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景觀治理概念設計

2023-02-07 19:39:02 字數 4616 閱讀 2383

「乙個城市,有了一條河,頓時變得與眾不同……」

「任何乙個能解決水問題的人將只得授予兩次諾貝爾獎金——一次為和平一次為科學」- 約翰.f.甘迺迪

題記一、前言

當社會經濟高速發展過後現代城市改造運動在國際範圍內迅速開展起來,人們開始反思那些曾經被他們忽略的空間與場所,特別河道作為地表最主要現象之一的大地景觀,成了城市內垃圾汙水集中的溝壑;在環保意識開始增強的今天,河道在城市中的生態和景觀作用越來越被人們重視,良好的水體資源成了大到乙個城市,小到具體的開發的地段最炙手可熱的景觀賣點,濱水景觀改造與利用成了城市運動的乙個主題。

威海是乙個三面沿海,背對青山的美麗山水城市,吸引著無數遊客嚮往,許多人定居、工作在這座宜居濱海小城;而由於市內幾條河流未形成城市的景觀廊道,與城市整體的風貌相脫節,如何利用得天獨厚的水資源,使之周邊植被良好,恢復河水自然的生態功能,為當地市民創造更舒適優美的沿河開放空間並提供更多的生態、經濟效益,成為本次專案的主要任務,探索能結合本土實際的生態化發展模式是設計師的基本責任、是需要迫切研究的課題。

二、 景觀設計理念

除了有著嚴格的城市河道控制法規及防汙效果外,成功的河道景觀整治都基於周密的規劃和富有特色的城市景觀設計。本次河道設計的理念為;

2.1 恢復河道基本功能,實現水資源可持續發展——建設「生態的河」;

打造自然生態河道堤岸,進行河流回歸自然的恢復與生態的系統設計,是融現代水利工程學、環境科學、生物科學、生態學及景觀美學等學科為一體的系統工程,它是以「保護、創造生物良好的生存環境和自然景觀」為前提,原有的河堤改造成為水體、土體和生物相互涵養、具有可持續生態迴圈,趨於自然狀態的河道,是一種新的河道治理理念。在河道治理方面,相對與以往的人工混凝土築砌的河道來說,生態河道具有「增強水體自淨、適合生物生存繁衍、調節水量、滯洪補枯」的多重生態效果。

以「堵疏結合,蓄洩並重」的先進理念,使河流在流量、泥沙輸移、寬深比等方面達到動態平衡。

採用複式斷面,加大過水斷面,保持河流主槽常年布淤積,增加視覺美感,防洪治水與因造生態景觀共進。

2.2 標本兼治、以水美城、控制河流汙染,在此前提下開發美化河流,以河美城、以城護河,和諧共處。

在規劃和城市景觀設計中,將濱水河道周圍作為連續的公共空間,沿整個水邊地帶布置近水公共空間,可保證濱河地帶的共享性和城市景觀性。以水造景,把河流景觀帶融入城市景觀,水、綠、空立體結合,塑威海生態水環境,充分考慮城市河流沿岸居民和遊客的活動需求及環境感受,以「綠」和「水」作為空間基質,構成經管開敞的親水性人文活動空間,為市民遊客創造乙個安全、舒適和富有情趣的濱水生態環境。

在規劃和城市景觀設計中,將濱水河道周圍作為連續的公共空間,沿整個水邊地帶布置近水公共空間,可保證濱河地帶的共享性和城市景觀性。強化城市設計大綱,並把握住整個沿河層面上的風格統一,防止在地塊層面上各自為政的局面。

三、成功案例——他山之石

3.1 美國紐**臺公園

發達國家的濱水河道設計都位於市中心,紐約的炮台山公園專案是濱水專案的成功案例之一,在紐約市的總體規劃中,就嚴格的將沿著赫德遜河21公尺寬的用地作為公共公園綠地,與整個曼哈頓地區緊密相連。炮台公園區的濱水地帶成為整個城市的廣場正如總體規劃的前提是:城市濱水地區的公共空間,不僅僅是娛樂消遣的公園,而應該是城市工作和居住生活的延續。

從2023年至今,曼哈頓的全景中,依然保留著沿河的城市綠帶和被林木覆蓋的炮台公園,炮台公園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好評。建築評論家曾認為炮台公園區是紐約最好的建成區:除了擁有良好的建築形體之外還能將公園、濱水散步帶等景觀藝術如此完美的結合在一起,這個巨型的綜合體向我們傳達了乙個資訊,那就是公共空間的重要性。

