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工作總結本科教學實習工作總結

2023-02-08 09:00:04 字數 3795 閱讀 4184

本科教學實習工作總結

從2023年起,我係作為南京大學首批教改試點單位,在本科教學中率先提出並施行「3+0.5+0.5」教學改革和人才培養模式。

該模式的具體內容是:對4年制本科生,首先利用前三年的時間進行公共基礎課、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的教學;然後讓他們走出課堂,到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進行半年的教學實習;最後再用半年時間進行一些課程的補充教學和畢業**寫作,完成4年制本科教育。在「3+0.

5+0.5」模式中,學生教學實習是至關重要的乙個環節。2023年至2023年,我係共有226位本科生參加實習,實習中,廣大同學拓寬了知識面,鍛鍊了能力,綜合素質得到較大提高。

同時教學實習也為推動我係教學改革提供了豐富的經驗。

一、明確教學實習的目的與要求

(一)實習目的

安排教學實習的基本目的,在於通過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學校與社會的溝通,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思想覺悟、業務水平,尤其是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實際工作能力,以便把學生培養成為能夠主動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高素質的複合型人才。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

1、運用和檢驗教學成果。作為整個教學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學生社會實踐雖然安排在乙個完整的學期進行,但並不具有絕對獨立的意義。它的乙個重要功能,在於運用教學成果,檢驗教學成果。

運用教學成果,就是把課堂上學到的系統化的理論知識,嘗試性地應用於實際管理工作,並從理論的高度對管理工作的現代化提出一些有針對性的建議和設想。檢驗教學成果,就是看一看課堂教學與實際工作到底有多大距離,並通過綜合分析,找出教學中存在的不足,以便為完善教學計畫,改革教學內容與方法提供實踐依據。

2、了解和熟悉機關執行。對行政管理學專業的本科生來說,實際能力的培養至關重要,而這種實際能力的培養單靠課堂教學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課堂走向社會。近幾年來,我係在教學實習單位的安排上側重於**機關,目的就在於讓學生通過親身實踐,了解實際的行政管理運作狀況,熟悉機關管理的基本節,實際體會一般行政人員的基本素質要求,以培養自己的適應能力、組織能力、協調能力和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能力。

3、預演和準備就業工作。通過實習,讓學生找出自身狀況與社會實際需要的差距,並在以後的學習期間及時補充相關知識,為求職與正式工作做好充分的知識、能力準備,從而縮短從校園走向社會的心理轉型期。

(二)實習要求:

實習學生具有雙重角色。他們既是學校派出的學生,又是實習單位的工作人員。鑑於此,我們對學生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要求:

1、以正式工作人員的身份進行實習。要求學生不因實習生身份而放鬆自己,要嚴格遵守實習單位的有關規章、制度和紀律,積極爭取和努力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從小事做起,向有經驗的同志虛心求教,盡快適應環境,不斷尋找自身差距,拓展知識面,培養實際工作能力。2、以「旁觀者」的身份實習。

在實習過程中,學生往往被安排在某一具體的崗位,工作可能很瑣碎。我們要求學生自覺服從實習單位的安排,與此同時,也要把眼光放高遠,從機關工作的全域性出發,了解機關執行的基本規律、行政人的基本心態、行政管理的原則等,這種觀察和訓練能夠使學生在更廣的層面熟悉行政,增強適應能力。1、以「研究者」的身份實習。

要求學生在實習前通過「雙向選擇」(指定、自定)方式確定一些研究課題,積極探索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途徑,利用實習機會深入基層,了解社會,認識國情,關注社會熱點問題,有準備地進行1~2個專題的社會調研,實習結束時要完成實習**並作為實習成績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精心組織,認真做好教學實習

(一)實習的時間安排教學實習的具體時間安排經過了一次調整。

2023年以前,嚴格按照3+0.5+0.5模式要求,安排在四年級上學期;後來發現這段時間與學生日益強烈的考研興趣相衝突,尤其是在取消國家統一安排就業後,它還與各地人才市場的時間安排相衝突,在徵求廣大同學的意見後,調整為三年級下學期。

一方面,該階段學生已掌握了相應的專業知識;另一方面,通過半年的教學實習,學生會發覺所學知識與社會需求之間的距離,迫切需要有一段時間對知識結構進行調整與充實,系裡可利用四年級上學期進行某些課程的設定與調整,以滿足學生四年級下學期完成畢業**及找工作的需要。

(二)實習基地的選取為適應專業方向與培養目標的需要,教學實習基地多選取省內各地各級黨政機關。具體如下:

