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排水管渠與幫浦站維護技術規程講訴

2023-02-07 09:48:03 字數 5119 閱讀 8347

窗體頂端

1 總則

1.0.1 為加強城鎮排水設施的維護工作,統一技術要求,保證設施安全執行,充分發揮設施的功能,制定本規程。

1.0.2 本規程適用於城鎮排水管渠和排水幫浦站的維護。

1.0.3 城鎮排水管渠和幫浦站的維護,除應符合本規程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2 術語

2.1 管渠

2.1.1 排水體制 sewer system

在乙個區域內收集、輸送雨水和汙水的方式,它有合流制和分流制兩種基本方式。

2.1.2 合流制 combined system

用同乙個排水系統收集、輸送汙水和雨水的排水方式。

2.1.3 分流制 separate system

用不同排水系統分別收集、輸送汙水和雨水的排水方式。

2.1.4 排水戶 user of drainage facility

向公共排水設施排水的使用者。

2.1.5 主管 main sewer

沿道路縱向敷設,接納道路兩側支管及輸送上游管段來水的排水管道。

2.1.6 支管 lateral

連管和接戶管的總稱。

2.1.7 連管 connecting pipe

連線雨水口與主管的管道。

2.1.8 接戶管 service connection

連線排水戶與主管的管道。

2.1.9 檢查井 manhole

排水管中連線上下游管道並供養護人員檢查、維護或進入管內的構築物。

2.1.10 雨水口 catch basin

用於收集地面雨水的構築物。

2.1.11 雨水箅 grating

安裝在雨水口上部用於攔截雜物的格柵。

2.1.12 接戶井 service manhole

排水戶管道接入公共排水管道前的最後一座檢查井。

2.1.13 沉泥槽 sludge sump

雨水口或檢查井底部加深的部分,用於沉積管道中的泥沙。

2.1.14 流槽 flume

為保持流態穩定,避免水流因斷面變化產生渦流現象而在檢查井底部設定的弧形水槽。

2.1.15 爬梯 step

固定在檢查井壁上供人員上下的裝置。

2.1.16 溢流井 overflow chamber

合流制排水系統中,用來控制雨水溢流的構築物;當雨天水量超過設定的截流倍數時,合流汙水越過堰頂排入水體。

2.1.17 跌水井 drop manhole

具有消能作用的檢查井。

2.1.18 水封井 water-sealed chamber

裝有水封裝置,可防止易燃、易爆等有害氣體進入排水管的檢查井。

2.1.19 倒虹管 inverted siphon

管道遇到河流等障礙物不能按原有高程敷設時,採用從障礙物下面繞過的倒虹狀管道。

2.1.20 蓋板溝 plate covered ditch

由磚石砌成並在頂部安裝蓋板的矩形排水溝,其頂部通常沒有覆土或覆土較淺,可採用揭開蓋板進行維護作業。

2.1.21 排放口 outlet

將雨水或處理後的汙水排放至水體的構築物。

2.1 22 絞車疏通 winch bucket cleaning

採用絞車牽引通溝牛來剷除管道積泥的疏通方法。

2.1.23 通溝牛 cleaning bucket

在絞車疏通中使用的桶形、鏟形等式樣的鏟泥工具。

2.1.24 推桿疏通 push rod cleaning

用人力將竹片、鋼條等工具推入管道內清除堵塞的疏通方法,按推桿的不同,又分為竹片疏通或鋼條疏通等。

2.1.25 轉杆疏通 swivel rod cleaning

採用旋轉疏通杆的方式來清除管道堵塞的疏通方法,又稱為軟軸疏通或彈簧疏通。

2.1.26 射水疏通 jet cleaning

採用高壓射水清通管道的疏通方法。

2.1.27 水力疏通 hydraulic cleaning

採用提高管渠上下游壓力差,加大流速來疏通管渠的方法。

2.1.28 潮門 tide gate

為防止潮水倒灌而在排放口設定的單向閥門。

2.1.29 染色檢查 dye test

用染色劑在水中的行蹤來顯示管道走向,找出錯誤連線或事故點的檢測方法。

2.1.30 煙霧檢查 smoke test

用煙霧在管道中的行蹤來顯示錯誤連線或事故點的檢測方法。

2.1.31 電視檢查 closed circuit television inspection

採用閉路電視進行管道檢測的方法。

2.1.32 聲納檢查 sonar inspection

採用聲波技術對水下管道等設施進行檢測的方法。

2.1.33 時鐘表示法 clock description

在管道檢查中,採用時鐘位置來描述缺陷出現在管道圓周位置的表示方法。

2.1.34 水力坡降試驗 hydraulic slope test

通過對實際水面坡降線的測量和分析來檢查管道執行狀況的方法。

2.1.35 機械管塞 mechanical pipe plug

一種封堵小型管道的工具,由兩塊圓鐵板和夾在中間的橡膠圈組成,通過螺栓壓緊圓板,使橡膠圈向外膨脹將管塞固定在管內。

2.1.36 充氣管塞 pneumatic pipe plug

一種採用橡膠氣囊封堵管道的工具。

2.1.37 止水板 water stop plate

一種特製的封堵管道工具,由橡膠或泡沫塑料止水條、蓋板和支撐桿組成。

2.1.38 騎管井 ride pipe manhole

一種採用特殊方法在舊管道上加建的檢查井,在施工過程中不必拆除舊管道,也不需要斷水作業。

2.1.39 現場固化內襯 cured in place pipe (cipp)