——炮台公園及周邊許多區的城市設計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好評。

3.2 托來多(toledo)

托來多市是北美的乙個工業城市,城市中有一條內河——麻密河(maumee river),城市沿著這條河展開,假日公園等河濱公園就是沿河主要的公共綠地,在此範圍內幾乎沒有任何汙染源,公共綠地主要供居民散步、集會、觀光等功能;護岸及公園散步道、廣場等場地為台階式和台階綠地,設計尺度適宜,小品、水池及雕塑等大方,與河道環境相互融合,為整個城市街區提供了非常好地景觀和視野,成為這座城市的形象代表。

3.3印第安那波力斯(indianapolis)

印第安那波力斯為印第安那州的首府,懷特河(white river)由東北向西南橫穿過這座城市,是一條人工航運河,由於水位隨著當地降水量的變化而不同,當地**一直在採取相應的措施,保持河內水位,並加大力度保護原有河道的形態和自然環境。在河岸的建設過程中,十分重視河道沿線的景觀設計,包括橋梁、綠化植被及路燈等。由於河道的河床和水位都處在較低的位置,因此開發時將河岸分成兩個不同的豎向標高層,低的岸線基本與常年水位相平,並在不同的河段設定堤壩,將四季不同的水位維持在相對一致的高度上,較低的岸線設計為步行和慢跑的散步道,河岸寬度時寬時窄,富有變化,環境非常優美,濱水地區附近的居民有乙個好的環境,且容易走到河邊接近自然享受自然,因此也被美國中西部地區城市復興的典範。

3.4 匹茲堡(pittsburgh)

匹茲堡正好處在monongahela、allegheny和ohio三條河流交匯處,被譽為「三條河的城市「在上個世紀70年代後期,開始著手城市改造,而其改建的重點就在濱河地區。2023年,匹茲堡在河濱地區將原來鐵路分理站場改建為以舊鐵路為主題的「車站公園」,這次改建時美國城市中最早在濱水地區改變用地使用功能的改建開發之一。相繼的開發規劃統一組織了濱水地帶,提出了**區的設計要求及政策,包括:

建議將濱水地區相連的街道設計成為具有步行尺度的觀光濱河道;完善公園的旅遊休閒功能及步行和自行車系統;

盡可能設計兩個不同的沿岸標高,乙個與水面相平,另乙個與周圍建築相近;

沿河冰河地區的景觀設計必須是乙個有序、和諧的整體;

沿濱水地區在可能的條件下,沿河岸興建公共廣場;

在河濱地區不允許修建停車場和停車樓;不允許建重工業專案;等等

在一系列的建設舉措下,今天的匹茲堡中心已成為全美城市中自然風景最集中,最優美的城市中心之一。

1.5 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

聖安東尼奧位於美國的最南部,有一條流經這裡的河流——「聖安東尼奧河」(17世紀中葉印第安人命名)。聖安東尼奧被著名旅遊雜誌譽為全美第二為全球第九位最受喜愛的旅遊城市,除了其淵源已久的西班牙古建築至今成為吸引人的景點外,其次就是以其繁榮而又綠意盎然的河畔步行風景線而聞名於世,從城裡街道望眼河谷地帶,只見滿河谷的大樹,蔚為壯觀。這條河畔步行景觀帶總用地面積為6.

3萬平方公尺,長4.5公里,整個河畔景觀帶和步行街穿過21個城市街坊,有35座橋梁,橋頭都通向橋下的步行街,步行街上覆蓋著棕櫚、橡樹、加州柏及各種熱帶灌木,猶如乙個植物園。在設計方面,充分利用了地形高差,將步行街布置在河谷近水而又和車行交通相隔,是乙個十分成功的城市設計作品。

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的聖安東尼奧河畔風景步行街,是羅斯福新政的產物,**為了拉動城市經濟,創造就業機會,結合社會資金將原來貌不驚人的一條小河改造成了國際著名的旅遊熱點。

3.6 日本、南韓

河道改造過程中,景觀工程在整個治理中承擔著生態可持續性的至關重要的作用。主張「生態河流』的建造方法,比如南韓的良才川自然型河流復原工程、望月川河流整治及清溪川復原工程等。

