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楠 廈門有條件建設成偉大城市

2023-02-07 15:03:02 字數 1520 閱讀 8339

2014-09-10 20:50

人物名片

石楠現任國際城市與區域規劃師學會副主席、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全國高等教育城市規劃專業評估委員會副主任,享受*****特殊津貼。《城市規劃》雜誌執行主編。代表性科研成果包括,城鄉規劃與相關規劃的法理關係研究,城鄉規劃技術標準體系研究等。

廈門是一種沉靜的美、積澱的美,而不是整形的美。她有一種獨特的氣質,很耐看。有的城市經濟實力雖然強大,但稱不上偉大,廈門有條件建成乙個偉大的城市。

——石楠

在萬木蔥蘢、 綠意盎然的盛夏時節,石楠又回到廈門這座美麗的城市。幾乎每年,石楠都會因為工作關係來到廈門,他對這座城市有著深厚的感情。在10日舉行的美麗廈門戰略規劃研討會上,他用「溫文爾雅」一詞來形容廈門的特質,並逐字剖析,獲得與會專家的廣泛認同。

廈門有一種獨特的氣質

廈門**:您曾參與廣州、西安、大連等多個城市戰略規劃研討。您覺得廈門有哪些與眾不同的地方?

石楠:廈門是一種沉靜的美、積澱的美,而不是整形的美。她有一種獨特的氣質,很耐看。

有的城市經濟實力雖然強大,但稱不上偉大,廈門有條件建成乙個偉大的城市。真正偉大的城市不僅僅是經濟實力還包括文化素質、社會影響力等戰略層面的因素。在新的形勢下,廈門應該對城市發展目標有乙個認識,我認為,廈門應建設成乙個「溫文爾雅」的海上花園城市。

廈門**:您能解釋一下「溫文爾雅」有什麼具體含義嗎?

石楠:溫文爾雅在字典裡的解釋是「氣質彬彬有禮,行為典雅端莊」。廈門的「溫」表現在環境和經濟很溫和,是可持續發展。

在政治、社會文化領域方面很柔和,強調的是軟實力與和諧。「文」體現在廈門的文化、人文色彩以及她的多元與包容。廈門在政治建設、社會建設等多方面都有著文化的積澱。

「爾」,就是講你。改革開放後,一些城市的發展是以自我為中心,但廈門作為乙個包容的城市,不僅僅有我也有你,有一種社會的包容和大氣。「雅」體現在廈門是個追求生活品質的城市,是精細化的發展。

社會管理需「自下而上」

廈門**:廈門當前正面臨轉型,社會管理也是大家熱議的話題,您對此有什麼看法?

石楠:當人民的溫飽問題解決後,最大的需求是參與,是對社會管理事務表現出更大的興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這句老口號在新時代有著新的價值。

城市是人民的,怎麼讓人民在城市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有別於傳統計畫經濟時期,現代社會管理組織體系除了自上而下,更需要自下而上,進一步釋放民間的活力。

廈門是個多元與包容的城市,在這方面有著很好的傳統和經驗。我們在研究「美麗廈門」戰略規劃時需要重新思考如何使多元、包容的理念從民間走向決策,成為**進行社會管理的基本理念。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事做起,城市發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參與,需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共同的努力。

改變本島為本的思想

石楠:如果說新加坡和香港是依託地緣優勢、制度,通過抓住發展機遇成為國際頂級城市,廈門要思考怎麼依託偉大的中國、巨大的市場發揮優勢作用。競爭力不只是依靠經濟的增長,它還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創新。

不僅在新型工業化、高階服務業等領域,廈門還要從社會管理、區域治理、對台等大的戰略層面要有創新思維,並且改變本島為本的思想。廈門的地緣優勢絕對是可以大做文章的,不排除可以和新加坡、香港呈鼎立之勢。

家長課堂無條件接納孩子有條件接納行為

在這個事例中,我們看到,孩子長時間看電視的不恰當行為的背後,是人際交往中的不被理解 希望可以得到幫助處理的心理需求。這不但不是乙個壞孩子,更是乙個長期缺乏心理幫助的孩子。很多孩子遇到困難 無助的時候,父母首先看到的是他們不恰當的行為,沒有看到那顆需要幫助的心,大人總以為幫助孩子就是幫助他調整行為,卻...

茶的醒酒作用是有條件的

喝茶可以醒酒是因為茶中有茶多酚和咖啡鹼,可以中和酒精,防止中毒。同時,茶有強心 利尿作用,刺激腎臟,使血液暢通,呼吸量增加,促進酒精從尿中排洩出體外。另外,當我們飲酒時,肝臟分解酒精就需要維生素c,如缺乏維生素c,則酒精的有毒作用就更嚴重,極有可能成為慢性酒精中毒,而且肝臟在將酒精分解後,如此時維生...

孩子 我愛你沒有條件,但有原則

孩子 我愛你沒有條件,但有原則!週末我帶孩子去超市,看見乙個小男孩在纏著媽媽哭鬧,仔細一聽,是媽媽不允許孩子亂買零食,這位媽媽一怒之下衝孩子嚷嚷 你怎麼這麼不聽話啊,你再不聽話,媽媽就不喜歡你了 男孩的哭聲並沒有就此停住,反而哭的更大聲。媽媽終於氣急敗壞地發了狠話 你還哭,你再哭媽媽就不要你了 你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