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的演講稿

2023-02-07 19:39:06 字數 5358 閱讀 6333

校園安全教育篇一

說起校園,應該是乙個再安全不過的地方了,但今年來出現很多校園傷害,再次敲響了安全警鐘。希望安全的校園越來越多,希望所有行業的安全事故越來越少。

說起平安,很多家長都會有這樣那樣的擔心,我的媽媽也不例外,不過,我會很堅決的告訴媽媽,不必擔憂了,因為有老師對我們的教育與呵護。

這個學期剛開學不久,就發生了一件慘痛的事。乙個清早,一年級的小同學在過馬路時,一輛正在行駛的大貨車,撞了這位想快點過馬路的同學,她當場死在了貨車的車輪下。這朵嬌嫩的生命之花過早凋謝了,我們都為她的夭折而感到痛惜。

車禍猛於虎,一年級正是要向知識高峰攀爬的時候,她的生命之花還沒來得及綻放,這是個多麼短暫而又可憐的生命呀!

為了避免這類悲劇不再重演,學校的老師再次邀請了警察叔叔給我們講課。我們學到了許多的交通規則知識:知道了不要橫穿馬路,過馬路時要看紅綠燈,行走時一定要走人行橫道,千萬不要翻越柵欄等。

警察叔叔還給我們發了一張交通規則三字經,我們時刻記住並遵守它,此後,我們學校的同學再也沒有發生交通事故,因為交通規則已經銘記在我們心裡。

為了讓安全永駐校園,老師經常召開以安全為主題的班會,告訴我們上下樓梯靠右走,不追逐打鬧;不吃三無食品及變質腐爛食品;遇到危險如何應對老師的話銘刻在我們心中,安全時刻與我們同行。我們學習的這些安全常識,在**逃生演練時得到了最好的體現。當警報聲驟然響起時,上課的我們會迅速的鑽到桌子底下,十幾秒後又快速跑出教室,我們雖然緊張但仍井然有序,絕不會出現互相擁擠堵塞的現象,也不會有同學為了逃生猛衝下去。

我們的老師總是在同學們全部安全撤離後,才撤到樓下。

一些流行性疾病也同樣影響著我們的安全,今年的甲型h1n1流感就像可怕地害蟲令我們生畏,但是老師們精心制定的防護措施,為我們築起一道防護牆,讓我們不再畏懼。老師給我們詳細講解這種疾病的預防措施和防治要點,生活中的注意事項。學校裡每天早晚的兩次消毒,讓我們遠離病菌。

只要有發燒的同學,老師會認真的為她量體溫,仔細的觀察溫度計的刻度,生怕有半點兒疏忽,一旦體溫稍高,老師會立即帶他去醫院檢查並聯絡家長。

為了讓我們更健康,學校裡還安裝了很多的健身器材,老師為了不讓我們出危險,告訴了我們怎樣正確安全的使用它們。在爬天梯時,我們不會為了逞能而爬到頂部去;用漫步機時,我們不會把步子誇得太大;玩扭腰盤時,我們不會隨便鬆開把手。掌握了這些安全常識後,同學們的鍛鍊熱情更加高漲了。

學校是我們生活的大家園,為了讓我們的家園平安,我們也會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讓平安永駐我們美麗的校園,讓平安永遠伴我們快樂成長。

別讓安全問題成為校園的痛處,讓學生回歸到乙個安全的讀書環境。讓所有的學生在乙個安全的環境下發憤圖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校園安全演講稿篇二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樹立安全防範意識,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安全,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不值得反反覆覆的嘮叨;而我卻要說,安全是我們每乙個人必須要常常放在心中默念的主題。安全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們師生幸福安寧的基本保障,是我們各項工作的首要前提;失去它,我們的一切努力將會失去意義。

作為學生,一年有絕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和學校周圍生活。在這個人口密集,面積狹小的特殊的環境裡,安全更值得我們注意。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生因交通事故、建築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當於每天有乙個班的學生失去他們如花的生命!

樓房擁擠造成學生受傷,課間追逐打鬧造成骨折,課堂上被鉛筆頭扎傷、實驗過程中被燙傷、溺水身亡、學生打架鬥毆以及車禍等意外事故令人防不勝防。枯燥冰冷的數字,這些令人心顫的事實背後我們看見了什麼呢?逝者以他們的鮮活而短暫的生命向我們提出了哪些警示呢?

望老師、同學深思!

