海洋學

2023-02-08 10:54:04 字數 2655 閱讀 8995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碩士研究生招生入學考試

《物理海洋學》考試大綱

科目**:815

科目名稱:物理海洋學

第一部分課程目標與基本要求

一、 課程目標

物理海洋學主要介紹海洋物理特徵和海洋動力學理論。重點是海洋動力系統包括海流、海浪、海潮、風暴潮、內波、陸架自由波、溫鹽環流以及海洋渦旋等系統的動力學描述。以數學物理的方式討論海洋動力系統的結構特徵、熱動力配置、演變規律、發展機制、影響作用等。

本課程旨在使學生系統地掌握物理海洋學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論,了解概念和理論的發展過程與趨勢、應用領域與方法。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掌握海洋的動力系統的基本特徵和運動變化的基本規律,學會對海洋動力系統進行研究和分析的基本思路和方法。為系統性地學習後續課程打下必要基礎。

二、 基本要求

要求學生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 理解海洋動力系統及其演變過程的物理特徵;理解海洋動力學理論的意義。掌握基本運算的方法並應用於對海洋動力系統的定性定量描述。 培養學生專業分析思路, 提高綜合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二部分內容與考核目標

第一章至第三章海洋基本特徵背景知識

(1)熟悉世界大洋溫、鹽、密度場主要分布特徵包括水平分布與垂直剖面分布

(2) 熟悉世界大洋的熱量、水量平衡;世界大洋的水團和環流,以及海洋中尺度渦旋;

(3)理解其他海水物理要素特徵與分布;

第四章.海水運動基本方程

(1)掌握向量形式的運動學基本方程的推導;球座標系和局地直角座標系中的運動方程;海水層流運動的基本方程組;鉛直向平均基本方程及基本方程的尺度分析與簡化

(2) 掌握海洋邊界條件的概念及邊界條件的方程;

(3)熟悉旋轉座標系中的加速度及作用於海水微團的力;

(4)理解時間平均的基本方程和邊界條件;

第五章海流

(1)掌握不考慮摩擦的定常流動--地轉流;

(2)掌握考慮摩擦的定常流動尤其是ekman 流;

(3) 熟悉非定常漂流、慣性流等;

(4) 熟悉風生大洋環流, 掌握sverdrup 理論;

(5) 熟悉熱鹽環流;

(6) 理解大洋風生--熱鹽環流,朗繆爾環流;

第六章.海浪

(1)掌握線性波動理論;線性波動的合成;

(2) 掌握波動的折射和繞射;有限振幅波動;

(3)熟悉海浪譜基本理論;

(4)理解海浪的統計性質;

第七章潮波

(1)掌握潮汐基本概念、主要天體引潮力.

(2) 掌握潮汐平衡潮理論,;

(3) 掌握潮汐動力潮理論

(4)熟悉等深廣闊水域中的潮波系統;海峽中和矩形海灣中的潮波;

(5)潮波變截面海灣和河口中的潮波、淺水潮波;

第八章內波

(1)掌握小振幅內波的一般特性,以及浮頻率;

(2) 掌握內波與表面波的區別;兩層流體中的介面波

(3)熟悉介面波和考慮地轉效應的介面波的特性

(4)理解內波對自由海面的影響

(5) 熟悉潮成內波及孤立波表現,與大洋潮波的區別

第九章風暴潮

(1)掌握狹長矩形淺水海域中的定常風暴潮;

(2) 掌握狹長矩形淺水海域中的非定常風暴潮;考慮地轉效應的風暴潮;

(3)熟悉大洋風暴潮的生成與傳播;大陸架上的風暴潮

第三部分有關說明與實施要求

1. 考試目標的能力層次的表述

本課程對各考核點的能力要求一般分為三個層次用相關詞語描述:

較低要求——了解

一般要求——理解、熟悉、會

較高要求——掌握、應用

一般來說,對概念、原理、理論知識等,可用「了解」、「理解」、「掌握」等詞表述;對應用方面,可用「會」、「應用」、「掌握」等詞。

2. 參考書目

3. 命題考試的若干規定

(1) 本課程的命題考試是根據本大綱規定的考試內容來確定的,根據本大綱規定的各種比例(每種比例規定可有3分以內的浮動幅度來組配試卷,適當掌握試題的內容、覆蓋面、能力層次和難易度)。

(2) 各章考題所佔分數大致如下:

第一章至第三章: 海洋基本特徵背景知識約佔 10%

第四章: 海水運動基本方程佔15%

第五章: 海流約佔20%

第六章: 海浪約佔15 %

第七章潮波約佔 20%

第八章: 內波約佔 10%

第九章: 風暴潮約佔10%

(3) 其難易度分為易、較易、較難、難四級,在試卷中四種難易度;試題難易度分數比例2:3:3:2。

(4) 試卷中對不同能力層次要求的試題所佔的比例大致是:「了解」佔20%,「理解」(熟悉、能、會)佔40%,「掌握」包括應用佔40%.

(5) 試題主要題型有:名詞解釋、問答題、公式推導題、綜合題包括應用題在內等多種題型.

(6) 考試方式為閉卷考試。考試時間180分鐘,試題主要測驗考生對本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運用所學理論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試題要有一定的區分度,難易度要適當。

一般應使本學科、專科本科畢業的優秀考生能取得及格以上成績。

(7) 題型舉例

● 名詞解釋題:

梯度流, 傾斜流

● 問答題:

給出大陸架水域三種自由波的名稱,為何稱自由波?

● 公式推導題

利用線性波表面位移的表示式和合成波表面位移的近似表示式:,推導線性波數守恆方程。

● 綜合題:

說明內波與表面波的區別.

海洋學名詞

1 潮間帶 海灘 beach intertidal zone mediolittoral zone 高低潮之間的地帶,高潮時被水淹沒,低潮時露出水面。2 波浪要素 elements anatomy of a w e 波峰 谷,波長,週期,波速,波高,振幅,波陡,波峰線,波向線 3 海洋內部熱交換 h...

海洋學院志願者協會簡介

1.協會簡介 哈爾濱工業大學 威海 海洋科學與技術學院志願者協會又稱向日葵志願者協會,是哈爾濱工業大學 威海 海洋科學與技術學院院共青團委指導的院級學生組織。是乙個立足於學院 面向社群長期從事公益服務的學生組織。協會成立於2014年10月。協會通過組織和指導全院大學生的志願服務活動,努力弘揚 奉獻 ...

海洋學院表彰大會主持詞

一 開場 十週年學院宣傳片 男 花開花落,葉枯葉榮,不知不覺,海洋學院已經走過了十年的風雨征程。女 斗轉星移,寒來暑往,倏忽一瞬,海洋學院已經在哈工大這片沃土上扎根十年。男 十年是一篇樂章,或是淺吟低唱,或是擊缶高歌,歌的是海洋人的求真與務實,唱的是海洋人的奮進與自強。女 十年是一軸畫卷,或是濃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