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規範驗收》GB50206 2019

2023-02-07 21:39:02 字數 2115 閱讀 7928

廣西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總站

2023年11月**修編

目錄gb50206-2012桂建質0205

注:1.「經核定符合規範要求項」是指初驗未通過的專案,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第5.0.6條處理的情況;

2.觀感質量驗收由總監理工程師或建設單位專案專業負責人組織並以其為主,聽取參驗人員意見後作出評價。如評為「差」時,能修的盡量修,若不能修,只要不影響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可協商接收,並在「監理(建設)單位驗收意見」欄中註明。

gb50206-2012桂建質0205 附表

檢查意見分兩種:合格打「√」,不合格打「×」。

gb50206-2012桂建質020501□□□(一)

gb50206-2012桂建質020501□□□(二)

附表1:木材靜曲強度檢驗標準

附表2:方木、原木結構構件木材的材質等級

注:一、 承重鋼構件和連線所用鋼材應有產品質量合格證書和化學成分的合格證書。進場鋼材應見證檢驗其抗拉屈服強度、極限強度和延伸率,其值應滿足設計檔案規定的相應等級鋼材的材質標準指標,且不應低於現行國家標準《碳素結構鋼》gb 700有關q235及以上等級鋼材的規定。

-30℃以下使用的鋼材不宜低於q235d或相應屈服強度鋼材d等級的衝擊韌性規定。鋼木屋架下弦所用圓鋼,除應作抗拉屈服強度、極限強度和延伸率效能檢驗外,尚應作冷彎檢驗,並應滿足設計檔案規定的圓鋼材質標準。

二、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及以上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1 屋架支座處應有直徑不小於20mm的螺栓錨固在牆或混凝土圈樑上。當支承在木柱上時,柱與屋架之間應有木夾板式的斜撐,斜撐上段應伸至屋架上弦節點處,並應用螺栓連線(圖4.2.

14)。柱與屋架下弦應有暗榫,並應用u形鐵連線。桁架木腹杆與上弦杆連線處的扒釘應改用螺栓壓緊承壓面,與下弦連線處則應採用雙面扒釘。

2 屋面兩側應對稱斜向放檁條,簷口瓦應與掛瓦條紮牢。

3 檁條與屋架上弦應用螺栓連線,雙脊檁應互相拉結。

4 柱與基礎間應有預埋的角鋼連線,並應用螺栓固定。

5 木屋蓋房屋,節點處檁條應固定在山牆及內橫牆的臥梁埋件上,支承長度不應小於120mm,並應有螺栓可靠錨固。

三、齒連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1 除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外,承壓面應與壓桿的軸線垂直。單齒連線壓桿軸線應通過承壓面中心;雙齒連線,第一齒頂點應位於上、下弦桿上邊緣的交點處,第二齒頂點應位於上弦杆軸線與下弦桿上邊緣的交點處,第二齒承壓面應比第一齒承壓面至少深20mm。

2 承壓面應平整,區域性隙縫不應超過1mm,非承壓面應留外口約5mm的楔形縫隙。

3 桁架支座處齒連線的保險螺栓應垂直於上弦杆軸線,木腹杆與上、下弦桿間應有扒釘扣緊。

4 桁架端支座墊木的中心線,方木桁架應通過上、下弦杆淨截面中心線的交點;原木桁架則應通過上、下弦杆毛截面中心線的交點。

四、螺拴廷接(含受拉接頭)應符合下列要求:

1螺栓孔經不應大於螺栓杆直徑1mm, 也不應小於或等於螺栓杆直徑.

2螺帽下應設鋼墊板, 其規格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外, 厚度不應小於螺桿直徑的30%,方形墊板的邊長不應小於螺桿直徑的3.5倍, 圓形墊板的直徑不應小於螺桿直徑的4倍, 螺帽擰緊後螺栓外露長度不應小於螺桿直徑的80%。螺紋段剩留在木構件內的長度不應大於螺桿直徑的1.

0倍。3連線件與被連線件間的接觸面應平整,擰緊螺帽後區域性可允許有縫隙,但縫寬不應超過1mm。

五、木構件受壓接頭的位置:應採用承壓面垂直於構件軸線的雙蓋板連線(平接頭),兩側蓋板厚度均不應小於對接桐件寬度的50%,高度應與對接構件高度一致。承壓面應鋸平並彼此頂緊,區域性縫隙不應超過1mm.

螺栓直徑、排列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

圖4.2.14 屋架與木柱的連線

附錄aa.2 取樣及檢測方法

a.2.1 試材應在每檢驗批每一樹種木材中隨機抽取3株(根)木料,應在每株(根)試材的髓心外切取3個無疵弦向靜曲強度試件為一組,試件尺寸和含水率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木材抗彎強度試驗方法》gb/t 1936.

1的有關規定。

a.2.2 弦向靜曲強度試驗和強度實測計算方法,應按現行國家標準《木材抗彎強度試驗方法》gb/t 1936.1有關規定進行,並應將試驗結果換算至木材含水率為12%時的數值。

a.2.3 各組試件靜曲強度試驗結果的平均值中的最低值不低於本規範表4.2.3的規定值時,應為合格。

表4.2.3 木材靜曲強度檢驗標準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6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6 2002 每個全截面試件膠縫抗剪試驗所求得的抗剪強度和木材破壞百分率應符合下列要求 1.每條膠縫的抗剪強度平均值應不小於6.0n mm2,對於針葉材和楊木當木材破壞達到100 時,其抗剪強度達到4.0n mm2也被認可。2.與全截面試件平均抗剪強度相應的最小...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1總則1.0.1 為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統一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保證工程質量,制定本規範。說明 1.0.1 編制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和包括本規範在內的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系列標準的宗旨,就是為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其具體措施就是將 木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

06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1 總則 1.0.1 為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統一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保證工程質量,制定本規範。條文說明 編制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和包括本規範在內的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系列標準的宗旨,就是為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其具體措施就是將 木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