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測試卷

2023-02-08 10:57:04 字數 1893 閱讀 1687

時間:90分鐘

班級姓名成績

卷首語:親愛的同學們,轉眼間,你們已經在校園中度過了愉快的半學期。在這半學期裡,你在學習方面一定有了很大的收穫和進步,拿起你的筆,證明自己,你一定很棒的!

(捲麵書寫要整潔、美觀:2

一、拼音世界 。10%

pǔ xiě lǒng zhào kuà lán dǒng shì zàng bāo

fú lǔ huáng kǒng liáo kuò yù liào zī tài

二、學以致用。38%

1、用部首查字法查「盡」字,查部,除去部首餘畫,字典中的解釋是:①完;②死亡;③全部。 在「盡心盡力」一詞中應選義項 1.5%

2、把下列成語補充完整:2%

有( )可( ) 有( )有( ) 有( )難( ) 有( )必( )

3、照樣子,分別寫出三個類似的詞語:3%

a 湛藍b 金燦燦

4、來到著名的廬山風景區,仰望瀑布那壯麗的景象,我會想起大詩人的名句2.5%

5、每當清明時節,你就會用來表達你對已故親人或朋友的思念。2%

6、盧綸的《塞下曲》描述的被人們稱為的李廣。其中最能反應李廣神勇無比的詩句是3%

6、學習了我國省市自治區《簡稱歌》,我知道車牌各屬於哪些省、市、自治區了,魯a6436屬於省,寧b0319屬於自治區,滬a0023屬於市。3%

7、根據課文內容填空。

(1)萬里長城像

西到嘉峪關。4%

(2)荷花已經開了不少了。荷葉的,像乙個個白荷花在這些大圓盤之間有的才展開兩三片花瓣兒。有的花瓣兒全都展開了,露出有的還是看起來得馬上要破裂似的。6%

8、通過半學期的學習,我們隨著課文遊覽了的南沙群島和的廬山雲霧,結識了的劉翔和的**,感受了趕海時等趣事。6%

9、古詩積累3%

⑴浮雲遊子意

名成八陣圖。

⑶春潮帶雨晚來急

10、必讀書目選擇(填序號)2%

(1)一天早上,當斑比醒來時,整個世界都覆蓋著軟軟的白色毯子,軟軟的白色毯子指的是( )

a 棉花 b 大雪 c 海綿

(2)小豆豆的母親曾經得到別人結婚送給她的禮品——鯛魚,因為她( )

a.是著名的小豆豆的母親。b.是新娘的好朋友。 c.主持了整場婚禮。

四、短文舞台。(20%)

(一) 事後,蕭伯納深有感觸地說:「乙個人不論取得多大(成就成績),都不能自誇。對任何人,都應該平等相待,永遠謙虛。

這就是那位小姑娘給我的教(jiào jiāo)育。她是我的老師。」

1、在文中的括號內選擇正確的讀音和詞語。2%

2、在文中用「 」劃出「這」所指的內容。2%

3、蕭伯納把小姑娘當作老師的原因是

2%二) 葫蘆池

葫蘆池一年四季景色秀美。春天,池邊翠綠色的柳條在春風裡搖曳。紅豔豔的桃花把葫蘆池鍍上了一層瑰麗的色彩。

夏天,池裡鋪滿荷葉,一陣風吹過,像翻動著一層綠色的波浪。含苞欲放的荷花清香四溢。秋天,陽光照滿大地,池邊菊花盛開,千姿百態,美不勝收。

寒冬,葫蘆池結冰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在池邊迴盪。

1、這段話共有句,是圍繞第句按順序寫了葫蘆池的美景。(3分)

2、春天作者描寫的景物是夏天描寫的景物是秋天描寫了 ,冬天描寫了 。(6分)

3、用「~~~~~」畫出文中的比喻句。(2分)

4、填空(3分)

( )的景色的柳條的桃花

( )的色彩的波浪的荷花

七、作文展示(30%)

向大家介紹一位你熟悉的人。寫寫他(她)的外貌、性格和愛好。注意語句通順,不寫錯別字。題目自定。(不少於)

(友情提示:當你出色地完成這份試卷的時候,老師也為你感到高興,如果你能再細心地檢查一遍,你將會更加出色。)

蘇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

23日月潭的傳說 一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15個生字,能正確規範書寫 冒 漆 查字典理解難點生詞。2.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有感情地朗讀第四自然段。學會運用 補充課題法 說出課文主要內容。3.聯絡上下文,抓住 挺身而出 千辛萬苦 激戰 等詞語,展開想象,體會傳說的 動人 感悟人物不顧生命危險,為民造...

蘇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測試卷

捲麵書寫要整潔 美觀 5分 一 拼音世界 10 y li o f l l ng zh o x n w n li o ku ch u d i x ng lu q b li n mi n q f 二 學以致用。35 1 用部首查字法查 竊 字,查部,除去部首餘畫,字典中的解釋是 偷 偷偷地 謙指自己 意...

2019蘇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試卷

三年級語文調研 第一類詞語 句子 1 巧填同音詞。4分 td o ch u sh n g 警 舞 絲餘 代 摔 發利 2 填上恰當的詞語。4分 的雲霞 的土地朦朧的的弧線的毅力 明媚的的微笑的資源茫茫的 3 把成語補充完整。3分 若 若 騰 駕 有 有敏捷爐火 渾然 4 根據提示寫成語或四字詞語。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