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期待成為讚頌

2023-02-07 11:36:06 字數 1457 閱讀 7262

古往今來,有很多讚頌老師的經典話語,比如: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三尺講台,三寸舌,三寸筆,三千桃李; 十年樹木,十載風,十載雨,十萬棟樑等等。面對這些真摯的讚頌、無上的榮耀,我不禁想問:

真有這樣的老師嗎?還是這些話語只是對老師的理想化要求?只是世人的一種期待?

於是我踏上了尋找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把愛灑向人間的偉大老師之路。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至聖先師」孔子是嗎?「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的荀子是嗎?「士雖有學而行為本」的墨子是嗎?

「眾小成多,積小致巨」的董仲舒是嗎?「傳道授業解惑」的韓文公是嗎?抑或是主張「教育救國論」的嚴復;倡導「思想自由」的蔡元培;提出「經師與人師相結合」的徐特立;力行「教學做合一」的陶行知?

還是當代負有盛名的霍懋徵、魏書生、李吉林、任小艾、李鎮西?誠然,以上諸多教育家都是當之無愧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然而他們似乎又離我有點遠,使我望塵莫及。在我身邊,都是普普通通的老師,他們又如何呢?

我們學校有位宋老師,多年來一直擔任初三年級組長、班主任。他每天的工作看起來是那麼的枯燥乏味。早上5點多起床,在寢室外等待學生,然後和學生一起晨跑,再然後就是備課、上課,和學生談心。

他一日三餐幾乎都是和學生們一起吃食堂,每天午休、晚休也都要到宿舍轉轉。我問他:今天不值班,你怎麼不早點回去休息啊?

他笑著說:我回去也睡不著,閒著無聊,還不如到寢室轉轉。但是他這一轉就是九年,風雨無阻。

同事們都戲稱他為「老黃牛」。他真的睡不著嗎?他真的不知道累嗎?

據我所知,他的身體並不好,頸椎病、腰間盤突出、中耳炎一直纏著他,有時候他走起路來都像在扭秧歌。我不知道他算不算「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我敢說,他無愧於「老師的稱號」。

現在有些老師對「奉獻」嗤之以鼻,他們先是想著「索取」,然後再談「付出」,他們看的更多的是工資待遇、考試獎金,他們真的是吧「教師」當成一種職業了。然而「教師」又何止是一種「職業」?在我看來,教師是神聖的事業,教師是先奉獻後回報的,教師的幸福感是金錢無法代替的。

2023年的5月,我因打籃球導致右腳踝受傷,我的幾個學生把我送到了醫院,醫生建議我臥床休息乙個月。我當時就猶豫了,因為我帶著三個初三畢業班的語文,我又看看那幾個孩子,最後決定回學校。我就對醫生說:

反正又沒骨折,只是韌帶受傷,應該沒大礙,我還是不住院了。在後來的乙個多月裡,不是我帶傷去給孩子們上課,而是他們輪流每天三次到我住的地方接送我。看著他們一邊流汗一邊攙扶著我,我感到的不是疼痛,而是一種無比的喜悅。

現在我的右腳踝還是比左邊的大,每當我脫鞋子的時候總會想起那一屆的學生,那種幸福感便油然而生。我的qq裡有每一屆的學生,閒暇之時和他們聊聊天真是無比的輕鬆,塵世間的喧囂、工作上的煩悶、生活中的苦惱都會消失殆盡。這又豈是金錢可以買到的?

想到這,我突然明白了,那些優美而高尚的話語,既是對為人類的教育事業做出傑出貢獻的教師們的高度讚頌,也是對堅持在教育第一線的普通老師的鞭策和期待,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種期待變成讚頌,不求高尚,但求無悔。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陸連傑2023年4月10日

讓數學課堂成為學生的期待

作者 鐘旭峰 中學生數理化 教與學 2011年第11期 現在學生被動學習的現象仍很普遍,課堂上被動地接受知識,老師給多少,學生知多少,不能利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大多數學生的頭腦裡只是老師 灌輸 的內容,離開老師,就不會學習了.新課程理念就像一陣新鮮的海風,讓我們清醒與感動.怎樣讓我們的學生...

讓反思成為習慣

在數學教學中要讓反思成為習慣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提高教學評價和總結能力。在課堂教學實踐後及時進行反思,不僅能使教師更直觀 具體地總結教學中的經驗,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且能優化教學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學水平,使教師的認識上公升到乙個新的高度。一堂課下來,總會感覺有些地方很成功,達到了預期的效果,象這些...

「60天」讓回家不再是期待

斗轉星移,烏飛兔走,天空的獵戶座已略見雛形,俗話說 三星高照,新年來到 再過三個月就會迎來一年一度的春節,乙個備受重視 關注的傳統節日,無論身在天涯海角,都要想盡一切辦法 克服重重困難,和親人團聚在一起。中國是乙個人口大國,正在城市化程序當中,每當傳統節日來臨數以萬記的人群往返於城市 農村,尤其春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