儘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發災難,未知遭遇常讓我們膽戰心驚,手足無措,但研究表明,通過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若能在災難和傷害降臨的初期,及時採取正確的措施,80%的傷害是可以避免的。

我們小學生正處於生理的發育階段,心理非常單純,最容易受到各種各樣的傷害。但是,生命總是眷顧有安全意識的人,而安全意只是從日常行為中體現出來的。比如:

遵紀守法,遵守交通規則,自覺抵制暴力、黃色資訊和毒品,遇事要冷靜,做事多想想後果,做到三思而行,同學間有了矛盾要冷靜解決,不要以非對非。學會求助他人,學會躲避風險,如:遇到火災要及時報告撥打119報警**,不能貿然隻身去救火,因為我們小學生人小無能力;遭遇暴力(以大欺小)一定要想辦法及時脫身,報告老師或撥打110**報案,要學會拒絕別人的無理要求或不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知識很簡單,但如果做不到,我們的健康甚至生命就可能收到威脅,同時我希望同學們做到四防,即:

防火嚴禁玩火,禁止把火源帶入學校,杜絕火災事故發生,一旦遭遇火災,要學會正確的逃生方法(班主任按要求指導學生);防水嚴禁私自下河堰洗澡,杜絕溺水事故的發生,如果發生同伴溺水的危急事情,要馬上就近找到大人求救,千萬不能因為害怕而逃離現場;防盜關好門窗,注意自身財物的保管;防自身安全自覺遵守公共秩序、社會公德和學校安全常規,嚴禁課間或戶外活動時不聽從老師教導、追逐吵鬧傷害事故的發生。

可能,有些同學會說,這些事我也幹過,我不是好好的站在這裡。我要告訴這些同學,心存僥倖是生命安全最大的敵人,不幸往往在心存僥倖的那一刻發生。同學們,我衷心希望我們每乙個人都加強安全意識,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好各方面安全防範工作,讓我們的校園裡,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時時講安全、處處講安全,做到警鐘長鳴!

在此,我向同學們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第一、我們要真正提高認識,牢記沒有安全防範意識就是事故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自覺遵守好學校安全工作的相關規定。同時我們平時要做個有心人,時刻注意尋找和發現身邊存在的安全隱患,一旦發現應及時向老師和學校匯報。

第二、注意活動安全。在課間不互相追逐打鬧,上下樓梯不要擁擠,要注意禮讓並靠右慢行。嚴禁在樓梯的扶手欄杆上向下直滑或在樓梯上追逐奔跑,嚴禁攀爬欄杆、圍牆、下水管道、樹木、窗戶等。

身體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學一定要提前報告給班主任,防止在體育課或做其他劇烈運動時發生意外。

第三、要注意交通安全。我校臨近324國道和城東大道,交通狀況複雜。同學們要遵守好交通規則,走行人路或人行天橋,主動避機動車輛,橫穿馬路時要注意來往車輛。

嚴禁學生騎電單車、電動車上學,不騎自行車帶人,不乘坐無安全保障的車輛。

第四、要注意財物安全。體育課或放學時離開本班教室,或離開宿舍時,要關好門窗,寄宿學生須保管好自身貴重財物,不能給小偷有可乘之機。

第五、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不在校門口和街頭流動攤點購買零食、不購買三無食品,防止誤食不衛生食品、過期變質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第六、對自己的行為應負起安全責任。放學回家不在外面逗留、玩耍,不要進入網咖、遊戲機室、撞球室等不宜場所,不到建築工地、江河、水庫、池塘等不安全的地方。交友要慎重,不准將社會閒雜人員及以前的同學帶入校園內。

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老師們,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也是最寶寶貴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讓我們一起尊重生命,愛護生命,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提高自我防範能力。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興興回家,祝願我們的校園真正成為全校師生安全的港灣,和諧的家園!

謝謝大家。

校園安全的演講稿篇三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消防安全在我心中》。

同學們,你們知道我們國家的火警**是多少嗎?對,那你們知道國際消防日是哪一天嗎?是11月9日。

今年是第18屆國際消防日,今年的主題是關注消防、珍愛生命、共享平安。世界各國的火警號碼都不一樣,但每個國家都選取了讓人們最容易記住的數字來組成火警號碼。我國的火警**號碼119恰好與國際消防日11月9日的月、日數相同。

在這一天前後,正值風乾物燥,火災多發時節,全國各地都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冬季防火工作。火是人類的朋友,它給人們帶來光明和溫暖,帶來了人類的文明和社會的進步。但是火如果失去控制,釀成火災,就會給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巨大損失。

90 年代, 特別是 1993 年以來,火災造成的直接財產損失年均達十幾億元,年平均死亡20xx多人。同學們想一想,這組驚人的數字是多麼令人心痛啊。所以說學習了解一些消防知識,減少人為火災的發生,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

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些消防小知識。

首先,同學們要養成隨手拔電源的好習慣,用完電器一定要接著把電源拔掉。如果在家裡發生了火災,一定要沉著冷靜,不要心慌,及時報警。我們國家的火災報警**是119,在報警時要把自己的姓名、發生火災的位址講清楚。

