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人工開挖樁基礎安全施工方案 2

2023-02-07 11:39:03 字數 3114 閱讀 1478

附表1: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2頁);

附表2:現場施工布置圖;

附表3:1#、2#、3#、4#、5#樓樁(墩)位編號圖(5頁);

根據對設計圖紙、岩土工程補充勘察說明及對周邊環境的調查,並對工程特點進行深入分析,結合考慮我公司的技術、裝備、特長、管理水平,在總結以往同類工程施工經驗的基礎上,編寫了本專項施工方案。

(1) 2023年觀瀾中心區保障性住房工程設計圖紙。

(2) 深圳市工勘岩土工程****提供的《2023年觀瀾中心區保障性住房岩土工程勘察報告(詳細勘察)》。

(3) 工程現場和周圍環境的實際情況。

(4) 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及省、市、行業的一切有關法規、規範的要求。

⑴.《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⑵.《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⑶.《建築基樁檢測技術規範》(jgj106-2003);

⑷.《深圳地區基樁質量檢測技術規程》(sjg09-99);

⑸.《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⑹.《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驗收規範》(gbs202-83);

⑺.《深圳地區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試行規程》(gjg1-88);

⑻.《廣東省建築及施工驗收規範》(dbj15-201-91);

⑼.《廣東省建設廳關於限制使用人工挖孔灌注樁的通知》(粵建管字[2003]49號)執行;

⑽.《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⑾.《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

⑿.《土方與爆破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1-83);

⒁.《建築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2023年版);

工程名稱:2010觀保障性住房土石方、基坑支護、樁基礎工程;

建設單位:深圳市寶安區住宅局【深圳市東部開發(集團)****代建】;

設計單位:香港華藝設計顧問(深圳)****;

監理單位:深圳市九州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深圳市鵬城建築集團****。

該專案地處寶安區觀瀾中心區,緊鄰觀瀾街道辦及街道辦後側的自然生態公園、祥和山莊一期,西臨觀瀾大道,東臨鄰觀瀾河和大和路,北側環觀南路。地塊東向有中航格瀾陽光花園和觀瀾世紀廣場、文化藝術中心,招商瀾園,地處**規劃發展的觀瀾新中心區,文化、居住氣氛濃厚。交通優勢明顯,地塊周邊有機荷高速、梅觀高速,觀瀾大道、環觀南路、太和路等城市主幹道和深圳地鐵4號線經過。

地塊總占地面積為17357.72㎡,容積率4.2,計容積率面積72900㎡,建築覆蓋率小於30%,戶數894戶,建築限高100公尺。

專案全部為保障性住房。

本專案全期用地面積為17357.72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89451.

72平方公尺 。其中計入容積率面積(不含核增面積) 72898.98平方公尺,核增建築面積(架空層)281.

66平方公尺,地下一層建築面積:7132.42平方公尺,地下二層建築面積:

9137.77平方公尺。

1、根據地質勘察報告提供的地質情況及建議,1#樓採用人工挖孔墩或獨立基礎,持力層為中風化花崗岩;2#、3#樓採用人工挖孔樁(墩),持力層為中風化花崗岩;4#樓人工挖孔墩或獨立基礎,持力層為微風化花崗岩;5#採用人工挖孔樁或獨立基礎,持力層為中風化花崗岩;

2、工程採用人工挖孔樁基礎,樁端持力層為中風化花崗岩時,樁入持力層不小於0.5m,飽和單軸抗壓強度標準值15mpa;樁端持力層為微風化花崗岩時,樁入持力層不小於0.2m,飽和單軸抗壓強度標準值40 mpa。

兩樁底標高差應小於樁中心距的二分之一。

3、樁的縱筋接頭採用焊接,焊接長度不小於10d同一截面內有接頭的鋼筋面積不得超過鋼筋總面積的50。鋼筋籠長度:所有樁中的鋼筋籠均至少有一半通長,另一半根據下述原則確定:

當樁長 l>20m:l1=l/2。

當樁長 10m 當樁長 l≤10m時:通長。

4、樁中箍筋均採用焊接封閉箍,焊接長度不小於10d,若採用搭接時,應將箍筋彎鉤鉤住樁的縱筋

5、當相鄰樁長相差大於2.5倍樁身直徑時,應錯開開挖,先施工相對較長的樁,並待樁身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的70%後,才能開挖相鄰的樁孔。

