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麥「四統一」栽培技術

2023-02-07 09:45:04 字數 824 閱讀 4953

冬小麥「四統一」栽培技術與常規栽培技術相比,畝節水50-100方,畝省尿素10公斤,畝增產100公斤左右。該技術體系適當低投入,高效高產出,概括為八個字:土、肥、墒、種、質、密、水、暄。

一 、選擇適宜的土壤—「土」:適宜的土壤為砂壤、輕壤和中壤,地力中等以上,砂土、粘土不適宜。

二、全部肥料基施—「肥」:畝施有機肥1.5-2.

0方。磷酸二銨15-20公斤,尿素15公斤,硫酸鉀15公斤;硫酸鋅1-2公斤或高含量複合肥每畝50公斤+10公斤尿素。結合整地,全部底施,小麥生育期一般不再追肥。

三、 底墒水調整土壤儲水,足墒播種—「墒」:小麥播種前九月份正常降水年份,每畝澆底墒水50方,降水少於常年應多於50方,降雨多於常年應少於50方,使兩公尺土體的含水量達到田間持水量的90%以上。

四、 選擇適宜的品種—「種」生產上正在應用的高產品種大都可用,選擇品種遵循三條原則:早熟高產,容穗量大,多花、中粒、灌漿強度大。如:

濟麥22、石麥15、石家莊8號、良星99、邢麥4號。

五、確保整地和播種質量—「質」:確保整地和播種質量是應用該項栽培技術成敗的關鍵。推行機耕、多耙達到地面平整,上虛下實。推行機播,播深3-4cm,深淺要一致,下粒要均勻。

六、適當晚播,增加密度,以苗保穗—「密」:適當晚播,能夠節水、省肥,還可給夏玉公尺讓出10-15天的時間,10月10日播種,畝基本苗35萬(即35斤,按斤籽萬苗計算),晚播一天增加1.5斤,最多增至50斤,再晚播不再增加播量,早播一天,減少1.

5斤。七、拔節期前控水,適時適量—「水「:小麥生育期澆兩次水,拔節期(春5葉露尖,4月中旬)+齊穗揚花期(5月10日前後)。

八、暄土保墒—「暄」:小麥播種後,壟溝鎮壓,壟背暄土,春季地表板結及時鬆土。

小麥高產栽培技術

一 小麥的生長發育特性 根據小麥生長過程中對溫度和光照的要求,分為三種型別,即冬性 半冬性 春性小麥。我市種植的揚麥系統均為春性小麥,主莖葉片11 12張。小麥的一生經歷著發芽 出苗 分蘖 越冬 返青 撥節 孕穗 抽穗 開花 灌漿和成熟等生育過程。小麥的根 莖 葉 櫱 穗和籽粒等器官就在各生育過程中...

小麥優質高產高效栽培技術

2009 11 30 09 05 59 訪問次數 596 一 小麥優質高產栽培技術 一 選用優良品種,充分發揮良種的增產潛力 種子是小麥增產內因,也是決定小麥高產優質的關鍵因素。品種應選用通過國家或地方審定並在當地示範成功的優質品種。根據目前我區小麥加工 銷售形勢,應以選種中 強筋優質專用小麥品種為...

小麥高產栽培技術及赤黴病的防治措施

作者 孫德年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11期 小麥品質的優劣受品種本身的遺傳特性和氣候 土壤 栽培與管理技術等條件相互作用的影響,因此,在種植優質小麥時,只有運用適當的栽培技術,才能充分發揮其品質與產量的遺傳潛力,達到品質優良 高產高效的目的。一 栽培技術 1選種根據當地土壤 氣候條件.選擇抗寒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