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池閉水試驗施工方案 secret

2023-02-08 10:54:03 字數 2907 閱讀 8970

唐山市某供水工程淨水廠

水池閉水試驗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河北省某公司

唐山市某供水工程淨水廠專案部

2023年5月25日

本工程為山西蘭花科技創業****年產20萬噸己內醯胺專案一期工程專案,工程位於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巴公鎮,本工程為400原水處理及加壓幫浦房的生產消防貯水池,構築物結構。本工程±0.000絕對標高為786.

9m,自然地坪標高為786.438m,水池長54m,寬35m,水池南部吸水池開挖深度為5.65m,其餘部分土方開挖深度為3.

65m。

2、閉水工程介紹:

3、編制依據:《給排水構築物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1-90)。

1、大功率潛水幫浦、膠管:要用於閉水試驗時抽水用;

2、標尺:主要用於觀察充水時水位變化情況;

3、刻度尺;

4、水位測針:由針體和針頭兩部分構成(在測針未到位之前暫時用游標卡尺測量);

5、百分表;

6、電流錶。

1、水池閉水試驗應在下列條件下進行:

1)池體的混凝土達到100%設計強度;

2)現澆鋼筋混凝土水池的防腐施工以及回填土以前;

2、水池閉水試驗前,應做好下列準備工作:

1)將池內清理乾淨,修補池內外的缺陷,臨時封堵預埋管口及進出水口等;

2)檢查充水及排水閘門,不滲漏;

3)設定水位觀測標尺;

4)標定水位測針;

5)準備現場測定蒸發量的鐵皮箱;

6)充水的水源採用清水並做好充水和放水系統的設施。

3、水池閉水試驗前,應做好下列檢查工作:

1)外觀質量檢查合格;

2)構築物內清理完畢,無雜物積水現象;

3)全部預留孔洞封堵不得漏水;

4)閉水試驗所需材料裝置進場,人員到位;

根據設計要求每個構築物都必須在其主體結構混凝土達到100%設計強度後,並在防腐施工前進行滿水試驗,用以考核檢驗水處理構築物的滲水量是否達到標準要求,以免水滲漏,而且也避免鋼筋混凝土結構內鋼筋遭受腐蝕,影響結構安全。這期間應注意閉水試驗必須用清水(切忌用汙水),緩慢地放水試驗,發現滲漏點要做好標記。試水水位應放至正常使用的最高水位,經三個晝夜的觀察、記錄,無滲漏再逐步放水。

1、準備工作

充水之前首先將池內清理乾淨,以免充水後池內浮渣漂浮水面,影響測試精度。池內外缺陷要修補平整,對於池壁上的預埋管口要加以臨時封堵,同時還必須嚴格檢查充水及排水閘口,不得有滲漏現象發生,在完成上述工作後即可設定充水水位觀測標尺,用以觀察充水時水位所達到的深度,水位觀測標尺可以用立於水池中部的塔尺,也可在池壁內側彈線標註標高控制線。

2、充水

1)向水池內充水宜分三次進行:第一次充水為設計水深的1/3,觀測沉降速率小於5mm/d時且24小時無滲漏方可進行下次充水;第二次充水為設計水深的2/3,24小時後無滲漏時可進行下次充水;第三次充水至設計水深觀察72小時後測定水量,失水量不得超過2l/按池壁和池底的浸濕總面積計算)。對於本水池,可先充水至池壁底部的施工縫以上,檢查底板的抗滲質量,當無明顯滲漏時,再繼續充水至第一次充水深度。

