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解除勞動合同違約嗎

2023-02-07 17:51:05 字數 3726 閱讀 4596

遇到勞動糾紛問題?贏了網律師為你免費解惑!訪問》

提前解除勞動合同違約嗎?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要分情況解答。如果勞動主動提出解除合同,並按照法定程式辦理了相關手續的,勞動者的行為不算違約,不需要支付違約金。

但是,如果是用人單位提前解除合同的,用人單位是需要對勞動者支付賠償金的,下面,隨贏了網小編一起來了解下詳情吧!

一、員工提前解除勞動合同是否要對單位進行賠償

問題涉及的相關法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

《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第四條規定:「勞動者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對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勞動者應賠償用人單位下列損失:(一)用人單位招收錄用其所支付的費用;(二)用人單位為其支付的培訓費用,雙方另有約定的按約定辦理;(三)對生產、經營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四)勞動合同約定的其他賠償費用。

」《勞動法》第31條規定「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確立了勞動者的單方辭職權,對勞動者辭職並沒有設立實質性要件,只需要履行提前通知的義務即可;《勞動法》的立法意圖是相當明確,具有積極社會意義,目的是為了保護在勞動法律關係處於弱者地位的勞動者,保護勞動者的自由選擇職業的權利,有利於勞動者根據自己的能力、特長、志趣和愛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職業,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能,實現自身的價值,更好地為社會創造財富,符合現代社會發展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勞動力資源配置的需要;勞動者在履行「提前通知義務」後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是行使法定授權,不違反《勞動法》,不構成「違約」。

勞動者提前解除勞動合同可能對用人單位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勞動者應當賠償用人單位由於勞動者辭職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國家通過法規嚴格限制經濟損失的範圍,原勞動部《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第四條「勞動者違反規定或勞動合同的約定解除勞動合同,對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勞動者應賠償用人單位下列損失: (一)用人單位招收錄用其所支付的費用;(二)用人單位為其支付的培訓費用,雙方另有約定的按約定辦理;(三)對生產、經營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 (四)勞動合同約定的其他賠償費用」;而且當用人單位存在以上經濟損失時才發生賠償,在用人單位沒有以上經濟損失時勞動者也不需要賠償。

目前我國許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的勞動合同要求勞動者在提前解除勞動合同時支付違約金,並且與勞動者的月工資相比較「違約金」畸高,一般都超過勞動者的年工資2-3倍;勞動者在履行「提前通知義務」後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是行使法定授權,不違反《勞動法》,不構成「違約」,也不存在支付違約金問題; 即便是將所謂「違約金」理解為「勞動合同約定的其他賠償費用」,勞動者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的賠償責任應當合理限制。

二、用人單位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規定

經濟補償是指企業依據國家有關規定或勞動合同約定,以貨幣形式直接支付給職工的勞動報酬。 經濟補償,一般根據勞動者在用人單位的工作年限和工資標準來計算具體金額。公式為:

經濟補償金=工作年限×月工資

工作年限的計算標準是: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6個月以上不滿1年的,按1年計算不滿6個月的,按半個月工資標準支付。

月工資的計算標準是: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濟補償金的月工資為企業正常生產情況下,職工解除勞動合同前12個月的本人月平均工資,工資計算標準最低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用人單位提前解除勞動合同需支付賠償金:

1、在勞動合同期內(如果勞動者沒有過錯)公司單方面解除合同,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公司應支付2倍經濟補償金數額的賠償金。

2、如果公司解除勞動合同沒有提前30天通知勞動者,應再支付1個月工資的代通知金。

3、勞動合同法第87條規定: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47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4、經濟補償金的計算是半年內按照半個月計算,滿半年按照1個月計算。

勞動部《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的相關規定

第五條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工作時間不滿一年的按一年的標準發給經濟補償金。

第八條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工作時間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以上就是我們關於提前解除勞動合同是否算違約、是否支付賠償金的詳細解答。從上文可知,一般情況下,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算是違約,但是,如果提起主體是勞動者的,勞動者不需支付相應違約金。如果你對此還有其他疑問,歡迎你隨時聯絡我們贏了網,我們將盡快為您具體解答。