一種非開挖管道修理方法,將浸滿熱固性樹脂的氈制軟管用注水翻轉或牽引等方法將其送入舊管內後再加熱固化,在管內形成新的內襯管。

2.1.40 螺旋內襯 spiral pipe liner

一種非開挖排水管修理方法,通過安放在井內的製管機將塑料板帶繞製成螺旋狀管並不斷向舊管道內推進,在管內形成新的內襯管。

2.1.41 短管內襯 short pipe liner

一種非開挖排水管修理方法,將特製的塑料短管在井內連線,然後逐節向舊管內推進,最後在新舊管道的空隙間注入水泥漿固定,形成新的內襯管。

2.1.42 拉管內襯 pulling pipe liner

一種非開挖管道修理方法,採用牽引機將整條塑料管由工作坑或檢查井拉進舊管內,形成新的內襯管。

2.1.43 自立內襯管 full structure liner

能夠不依靠舊管道的強度而獨立承受各種荷載的內襯管。

2.2 幫浦站

2.2.1 幫浦站 pumping station

幫浦房及其配套設施的總稱。

2.2.2 幫浦房 pump house

設定水幫浦機組、電氣裝置和管道、閘閥等裝置的建築物。

2.2.3 排水幫浦站 drainage pumping station

汙水幫浦站、雨水幫浦站和合流汙水幫浦站統稱排水幫浦站。

2.2.4 雨水幫浦站 storm pumping station

在分流制排水系統中,抽送雨水的幫浦站。

2.2.5 汙水幫浦站 sewage pumping station

在分流制排水系統中,抽送生活汙水,工業廢水或截流的初期雨水的幫浦站。

2.2.6 合流汙水幫浦站 combined sewage pumping station

在合流制排水系統中,抽送汙水、截流初期雨水和雨水的幫浦站。

2.2.7 格柵 bar screen

一種柵條形的隔汙設施,用以攔截水中較大尺寸的漂浮物或其他雜物。

2.2.8 格柵除汙機 screen removal machine

用機械的方法,將格柵截留的柵渣清撈出水面的裝置。

2.2.9 拍門 flap gate

在排水管渠出水口或通向水體的水幫浦出水口上設定的單向啟閉閥,防止水流倒灌。

2.2.10 惰走時間 inertial motion period

旋轉運動的機械,失去驅動力後至靜止的這段慣性行走時間。

2.2.11 盤車 hand turning

旋轉機械在無驅動力情況下,用人力或借助專用工具將轉子低速轉動的動作過程。

2.2.12 開式螺旋幫浦 open screw pump

幫浦體流槽敞開,揚程一般不超過5m,螺旋葉片轉速較低的提水裝置。

2.2.13 柔性止回閥 flexible check valve

防止管道或裝置中介質倒流之用的裝置,也有稱鴨咀閥,採用具有彈性的橡膠製成。

2.2.14 螺旋輸送機 screw conveyer

利用螺旋葉片在u形流槽內旋轉過程中的軸向容積變化來推動柵渣作軸向位移的機械。

2.2.15 螺旋壓榨機 screw press

利用螺旋葉片在u形槽內的軸向旋轉擠推作用,將柵渣帶入有錐度的脫水筒中脫水的機械。

3 排水管渠

3.1 一般規定

3.1.1 排水管渠應定期檢查、定期維護,保持良好的水力功能和結構狀況。

3.1.2 排水管理部門應定期對排水戶進行水質、水量檢測,並應建立管理檔案;排放水質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汙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質標準》cj 3082的規定。

醫院排水還應符合《醫院汙水排放標準》gbj 48的規定。

3.1.3 管渠維護必須執行國家現行標準《排水管道維護安全技術規程》cjj 6的規定。

3.1.4 排水管渠維護宜採用機械作業。

3.1.5 排水管渠應明確其雨水管渠、汙水管渠或合流管渠的型別屬性。

3.1.6 在分流制排水地區,嚴禁雨汙水混接。

3.1.7 汙水管道的正常執行水位不應高於設計充滿度所對應的水位。

3.1.8 排水管道應按表3.1.8的規定進行管徑劃分。

表3.1.8 排水管道的管徑劃分(mm)

3.2 管道養護

3.2.1 排水管道應定期巡視,巡視內容應包括汙水冒溢、晴天雨水口積水、井蓋和雨水箅缺損、管道塌陷、違章佔壓、違章排放、私自接管以及影響管道排水的工程施工等情況。

深圳市排水管網維護標準

本指導性技術檔案由深圳市水務局提出。本指導性技術檔案由深圳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歸口。本指導性技術檔案由深圳市水務局負責管理和對強制性條文的解釋,由主編單位負責具體技術內容的解釋。本指導性技術檔案由深圳市水務局和深圳市深水水務諮詢 負責起草。本指導性技術檔案主要起草人 鐘偉民曾思遠林源邱德鑫劉幹黃瓊朱保羅...

日本城市排水管道的維護管理

非開挖技術作者 婁和洲日期 2009年08月31日訪問次數 313 摘要通過介紹日本城市排水管道設施綜合管理的內容及各種清掃 調查 修補等維護管理的具體方法,為我國提供了借鑑經驗。關鍵詞日本城市排水管道維護管理方法 城市排水不僅為我們創造快樂 衛生的生活,確保居民安定 安心,提高市街濕潤和活力,創造...

深圳市排水管網維護管理質量標準

本指導性技術檔案由深圳市水務局提出。本指導性技術檔案由深圳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歸口。本指導性技術檔案由深圳市水務局負責管理和對強制性條文的解釋,由主編單位負責具體技術內容的解釋。本指導性技術檔案由深圳市水務局和深圳市深水水務諮詢 負責起草。本指導性技術檔案主要起草人 鐘偉民曾思遠林源邱德鑫劉幹黃瓊朱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