時間人數實習單位分布

90年(87級)30人南京、南通、揚州黨政機關

91年(88級)30人南京市江寧縣黨政機關

92年(89級)15人無錫市郊區各黨政機關

93年(90級)30人南京市浦口區黨政機關

94年(91級)30人南京市各區級黨政機關

95年(92級)20人南京市各區級黨政機關

96年(93級)20人南京市、區級黨政機關

97年(94級)28人南京市、區級黨政機關

98年(95級)23人南京市、區級黨政機關

2023年以前,實習學生全部離開學校,住在實習單位安排的集體宿舍,真實地融入機關生活中;而近幾屆學生多數都要在晚上副修其它專業,不能離開學校,因此,實習基地逐漸固定在南京市區,學生住在學校,早出晚歸,盡可能地做到實習、學習兩不誤。

(三)實習前的準備

1、作好實習前的指導工作。請熟悉機關工作的教師作講座或報告,明確角色轉換的諸多要求和注意事項。

2、要求學生做好相應的知識準備和心理準備。知識準備包括:了解機關工作的工作紀律和工作程式;掌握社會調查理論與方法;選定社會調研的系列課題等等。

心理準備主要是注意角色轉換,形成必要的心理預期,並根據具體情況隨時做出適應性調整,力求以乙個正式工作人員的身份投入實習過程。

(四)實習的日常管理參加實習的學生受雙重管理。一方面,作為在校學生,要接受校、系的管理;另一方面,在實習單位,要遵守所在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為了更好地對學生的實習活動加以必要的指導,並及時發現問題,在學生住地實習時期,系裡安排2名青年教師脫產參與,跟隊管理。

在南京市區實習期間,本系除主要負責人送、接學生到實習單位實習外,平時與各單位保持經常性的聯絡,定期訪問,雙向溝通。另外,我們還強調實習學生的自我管理,通過健全黨小組、團小組的組織建設,加強學生自我管理,相互督促。

(五)實習成績的評定

為調動實習學生的積極性,保證實習效果,本系對實習學生的成績評定分為兩部分:

一是實習結束時,由所在實習單位對學生的綜合表現做出鑑定(部分單位實習鑑定附後);

二是由專業教師對學生完成的實習**進行評定,用百分制打分(部分實習**見選編集)。

兩者的結合最後形成成績以12學分計入學生學籍登記表。

三、教學實習的效果與經驗

1、教學實習促進了我係人才培養計畫的完善和課程設定的調整。近年來,我係為適應學生的實踐需要陸續增設與調整了一系列課程,受到同學的歡迎。

2、教學實習達到了專業教學的預期目的。在乙個學期的實習之後,學生普遍感到不僅實際工作能力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通過對黨政機關執行的了解,進一步激發了大家對專業知識的興趣,並能夠結合社會實際存在的問題在專業領域內進行更深入的學習。一些學生寫出了質量較高的實習**。

3、教學實習促進了學生自身的發展。實習活動使學生初步接觸社會,培養了他們的環境適應能力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實際工作能力,為他們今後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一些在實習中表現突出的學生在畢業時找到了較為滿意的單位。

(詳見有關附表)4、教學實習配合了所在單位的工作。參加實習的學生在各自的實習基地積極工作,從小事做起,直至參與本部門的重要工作,成為一支富有朝氣與活力的年輕隊伍,實習學生的精神風貌及工作能力受到了各單位領導與工作人員的普遍好評,在每次實習歡送會上,都出現依依惜別的感人場景,而幾乎所有單位都表示,歡迎我係以後能繼續向該單位派出實習學生。(四)教學實習的經驗及今後需要解決的問題我係的教學實習經過多年的開展,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從系領導到任課教師對此都十分重視並予以必要指導,使學生在實習前便具備相應的專業基礎知識;實習的組織工作周密細緻,日常管理及時而有效,對存在問題能迅速指導與解決。

實踐證明,教學實習適應本專業特點,符合教學規律與學生心理預期。它作為行政管理學專業教學體系的乙個環節,無論對學生成才還是對教學改革,都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從實際效果看,3+0.5+0.5人才培養模式總體來說是很成功的。

2023年本科教學工作總結

2014年民族教育學院本科教學在院領導的帶領下,緊密圍繞學校的辦學理念及具體教學目標,緊張有序的進行,基本完成了制定的工作計畫,本科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抓好教學常規,聯合學工部,加強因材施教,以人為本的觀念 1 強化了管理工作的科學化 實效性,進一步規範日常教學行為,加強過程管理。在課程的設定與課...

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

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工作是由被評學校自我評估 專家組現場考察和學校整改三個階段構成的。學校整改階段是指從專家組進校考察結束後的一年時間 中間則是專家組現場考察階段。這三個階段構成了乙個完整的過程,不能認為只有專家組現場考察才是評估。目錄簡介 自我評估 在自評中,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關於自評報告與背...

學科教學工作總結

三 加強課後輔導,提高教學質量。課後輔導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鞏固。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在課後,特別是在複習階段,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