**:(提前解除勞動合同違約嗎

勞動工傷.相關法律知識

工傷食指截肢賠多少錢

簽了三方協議還要籤勞動合同嗎

所有補休都可以代替加班費嗎

勞動合同到期單位忘記續簽如何解決

績效工資跟年終獎被扣如何維權

國家法定病假扣工資嗎

違約離職應否賠償損失

工廠職工工傷賠償標準(2023年)是多少

勞務人員臨時協議範本

公司與勞動者之間不簽勞動合同違法嗎

法定節假日有沒有帶薪

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有幾種法定情形

汽車服務顧問有績效獎金嗎

唯一住房法院可以強制執行嗎

年假可用事假、病假等進行抵沖是否有效

集體勞動合同的簽署程式

試用買賣指的是什麼

工傷拇指骨折私了能得到多少賠償

員工事假的時間期限是什麼樣子的

請多少天病假就不能享受年休假

國有企業試用期有年終獎嗎

工傷保險費可減免嗎

腳九級殘廢工傷賠多少錢

2023年男方生育險報銷程式及比例

不在編人員有探親假嗎

勞動合同還需備案嗎

勞動糾紛案中的標的指什麼

工傷1根肋骨骨折大概怎麼賠償

如果工傷期滿12個月後仍然不能上班怎麼辦

職工**配偶賠償多少錢

勞動法自動離職工資結算

晚婚假可以調嗎

兼職人員在法定節假日有加班費嗎

邯鄲殷清利律師製作(河北省歷次調整最低工資)實錄全集

月底離職下個月社保公司會買嗎

勞務合同違約賠償金如何計算

試用期合同受勞動法保護嗎

沒有簽合同可以違反勞動合同法辭職嗎

國家規定(2018)喪假多少天

2023年女職工二胎流產假規定(2018)

大額醫療保險可以不交嗎

工傷手中指斷了賠幾萬

手指折了賠幾萬

績效獎金是績效工資嗎

工程施工分包的法律規定

企業中級職稱退休待遇是什麼樣子的

工傷賠償與戶口性質有關係嗎

公務員探親假和公休假抵消嗎

探親假工資含崗位津貼嗎

企業解除勞動合同要提前1個月嗎

勞動合同法規定(2018)的用工種類有哪些

20天探親假是帶薪假嗎

2018殘廢軍人撫卹金

勞動法中對臨時用工有什麼要求

什麼叫基本醫療保險

仲裁裁決被人民法院裁定不予執行,當事人再次向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應當怎樣

探親假夫妻可以分別休嗎

病假最長是多少天

年終獎臨界點的六個盲區

勞動爭議失效期是什麼意思

省內能休探親假嗎

部隊家屬休探親假扣年終獎合法嗎

退休後2023年獨生子女補貼

辦理退休需要多少張**

提出辭職,得賠償多少違約金

孕婦年終獎怎麼扣

籤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能超過三年嗎

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申請書

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有三類 第一類是正常的申請,就是勞動者需要履行提前三十天的告知義務,有許多單位都會有固定格式的辭職申請書,如果你需要自己寫的話,只需要體現以下幾個要素 1 你的入職時間,2 你的工作崗位和相關資歷,3 你解除勞動合同的理由及事由,4 你希望解除勞動合同後用人單位需要履行的事項。參照...

提前解除租賃合同是否違約

對於出租人和承租人,只要在以下的情形內解除租賃合同,就不算違約 一 房屋出租人在下列條件下可以解除租賃合同,收回全部出租房屋或者部分出租房屋。1 房屋租賃協議到期,房屋出租人按約收回租賃房屋 2 出租人家庭人口增多,住房困難,可與承租人協商收回租賃房屋 3 承租人確實另有住房,承租房屋長期閒置,不能...

提前解除租賃合同違約金

提前解除租賃合同該如何賠償 問題 租房合同未約定違約金 房屋租賃合同違約金的確定違約金由雙方協商確定,沒有數額的限制,一般是根據雙方 的因一方違約可能帶來的損失大小來確定的。不管是正常結束租賃關係,還是一方提前解除租賃合同,只要租賃物沒有受以損害,押金都應該退還。在合同法中對於違約金數額的確定主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