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來客

2023-02-08 09:00:06 字數 2889 閱讀 9476

《太平洋的來客》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認識、會寫12個生字,理解「咆哮、洶湧、天坍地陷」等詞語的意思。

2、理解課文內容,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積累詞語。

3、感受大潮的壯觀,了解大潮的成因。

4、以文為例,指導學生寫觀察日記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領略錢塘江大潮的巨集偉氣勢,激發對祖國壯美山河的熱愛之情。

在學文中感受作者善於觀察大自然,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重點、難點:

1、重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積累詞語。

2、難點:理解錢塘江大潮形成的原因。

教法與學法:

教法:讀、思、說滾動推進。

學法:自主、合作、**。

教學準備:

生字卡片,自製課件。

過程與方法:

**對照,引導學生感受大潮壯觀,並結合有關資料,了解大潮形成的原因。

教學步驟:

第二課時

課時目標

理解課文內容,感受大潮的壯觀,了解大潮的成因。

一、情景匯入

1、(出示課件,學生觀察**)同學們,你們知道,**中的人們高舉相機,正在迎接什麼「客人」的到來呢?(板書課題:太平洋的來客)

2、學生圍繞課題質疑。

生一:為什麼稱這個大潮為太平洋的來客?

生二:這些大潮是怎樣形成的?

3、看有關**資料,初步了解錢塘江大潮。

二、生字詞過關

想看到這一天下少有的壯觀景象可是要過「生字詞語關」的,(出示課件)學生認讀生字詞。

三、初讀課文,了解課文大意

1、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帶著下面的問題研討。

(1)課文主要寫什麼?是從哪幾個方面來寫的?

(2)人們為什麼把錢塘江大潮稱為「大平洋的來客」?

2、小組交流看法。

3、師生共議,小結歸納。

(1)課文主要寫錢塘江大潮,是從**大潮和大潮成因兩個方面來寫的。

(2)第二個問題,我們等一下再來解答。

四、走進錢塘江,感受大潮的壯觀

現在我們就隨觀潮的人們一起去看看這前塘江大潮,進一步感受大潮的壯觀吧!

1、學生自由讀1~7自然段。

2、投影出示自學提示:

(1)觀潮的人心情怎樣?

(2)課文是怎樣寫潮水的特點的?又是從哪些方面來寫的呢?

a、指生回答第乙個問題。

(1)投影出示句子:

「『潮來啦!』觀潮台上有人興奮地喊起來。立刻,上千張面孔齊刷刷轉向錢塘江口,一雙雙眼睛都睜得大大的。」體會劃橫線的詞語,從這裡寫出了觀潮的人翹首等待潮來時的焦急、興奮的心情。

(2)指導學生用焦急、高興的語氣朗讀,指名讀、齊讀。

b、指名回答第二個問題。

(1)投影出示句子:(學生說**就出示**)

a、「這時,東南角江口天和海連線的地方,閃出一溜黑氣,一端又慢慢變成白花花的,像一根玻璃棒。玻璃棒漸漸變粗,拉長,不一會兒,化作一條黃白相間的帶兒,逐漸變大,堤壩般溯江推來。」這裡是從顏色、形狀、氣勢來描寫潮水的。

注意體會句中比喻句的用法,理解「堤壩般」「溯江」「推來」這些詞語的意思,課件出示**和海浪聲讓學生感受潮水的壯觀。

b、指導學生朗讀。

(2)投影出示句子:

a、「潮頭像一道白虹,白花簇簇,噴雪滾玉;又如咆哮的銀龍,以排山倒海之勢壓了過來。」這裡用了兩個比喻句描寫潮頭的氣勢巨集大,先把它比作一道白虹,重在體現它的顏色;接著又把它比作咆哮的銀龍,重在體現它的聲音。

b、指導學生朗讀,女同學讀前面乙個比喻句,男同學讀後面乙個比喻句。

(3)投影出示句子:

a、「隨著潮水的推進,浪濤的轟響越來越大,開初如林濤滾滾,接著便似虎嘯獅吼,到近處就像天坍地陷一般。」這裡連用幾個比喻句,表現潮水推進過程中的變化:潮水越來越近,聲音越來越響,氣勢越來越磅礴。

b、指導學生朗讀,注意讀得聲勢越來越猛。

3、感受錢塘江大潮的奇觀。(課件出示潮來時的壯觀景象)讓學生從**、聲音中產生直觀的感受,然後反覆讀這幾句話,說說是按什麼順序寫的?(由遠到近)

4、從這幾處描寫中你體會到了什麼?(情景壯觀)

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什麼好處?