2) 充水時的水位上公升速度不宜超過2m/d。相鄰兩次充水的間隔時間,不應小於24h。

3)每次充水宜測讀24h的水位下降值,計算滲水量,在充水過程中和充水以後,應對水池作外觀檢查。當發現滲水量過大時,應停止充水。待作出處理後方可繼續充水。

3、水位觀測

1)充水時的水位可用水位標尺測定。

2)充水至設計水深進行滲水量測定時,應採用水位測針測定水位。水位測針的讀數精度應達1/10mm。

3) 充水至設計水深後至開始進行滲水量測定的間隔時間,應不少於24h。

4)測讀水位的初讀數與未讀數之間的間隔時間,應為24h。

5)連續測定的時間可依實際情況而定,第一天測定的滲水量符合標準,應再測定一天;第一天測定的滲水量超過允許標準,而以後的滲水量逐漸減少,可繼續延長觀測。

4、儀器裝置

1)水位測針:由針體和針頭兩部分構成

2)百分表

3)電流錶

水池滲水量按以下公式計算:

a1[(e1-e2)-(e1-e2)]qa2

式中:q滲水量(l/

a1水池水平面面積

a2水池浸濕總面積

e1水池中水位測讀初讀數

e2測讀e1後24小時水池中水位測讀末讀數

e1測讀e1時,蒸發水箱中水位測針初讀數

e2測讀e2時,蒸發水箱中水位測針末讀數

當連續觀測時,前次e2、e2即為下次e1和e1值,若遇下雨,當降雨量大於蒸發量時,此時e1、e2為負值,則測試結果無效,必須待雨停重測。

在滿水試驗中並應進行外觀檢查,不得有漏水現象。水池滲水量按池壁和池底的浸濕總面積計算,鋼筋混凝土水池不得超過2l/m2· d。

試水合格後即可緩慢放水,池內至少要留0.5公尺深的水,以保持池體濕潤狀態。水池閉水試驗應填寫試驗記錄,格式應符合《給水排水構築物施工及驗收規範》(gbj 141—90)附錄三中附表3.

2的規定。滿水試驗合格後,應及時進行池壁外的各項工序及回填土。

1、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嚴禁違章指揮違章操作;

2、施工範圍內的過路口,以及溝、槽等危險部位,必須設定護欄,加蓋等防護措施,並設定警示標誌,夜晚要掛紅燈;

3、各機電裝置應由專人看管,電氣必須一機一閘,嚴格接地、接零和安漏電保護器,水幫浦和部件檢修時必須切斷電源,嚴禁帶電作業;

4、上下水池要用梯子,梯子要堅固放穩;

5、在對水池內水位進行檢測時,上下水池應注意安全。

1、閉水試驗是對各水池施工質量總檢驗的重要環節之一,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滲水量的合格與否與施工過程中每一工序都有一定關係。

2、加強試驗前檢查水池、管道連線處的全面檢查和整修。

3、試驗合格後,所堵管道口要在全線完工前開啟,避免留下隱患。

4、試驗過程中,如遇較大面積的滲水或漏水,應及時將管內水抽出,進行處理,待處理強度達到要求時,再次灌水試驗,直至合格為準。

水池滿水試驗記錄

水池閉水試驗施工方案 secret

唐山市某供水工程淨水廠 水池閉水試驗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河北省某公司 唐山市某供水工程淨水廠專案部 2008年5月25日 一 工程概況 3 二 主要材料及要求 4 三 閉水試驗應具備條件 5 四.閉水試驗程式 5 五 閉水試驗方法 5 六 滲水量計算 7 七 閉水試驗標準 7 八 安全 8 ...

水池滿水試驗施工方案

中國國際採購中心主站展館 消防水幫浦房工程滿水 試驗施工 方案上海寶鋼工程建設總公司 2011 11 15 滿水試驗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中國國際採供中心專案主展館消防水幫浦房工程,由上海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蓄水池設計17.6 8.2m 長 寬 滿水量均為300噸,設計水深2.4m。本工程...

再生水深度處理站水池閉水試驗施工方案

呼和浩特熱電廠擴建2 350mw供熱機組工程 批准 審核 編制 中國建築技術集團呼和浩特熱電廠再生水深度處理站工程專案部 年月日目錄一 作業專案概況及範圍 3 二 主要材料及要求 5 三 閉水試驗應具備條件 5 四 閉水試驗程式 6 五 閉水試驗方法 6 六 滲水量計算 8 七 閉水試驗標準 9 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