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電工程中的建築設計

2023-02-07 19:39:05 字數 829 閱讀 8645

作者:常麗波金元兵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建築業的飛速發展,水利水電工程這項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特殊專案,它的發展一直受到**和居民的廣泛關注。水利水電工程的建築設計是工程實施的核心部分,它要求設計者不僅要結合當前先進的施工技術,同時還要考慮到建築的美觀,設計要求極高。

筆者就當前水利水電工程中的建築設計情況,分析了建築設計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並提出了未來的發展方向。

關鍵詞:水利水電工程;建築設計;內容

水利水電工程建築隸屬於工業建築的範疇,同樣是建築業的乙個重要分支。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於建築和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傳統的設計模式顯然不能滿足人們的精神和生活需求,亟待改進。那麼,如何更好地做好水利水電工程的建築設計工作給設計者留下了一項十分艱鉅的任務。

1 水利水電工程建築設計概述

1.1 水利水電工程建築構成

水利水電工程建築指在水利水電工程中用於容納和保護水利水電設施、裝置以及配套設施的水工建築物,如各種規模幫浦站的主幫浦房及其配套的配電室、變壓器室、水閘的啟閉機房、橋頭堡等等,有別於水利水電構築物。從廣義上講,也包括水利水電設施周圍的維護、管理用房及管護人員的生活用房等等。

水利水電工程建築大致包括水庫樞紐建築物、壩與地基兩岸的連線、壩體與混凝土建築物的連線。其中水庫樞紐建築物又包括洩水建築物、灌溉引水建築物、水電站建築物。一般來說,洩水建築物由土石壩來構成,這種建築物水流平順,洩洪能力大,結構比較簡單,執行安全可靠,便於施工。

在進行壩與地基兩岸的連線及處理時,兩岸的黃土和樹根草根必須全部挖除掉再進行灌漿處理。土石壩與混凝土建築物的連線則應採用側牆式或插入式,土質防滲體與混凝土建築物的連線面應有足夠的滲徑,保證建築的堅固程度。

水利水電工程開工

進場通知 監理 進場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合同專案開工令 監理 合開工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jl03 分部工程開工通知 ...

水利水電工程中的水庫溢洪道設計

作者 趙亞昆龔立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7期 摘要 溢洪道是水庫等水利建築物的防洪裝置,多築在水壩的一側,象乙個大槽,當水庫裡水位超過安全限度時,水就從溢洪道向下游流出,防止水壩被毀壞。溢洪道的設計和布置合理與否,不僅直接影響到水庫的安全,而且關係到整個工程造價。土石壩一般中小型溢洪道,...

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實務

水利工程技術 1 洪水標準 在水利工程設計中不同等級的建築物所採用的按某種頻率或重現期表示的洪水稱為洪水標準,包括洪峰流量和洪水總量。2 永久性水工建築物洪水標準,分為設計洪水標準和校核洪水標準。3 臨時性水工建築物洪水標準,應根據建築物的結構型別和級別,結合風險度綜合分析,合理選擇 對失事後果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