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文格式及標準

2023-02-07 21:30:05 字數 4290 閱讀 4025

1、正文用3號仿宋體字,文中如有小標題可用3號小標宋體字或黑體字,一般每面排22行,每行排28個字。

2、製版要求:版面乾淨無底灰,字跡清楚無斷劃,尺寸標準,版心不斜,誤差不超過1mm。

3、公文中各要素標識規則:將組成公文的各要素劃分為眉首、主體、版記三部分。置於公文首頁紅色反線(寬度同版芯,即156mm)以上的各要素統稱訓眉首;置於紅色反線(不含)以下至主題詞(不含)之間的各要素統稱主體;置於主題詞以下的各要素統稱版記。

4、發文字號由發文機關代字、年份和序號組成。發文機關標識下空2行,用3號仿宋體字,居中排布;年份、序號用阿拉伯數碼標識;年份應標全稱,用六角括號「〔〕」括入;序號不編虛位(即1不編為001),不加「第」字。

5、上報的公文需標識簽發人姓名,平行排列於發文字號右側。發文字號居左空1字,簽發人姓名居右空1字;簽發人後標全形冒號,冒號後用2號楷體字標識簽發人姓名。

6、公文標題位於紅色反線下空2行,用2號小標宋體字,可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回行時,要做到詞意完整,排列對稱,間距恰當。

7、主送機關位於標題下空1行,左側頂格用3號仿宋體字標識,回行時仍頂格;最後乙個主送機關名稱後標全形冒號。如主送機關名稱過多而使公文首頁不能顯示正文時,應將主送機關名稱移至版記中的主題詞之下、抄送之上,標識方法同抄送。

8、公文正文位於主送機關名稱下一行,每自然段左空2字,回行頂格。數字、年份不能回行。

9、公文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2字用3號仿宋體字標識「附件」,後標全形冒號和名稱。附件如有序號使用阿拉伯數碼(如:「附件:

1.××××」);附件名稱後不加標點符號。附件應與公文正文一起裝訂,並在附件左上角第1行頂格標識「附件」,有序號時標識序號;附件的序號和名稱前後標識應一致。

如附件與公文正文不能一起裝訂,就在附件左上角第1行頂格標識公文的發文字號並在其後標識附件(或帶序號)。

10、單一機關製發的公文在落款處不署發文機關的名稱,只標識成文時間。成文時間右空4字;加蓋印章應上距正文2mm~4mm,端正、居中下壓成文時間,印章用紅色。

11、當印章下弧無文字時,採用下套方式,即僅以下弧壓在成文時間上;當印章下弧有文字時,採用中套方式,即印章中心線壓在成文時間上。

12、當聯合行文需加蓋兩個印章時,應將成文時間拉開,左右各空7字;主辦機關印章在前;兩個印章均壓成文時間,印章用紅色。只能採用同種加蓋印章方式,以保證印章排列整齊。兩印章間互不相交或相切,相距不超過3mm。

13、當聯合行文需加蓋3個以上印章時,為防止出現空白印章,應將各發文機關名稱(可用簡稱)排在發文時間和正文之間。主辦機關印章在前,每排最多3個印章,兩端不得超過版心;最後一排如余乙個或兩個印章,均居中排布;印章之間互不相交或相切;在最後一排印章之下右空2字標識成文時間。

14、當公文排版後所剩空白處不能容下印章位置時,應採取調整行距、字距的措施加以解決,務使印章與正文同處一面,不得採取標識「此頁無正文」的方法解決。

15、公文如有附註,用3號仿宋體字,居左空2字加圓括號標識在成文時間下一行。

16、「主題詞」用3號黑體字,居左頂格標識,後標全形冒號;詞目用3號小標宋體字;詞目之間空一字。

17、公文如有抄送,在主題詞下1行;左空一字用3號仿宋體字標識「抄送」,後標全形冒號;抄送機關間用頓號隔開,回行時與冒號後的抄送機關對齊;在最後乙個抄送機關標句號。如主送機關移至主題詞之下,標識方法同抄送機關。

18、印發機關和印發時間位於抄送機關之下(無抄送機關在主題詞之下)佔1行位置;用3號仿宋體字。印發機關左空1字,印發時間右空1字。印發時間以公文付印的日期為準,用阿拉伯數碼標識。

19、版記中各要素下均加一條反線,寬度同版心。

20、版記應置於公文最後一頁(封四),版記的最後乙個要素置於最後一行。

21、頁碼:用4號半形白體阿拉伯數碼標識,置於版心下邊緣之下一行,數碼左右各放一條4號一字線,一字線距版心下邊緣7mm。單頁碼居右空1字,雙頁碼居左空1字。

空白頁和空白以後的頁不標識頁碼。

22、會議紀要標識由「××××會議紀要」組成。其標識位置同8.1.4,用紅色小標宋體字,字型大小由發文機關酌定。會議紀要不加蓋印章。

23、公文處理應當堅持實事求是、精簡、高效的原則,做到及時、準確、安全。

24、決定:適用於對重要事項或者重大行動做出安排,獎懲有關單位及人員,變更或者撤銷下級機關不適當的決定事項。

25、通知:適用於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傳達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需要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任免人員。

26、通報:適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或者情況。

27、請示:適用於向上級機關請求指示、批准。

28、批覆:適用於答覆下級機關的請示事項。

29、函: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

30、會議紀要:適用於記載、傳達會議情況和議定事項。

31、公文一般由秘密等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發文機關標識、發文字號、簽發人、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件說明、成文日期、印章、附註、附件、主題詞、抄送機關、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等部分組成。

