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綜合考綱

2023-02-07 22:57:03 字數 2489 閱讀 3518

2023年註冊會計師考試大綱——綜合階段考試

2011-3-25 16:6 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 【大中小】【列印】【我要糾錯】

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大綱——綜合階段考試(2023年度)

註冊會計師作為向社會提供審計、諮詢等專業服務的執業人員,應當具備與其執行業務相適應的專業知識與職業技能。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的目的就是選拔和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要的專業人才。

一、考試目標和科目

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劃分為專業階段和綜合階段。

專業階段主要測試考生是否具備註冊會計師執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是否掌握基本技能和職業道德規範。專業階段考試設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經濟法、稅法六個科目。

綜合階段主要測試考生是否具備在職業環境中運用專業知識,保持職業價值觀、職業道德與態度,有效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其中包括在國際環境下運用英語進行業務處理的能力。綜合階段考試設職業能力綜合測試乙個科目,分成試卷一和試卷二。

本大綱規定了綜合階段職業能力綜合測試科目的測試目標、測試內容、工作經驗積累的建議以及樣題。

大綱所附樣題以及樣題測試內容只為考生提供考試方式、考試題型的參考,考試時題目數量和分值可能會做適當調整。

二、職業能力綜合測試的測試目標

職業能力綜合測試要求考生在掌握專業階段各學科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基礎上,通過必要的經驗積累,能夠綜合運用各學科知識和相關技能對職業環境中的實務案例,進行資訊的篩選、甄別和判斷,識別業務問題的性質、影響和要求等,運用所掌握的資訊、知識進行深入的業務和財務分析及處理,提出有效的意見、建議或解決方案,並清晰地進行表達闡述。具體來說,職業能力綜合測試主要測試考生的下列能力:

1.與認知、分析和評價相關的能力

(1)能夠識別業務、技術和職業道德問題;

(2)能夠應用技術知識,以確定需要解決的問題;

(3)能夠理解更廣泛的實體經濟活動;

(4)能夠根據已有知識、經驗以及邏輯推理的能力,理解所要解決問題和資料的相關性;

(5)能夠選擇恰當的分析工具;

(6)能夠依據要求、現狀和資料,進行分析;

(7)能夠評估資訊的質量;

(8)能夠分析優勢、弱點、機會和威脅,並根據輕重緩急做出恰當判斷;

(9)能夠考慮競爭對手、企業內部人員以及其他各方的反應;

(10)能夠根據事件、影響、假設以及分析形成的資訊得出結論,提出建議。

2.與溝通和表達相關的能力

在對問題的判斷分析和表達闡述中,能夠做到思路清晰、結構合理、論據充分、邏輯嚴密、陳述客觀、表達流暢。

三、職業能力綜合測試的主要內容

職業能力綜合測試由兩張試卷組成:以鑑證業務為核心的試卷一;以技術諮詢和業務分析為核心的試卷二。每張試卷的考試時間均為3.5小時。

職業能力綜合測試可能涵蓋專業階段6科的主要內容,2023年度職業能力綜合測試範圍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

(一)職業道德

1.中國註冊會計師職業道德守則的基本原則和概念框架

2.審計和審閱業務對獨立性的要求

(二)會計

1.長期股權投資

2.資產減值

3.股份支付

4.企業合併

5.金融工具

6.收入確認

7.合併財務報表

(三)審計

1.風險評估

2.風險應對

3.銷售與收款迴圈審計

4.採購與付款迴圈審計

5.特殊專案的考慮

6.完成審計工作與出具審計報告

(四)財務成本管理

1.財務報表分析

2.財務估價

3.長期籌資

4.營運資本管理

5.本量利分析

6.業績評價

(五)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

1.戰略分析--外部環境、內部資源、能力與核心競爭力

2.戰略選擇

3.戰略實施

4.戰略控制

5.風險管理實務

(六)經濟法

1.公司法律制度

2.**法律制度

3.破產法律制度

4.合同法律制度

5.競爭法律制度

(七)稅法

1.增值稅法

2.營業稅法

3.企業所得稅法

4.個人所得稅法

5.稅務籌畫

說明:職業能力綜合測試不安排專業階段所要求的詳細計算測試,但考生須作必要的財務和業務分析。

四、實務工作經驗積累的建議要求

《考試制度改革方案》中建議考生在具有一定實務工作經驗基礎上參加綜合階段考試,本大綱建議考生圍繞以下幾個方面積累實務工作經驗:

1.職業敏感性和商業意識--能夠發現或意識到企業內部、外部的問題和壓力的變化,並能評估企業的績效和風險。

2.應用技術知識--能夠在實際工作中應用專業階段的知識和技能,並能夠有所深入。

3.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能夠識別問題並用已有知識和經驗評估事件的可能影響,做出自信的決定且提出處理建議。

4.專業判斷--能夠提出恰當、有效的專業處理建議,符合組織的戰略目標。

5.溝通--能夠使提出的處理建議和解決方案有效地影響利益相關者。

2023年國際禮儀考綱

國際禮儀概論考試複習綱要 第一章國際禮儀的基本法則 一 了解國際禮儀的基本法則 以人為本 的主要內容,掌握我國在國際交往中涉及人權問題的基本立場。二 掌握涉外人員在國際交往中維護個人形象的重要性 規範個人形象六大要素。三 了解對不同地區,不同國家 不同民族的風俗習慣要堅持求同存異,並遵守慣例,掌握涉...

2019化學考綱

化學 考核目標與要求 化學科考試,為了有利於選拔具有學習潛能和創新精神的考生,以能力測試為主導,將 在測試考生進一步學習所必需的知識 技能和方法的基礎上,全面檢測考生的化學科學素養。化學科命題注重測量自主學習的能力,重視理論聯絡實際,關注與化學有關的科學技術 社會經濟和生態環境的協調發展,以促進學生...

考綱解讀2019

對2011年高考考綱的解讀 各位老師 大家晚上好!今天非常高興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我發言的主題是前段時間到鄭州聽考綱研討會的一些內容 以及針對今年新考綱,在祁老師和秦老師的大力幫助和支援下,我們總結的一些做法,匯報給大家!有不恰當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評指正,同時,請允許我對祁老師和秦老師的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