良才川是漢城南部漢江的支流,長度3.5km,2023年為了整治河流、調節洪水,引入了自然型河流組成方法。一方面作為生態棲息地保持,另一方面加強治水能力的維持、保護。

根據每個河段的特點引入多種復原方法:蓄水路(石袋施工法、木樁施工法、砌石施工法等)、蓄水湖岸(綠化袋護岸施工法,栽柳枝施工法等)、河道內v型淺灘施工法、蹬腳石施工法,是一處(土壤、肥料、水分等)結合的施工工藝。利用多孔質護岸模組進行的綠化例項,採用了多孔質護岸模組與綠化土噴射施工法等,並種植具有優秀水淨化能力的水生植物或河岸植物。

從空間和時間角度考慮,建設不同空間、不同季節使用的自然復原系統,這些生態的軟化的方式,一方面起到了蓄水防洪的效果,而且起到了卓越的河道景觀治理效果。

不得不提的還有南韓的清溪川復原工程,人水相諧是清溪川復原工程中的重要理念之一。在2023年又被從新開挖,歷經數年汙染、被柏油馬路填埋消失了的河流,經過重新開挖整治,恢復了它原有的生命的河流,它就是南韓首爾的清溪川清溪川復原工程是首爾建設「生態城市」的重要步驟,其景觀設計在直觀上給人以生態和諧的感受。河道設計為複式斷面,一般設2-3個台階,行人路貼近水面,以達到親水的目的。

高程是河道設計最高水位,中間台階一般為河岸,最上面乙個台階即為永久車道路面。隧道噴泉從斷面直接躍入水中,行走在堤底,如同置身水簾洞中,頭上霓虹幻彩,腳下水聲淙淙,清澈見底的溪水和嬉戲在水中的魚兒觸手可及。

清溪川上的景觀沿著河道形成了空間序列。河道雖長,但處處有景,讓人在欣賞的過程中忘記了途中的寂寞。上下游高程差約15公尺,由多道跌水銜接起來。

在較緩的下游河段,每兩座橋之間設一道或二道跌水,在靠近上游較陡的河段處,兩座橋之間採用多道跌水,形成既有涓涓流水、又有小小激流的自然河道景觀。跌水全部都用大塊石修築,間隔布置。作跌水的大石塊表面平整,用垂直木樁將大石塊加固在河道內。

踏著橫在河中的大石塊,可躍過溪水,跳到對岸。

清溪川復原工程固然令我們稱奇,但其復原工程建設中的人水相親理念,工程建設與市民各階層利益的協調都是我們需要學習和借鑑的。

日本河流的特點

1流程短

日本最長的河流是信濃川,全長約367公里。其次是利根川,全長為322公里。全國共有幹流流程100公里以上的河流40餘條,其中幹流流程200公里以上的河流僅有10條。

流域面積小

據官方統計,日本共有流域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4條,其中流域面積在15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一級河流有44條。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是利根川(16840平方公里),然後依次是石狩川(14330平方公里)、信濃川(11900平方公里)、北上川(10150平方公里),餘者皆不足10000平方公里。

城市河道景觀規劃設計方法

摘要 城市河道景觀工程建設是城市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保護自然 利用自然,保護生態 建設生態,用科學發展觀的思想 人水和諧的理念,按照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規律,指導和規劃建設城市河道景觀工程,把城市河道景觀工程建設打造得更符合自然規律 更具有本地特色。本文 了城市河道景觀規劃設計方法,闡述了城市河道生...

杭州河道治理建議

屆時沿河遊步道從武林廣場通到三墩 圖 2007年04月21日05 18 我來說兩句 字型大小 大中小 讓居民一出家門就能看到清水 綠樹 紅花 草地 亭台樓閣,讓沿河市民依水而居不再成為夢想 繼 三口五路 一縱三橫 五縱六路 完成之後,杭州今年城市建設綜合整治工程的重點將轉移到河道整治上 從今年開始,...

景觀概念方案設計成果標準

專案武漢市萬科房地產 設計管理部 2008年xx月 xx日 目錄第一部分景觀概念方案設計經濟技術指標 1 景觀概念方案設計經濟技術指標表 第二部分景觀方案設計圖紙目錄和要求 1.成果提交要求 2.景觀概念方案圖紙目錄及圖紙要求 1 景觀概念方案技術指標表 概念方案設計說明中需提供以下指標資料 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