6、地下水對混凝土結構具有微腐蝕性,樁身混凝土強度等級1~5#採用c30,最大水灰比不大於0.45,抗滲等級為p8,混凝土每立方水泥用量不小於320kg/m3,最小樁長應滿足》6m,墩長應滿足4~6公尺。

7、樁基檢測按《深圳市建築基樁檢測規程》(sjg09-2007)及國家和地方有關規範執行。

人工挖孔樁尺寸見如下樁表(圖1.1)及樁基詳圖(圖1.2):

圖 1.1

圖 1.2

(注)護壁採用鋼筋混凝土護壁,護壁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0,樁身主筋的混凝土保護層為50mm,

根據岩土土工程補充勘察說明的地層情況從上至下為:

1、地質構造:從區域地質構造資料分析場地內無全新活動性斷裂通過,勘探時未發現有明顯的斷裂構造痕跡,場地所處區域穩定性較好,屬較穩定區。

2、地形地貌: 擬建場地原始地貌為殘丘地貌,由於早前的開挖作業,現地形地貌變化劇烈,西側形成近乎直立的邊坡,呈台階狀,西高東低。

3、地層岩性:根據場地所處的地貌單元和形成環境以及鑽探結果綜合分析,場地巖土層自上而下分別為:第四系人工填土層(q4ml)、第四系坡積層(qdl)、殘積層(qel),場地下伏基岩為燕山期粗粒花崗岩(γ53)

4、以上各巖、土層的空間分布、變化及工程地質特性詳見工程地質剖面圖及鑽孔柱狀圖。

5、地下水概況:勘察期間實測了39個鑽孔的穩定水位埋深,部分鑽孔未見地下水,所測鑽孔穩定地下水位埋深介於2.40~14.

50m,高程介於39.74~45.30m。

地下水穩定水位高程呈西高東低。根據地下水的埋深及賦存狀況,場地地下水型別為第四系孔隙潛水和基岩裂隙水。孔隙潛水主要賦存於人工填土層、坡積層、殘積層。

坡積含砂黏土及殘積礫質黏性土均為弱透水性地層。區域性地段人工填土層含較多透水性好的砼塊、磚塊等建築垃圾及碎石,成份變化大,但其缺乏連通性,可按弱透水性地層考慮。基岩裂隙水:

主要賦存於全、強、中風化粗粒花崗岩節理、裂隙內。全風化巖多呈土狀,屬弱透水層;強、中風化巖節理裂隙不同程度發育,受其發育程度控制,其儲水性和透水性呈弱~中等狀態。基岩裂隙水具微承壓性。

地下水設防水位45.00m。

6、場地地下水受大氣降水入滲、西側山體地下水側向補給,以蒸發和向觀瀾河滲流形式排洩,其富水量與降雨量的大小,降雨時間長短及觀瀾河水位高底密切相關。當觀瀾河水位**超過場地地下水位時,可對場地地下水造成補給。

樁基礎土方開挖施工方案

新建廠房 一 二期工程 基坑開挖安全施工方案審批表 土方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審定審核 編制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3 二 編制依據3 三 施工總體部署4 四 施工要點6 五 施工工藝7 六 安全保證措施及注意事項9 七 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11 八 工期保證措施12 九 土方開挖現場負責13 預應力...

人工挖樁基礎施工方案

新建鐵路蘭州至烏魯木齊第二雙線 張掖至紅柳河段工程lxs 17標段 人工挖孔樁基礎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中鐵十七局集團蘭新鐵路甘青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 年五月八日 人工挖孔樁基礎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鐵建設 2005 160號 2 鐵路橋涵工程施工安...

樁基礎安全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審批 中鐵十六局集團第四工程 呼和浩特市西北線快速路工程專案部 二o一四年三月三十日 起止里程為北線k9 900 k17 026,即從北線k9 900興安北路跨線橋 含 至北線終點,線路長7.1km,包括興安北路跨線橋 豐州路跨線橋 東 北二環立交橋 察哈爾大街跨哈拉沁溝橋 萬通路跨線橋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