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深基坑工程施工技術與質量管理的分析

2023-02-07 17:51:05 字數 1063 閱讀 8603

作者:徐鵬程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各個城市的大型和超高層建築大量湧現。基坑工程呈現出場地緊湊、工程距離近、越來越深、規模和尺寸大等特點。

如何做好深基坑管理,以便結構主體施工能夠得以順利、高質量地進行,這是當前急需解決的乙個課題。

關鍵詞:深基坑;施工技術;質量

前言隨著建設規模的逐漸加大,深基坑及其支護技術也相應地得到了廣泛地開展與應用。但深基坑工程風險性較大,時常發生基坑失效、失穩的事故。造成事故的原因除設計不夠完善外,主要是基坑支護結構施工質量達不到設計要求、土方開挖不合理以及降排水處理不當等造成的。

例如地質條件、水文情況、具體工程要求、氣候變化的影響、施工順序及管理、場地周圍環境等的變化與影響。是一項涉及支護結構強度、變形和穩定,地下水的滲流與處理,實施過程涉及管理、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測、監理等眾多相關單位的協調配合的系統工程。深基坑工程的設計與施工既要保證整個支護結構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又要控制支護結構及其周圍土體的變形,保證周圍環境(相鄰建築物及地下公共設施等)的安全。

在保證安全前提下,設計要合理,又能節約造價、方便施工、縮短工期。

1深基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深基坑工程的主要作用與目的在於:滿足地下工程施工空間要求及安全;保證主體工程地基及樁基安全;保證基坑周邊的環境安全。結合筆者多年從事深基坑工程實踐的體會,當前深基坑工程技術發展進步是巨大的,但也還同時存在不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首先是對深基坑工程施工的認識問題;特別是一些建設單位總因其為臨時工程,常抱有一種僥倖心理,不願意在此方面投入,因而就能省則省,壓價現象十分嚴重;其次是經常出現對基坑周圍環境狀況了解不深不透,缺乏對一些影響深基坑工程風險性的相應控制措施;再就是對施工方案的編制上較為馬虎,往往內容不全,可操作性不強,實施過程中對施工方案執行不力,基坑監測資訊反饋不及時,忽視目測巡視或是對目測巡視發現的異常情況聽之任之,處理不及時不到位;還有就是有關各方綜合協調不夠,沒有充分認識到支護結構與地下水處理、土方開挖與地下部分工程施工、周邊環境保護與坑內工程樁保護等之間的相互聯絡與相互影響,將其相對割裂開來對待;最後就是對基坑工程的施工技術及其質量要求認識不夠,對應急預案及應有的搶險措施準備不充分。

對施工技術質量管理分析

摘要 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也是社會關注的熱點。隨著我國國民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基建投資專案的不斷增加,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主要對建築工程質量的管理進行分析與 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 分析 中圖分類號 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也是社會關注的熱點。隨著...

深基坑支護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高層建築的逐步增加,深基坑支護工程的重要性愈發凸顯,對整個深基坑施工過程進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是保證整個工程專案能夠順利且安全地完成的前提。必須嚴格控制設計和施工質量,筆者從事建築事業多年,從實踐經驗來構思本文,主要分析高層建築深基坑支護在具體的施工前和施工的過程中有哪些需要重點的控制和管理...

工程施工技術質量管理制度

一 責權劃分 一 建設單位 1 協調施工 監理 設計單位的關係。2 根據國家的有關標準 規範 規程 規定 設計檔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承包合同對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的工作質量和施工質量進行檢查。對不符合國家規定和設計的行為提出整改要求。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均應按建設單位的要求改進工作。二 施工單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