32、上行文應當註明簽發人、會簽人姓名。其中,「請示」應當在附註處註明聯絡人的姓名和**。

33、公文標題應當準確簡要地概括公文的主要內容並標明公文種類,一般應當標明發文機關。公文標題中除法規、規章名稱加書名號外,一般不用標點符號。

34、主送機關指公文的主要受理機關,應當使用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統稱。

35、公文除「會議紀要」和以電報形式發出的以外,應當加蓋印章。聯合上報的公文,由主辦機關加蓋印章;聯合下發的公文,發文機關都應當加蓋印章。

36、成文日期以負責人簽發的日期為準,聯合行文以最後簽發機關負責人的簽發日期為準。電報以發出日期為準。

37、公文如有附註(需要說明的其他事項),應當加括號標註。

38、抄送機關指除主送機關外需要執行或知曉公文的其他機關,應當使用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統稱。

39、行文關係根據隸屬關係和職權範圍確定,一般不得越級請示和報告。

40、「請示」應當一文一事;一般只寫乙個主送機關,需要同時送其他機關的,應當用抄送形式,但不得抄送其下級機關。「報告」不得夾帶請示事項。

41、向下級機關或者本系統的重要行文,應當同時抄送直接上級機關。

42、除上級機關負責人直接交辦的事項外,不得以機關名義向上級機關負責人報送「請示」、「意見」和「報告」。

43、受雙重領導的機關向上級機關行文,應當寫明主送機關和抄送機關。上級機關向受雙重領導的下級機關行文,必要時應當抄送其另一上級機關。

44、發文辦理指以本機關名義制發公文的過程,包括草擬、審核、簽發、複核、繕印、用印、登記、分發等程式。

45、草擬公文應當做到:

(一)符合國家的法律、法規及其他有關規定。如提出新的政策、規定等,要切實可行並加以說明。

(二)情況確實,觀點明確,表述準確,結構嚴謹,條理清楚,直述不曲,字詞規範,標點正確,篇幅力求簡短。

(三)公文的文種應根據行文目的、發文機關的職權和與主送機關的行文關係確定。

(四)擬制緊急公文,應當體現緊急的原因,並根據實際需要確定緊急程度。

(五)人名、地名 、數字、引文準確。引用公文應當先引標題,後引發文字號。引用外文應當註明中文含義。日期應當寫明具體的年、月、日。

(六)結構層次序數,第一層為「一、」,第二層為「(一)」,第三層為「1.」,第四層為「(1)」。

(七)應當使用國家法定計量單位。

(八)文內使用非規範化簡稱,應當先用全稱並註明簡稱。使用國際組織外文名稱或其縮寫形式,應當在第一次出現時註明準確的中文譯名。

(九)公文中的數字,除成文日期、部分結構層次序數和在詞、片語、慣用語、縮略語、具有修辭色彩語句中作為詞素的數字必須使用漢字外,應當使用阿拉伯數字。

46、擬制公文,對涉及其他部門職權範圍內的事項,主辦部門應當主動與有關部門協商,取得一致意見後方可行文;如有分歧,主辦部門的主要負責人應當出面協調,仍不能取得一致時,主辦部門可以列明各方理據,提出建設性意見,並與有關部門會簽後報請上級機關協調或裁定。

47、公文送負責人簽發前,應當由辦公室進行審核,審核的重點是:是否確需行文,行文方式是否妥當,是否符合行文規則和擬制公文的有關要求,公文格式是否符合本辦法的規定等。

48、公文正式印製前,文秘部門應當進行複核,重點是:審批、簽發手續是否完備,附件材料是否齊全,格式是否統

一、規範等。經複核需要對文稿進行實質性修改的,應按程式複審。

49、收文辦理指對收到公文的辦理過程,包括簽收、登記、審核、擬辦、承辦、催辦等程式。

50、公文主題詞,是為了給計算機進行公文資訊處理(存貯和檢索公文)提供標識。主題詞是辦公現代化的產物,它主要供製作公文索引和電子計算機檢索之用。

51、乙份檔案的標引,除類別詞外最多不超過5個主題詞。主題詞標在檔案的抄送欄之上,頂格寫。

52、標引順序是先標類別詞,再標類屬詞。在標類屬詞時,先標反映檔案內容的詞,最後標反映檔案形式的詞。如《***關於加強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先標類別詞「農業」,再標類屬詞「水土保持」,最後標上「通知」

國家標準公文格式

標題 2號小標宋體 發文物件 標題下一行頂格,3號仿宋 x 正文3號仿宋體字 一 黑體 x 正文3號仿宋體字 一 楷體 x 正文3號仿宋體字 1.仿宋 x 正文3號仿宋體字 1 仿宋 xx 正文3號仿宋體字 附件 1.正文下一行右空兩字 2.單位名稱 附件下兩行居成文日期中 成文日期 右空四字,用阿...

國家標準公文格式

公文寫作格式 標題 2號小標宋體 發文物件 標題下一行頂格,3號仿宋 x 正文3號仿宋體字 一 黑體 x 正文3號仿宋體字 一 楷體 x 正文3號仿宋體字 1.仿宋 x 正文3號仿宋體字 1 仿宋 xx 正文3號仿宋體字 附件 1.正文下一行右空兩字 2.單位名稱 附件下兩行居成文日期中 成文日期 ...

公文格式國家標準

一 公文用紙幅面尺寸及版面要求 一 幅面尺寸 公文用紙採用gb t 148中規定的a4型紙,其成品幅面尺寸為 210mm 297mm。二 版面 1.頁邊與版心尺寸 公文用紙天頭 上白邊 為37mm 1mm,公文用紙訂口 左白邊 為28mm 1mm,版心尺寸為156mm 225mm。2.字型和字型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