要牢記先救人,後救物的原則,家裡有老人和小孩應先撤離,不要急於搶出物品,以免延誤時間,造**員傷害。

其次,發生火災時要聽從指揮,如果爭先恐後,互相擁擠,不但會阻塞通道,嚴重的還會互相踩傷踩死。因為同學們正處於成長發育期,還不具備成年人的思維和體力,普遍缺乏自我保護的能力和經驗,如果發現火災,最重要的是聽從指揮盡快脫離危險,撤離火場。這樣做既可以保證自身安全,也為大人們滅火提供了方便,使他們可以集中精力滅火。

從這一意義上來看,保護自身安全也是為滅火工作作出了貢獻呢。

再次,我們要自覺愛護各種消防設施。消防設施是撲救火災的重要工具。必須處於常備不懈的狀態。

一有火災,馬上能夠投入使用。因此,平時不要隨意玩弄、挪用消防器材。 最後,希望同學們能夠牢記這些小常識,在發生火災時保護好自己, 並能將安全時時記在心裡,處處加強防範!

百善文明為先,萬事安全最重!老師們、同學們:文明在於細節的處理,安全在於未然的防患。

乘我國第18屆119消防日的東風,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投入到學校的消防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動中去,學習消防知識,加強消防意識,提高消防能力,為把我們xx小學建成文明、安全、和諧的樂園而努力。

最後,衷心祝願大家:年年歲歲快樂、分分秒秒平安!

謝謝大家!

校園安全教育篇四

11月9日是全國消防安全日,既然提到安全一詞,我想藉著這個契機,和大家舊話重提,講講學生的安全問題。

人們常說:平安是福。安全是幸福,是穩定,是祥和。

安全是關懷,是愛護,是喜悅。安全是乙個古老的話題,安全是一支永恆的旋律。如果沒有安全,我們就不能健康成長,如果沒有安全,家庭就失去歡笑,如果沒有安全,國家就失去穩定。

平安,不是表面上的風平浪靜,不是大體上的萬事和諧,因為平靜大洋深處有暗流,和諧背後有隱患。是的,危險並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麼遙遠,它蟄伏在我們身邊,在我們疏忽大意的時候發出致命一擊。那些同學們用花樣年華換來的血的教訓猶然迴響在耳畔:

20xx年4月,雲南省騰沖縣某中學高三學生發生鬥毆事件,原因是兩男生為同時愛慕一女生發生口角衝突,在一男生單獨在學校籃球場時另一男生集結的十多個好友,想乘機收拾自己的情敵,然而在慌亂之中,學生在不知道該男生受傷情況下都不約而同的大打出手,最後導致被打男生當場死亡。死亡男生為獨生子,而且學習成績十分優秀,人生的電影還未到精彩之處就匆匆散場,令人惋惜。

無獨有偶,20xx年的夏天,五年級學生龐某下課後,找到五年級另外乙個同學梁某,說第七節課不上了,去河裡游泳。梁某書包也不拿了,真的隨龐某爬出圍牆,來到河邊。幾個猛子扎下去之後,梁某發現龐某不見了,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來來回回走了幾回,沒找著,就急急忙忙回家去了。

到了晚上,龐某的媽媽見下午兒子放學後一直沒蹤影,趕緊打**給學校,學校說不在。最後找回梁某查清真相,學校和家長才知道不好了,立即動員學生,家長,老師一起去找,直到第二天,才在下游幾里的地方找到龐某屍體。

校園安全演講稿

東興學校小學部校園安全講話稿 2013.3.18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 今年開學以來,縣教育局就校園安全工作下發了幾個檔案 召開了幾次專題會議,強調了中小學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學校對學生集中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從近兩周觀察,有些同學在課前 課間攀爬體育器材,視安全為兒戲,為此,今天我們利用廣播,召...

校園安全演講稿

各位領導 老師 同學們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安全關係到我們每乙個家庭的利益,關係到我們每一位同學的切身利益,可往往有的同學認識不到這一點,隨便在校園打鬧 在上體育課時不按老師的要求去活動,甚至還有的放學後在回家途中故意擁擠等等,這樣很容易造成無為的 一旦悲劇發生,就會給家庭帶來傷...

校園安全演講稿

安全與文明 各位老師 同學 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安全與文明 有一種美,深埋於古壘之下,是一種可以吸引靈魂的美,它,深藏不露 有一種美,飄逸於浮雲之上,是一種可以創造生命的美,它,如影相隨。這種美就是 安全之美,文明之美。在父母的眼裡,你們是含苞欲放的花蕾 在老師的眼裡,你們是展翅待飛的雛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