(比喻,這樣有聲有色的描寫,使人身臨其境)

5、小結

這篇文章的語言文字為什麼會有魔力般的作用,讓我們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呢?那就是因為作者言之有序,言之有物,言之有術。再次引導學生領會作者聲 、形、色的多角度描寫方法,生動傳神的比喻修辭手法,以及用詞遣句的準確精妙。

6、當堂一練,背誦精讀句段

五、**大潮的成因

多麼壯觀的大潮啊!這位陪受眾人歡迎的客人來自**,又是怎樣形成的?讓我們當個小小地質家,去探索其中的奧秘吧!

1、學生自由讀課文8~11自然段。

2、討論:這樣獨有的奇觀是怎樣形成的呢?

(1)讀課文第9、10自然段,勾畫出有關語句。

(2)課件出示海水運動的表現形式(潮汐)、錢塘江入口處**,再給學生展示太平洋海水湧到錢塘江江口形成大潮的情景,幫助學生理解人們把大潮稱為「太平洋的來客」的原因。

(3)學生結合課前收集的有關資料交流討論。

a、是因為地球、太陽和月亮之間相互有吸引力,地球上的海水就會被吸引得**。

b、是因為錢塘江入口處,江身小,江口大,像只大喇叭。

因為有這樣獨特的條件,所以形成了這樣獨有的奇觀,所以稱大潮為「太平洋的來客」。

六、總結全文,拓展延伸

作者隨著觀潮的人群一起觀潮,他看到了潮來前人民的翹首等待,觀察到了潮來時的壯觀與氣勢,以及思考著大潮形成的原因。他的細心觀察和細膩形象的語句彷彿讓我們也身臨其境。

1、如果你也是觀潮人群中的一員,你能不能當乙個小小解說員,讓沒有去觀潮的人也一同感受這一壯觀景象呢!

2、積累描寫景物的四字詞語。

七、作業

1、背誦你喜歡的句段

2、寫一篇觀察日記。《日出》《雨》《閃電》任選乙個,也可以自由命題。

太平洋的來客》教學反思Office 97

太平洋的來客 教學反思 語言形象 逼真,氣勢恢巨集。是一篇極好的練習朗讀 培養語感的佳作,同時也是一篇適宜滲透寫作方法,讀寫結合的典型範例。在教學中,我將教學重點放在課文的第一部分,即海潮湧來時的情景。這一部分既是朗讀訓練的重點段落,也是滲透寫法 讀寫結合的契機。在教學後,我覺得以下兩點把握較好,學...

材料作文小鳥飛越太平洋 讀書,讓我飛越太平洋

長長的迴廊,似在掩飾什麼,不然何以有牆?又似在展示什麼,不然怎會有那麼多鏤空的窗?大觀園的紅牆,有多好佳人在吟詩歌唱。十二釵在這裡生活,又在這裡滅亡。青閣琉璃,鏤花木窗似在散發著淡淡的檀香。雪花簌簌,雪白中全是昔日的輝煌。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漫天落花,輕舞飛揚,青衣霓裳,...

《環太平洋》觀後感

今天我帶著激動的心情 了 環太平洋 被裡面壯觀的打鬥場面所震撼了。這部影片主要講述的是 在別的星球上,有一種奇怪的生物 怪獸,它們在大西洋海底建造了蟲洞,第一只怪獸在美國舊金山登陸。連續破壞了好幾座城市,我彷彿也感受到了這種烏煙瘴氣中的絕望。人類的飛彈 飛機 坦克在應對怪獸中,炸毀了一座又一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