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引爆手機「軟」競爭

2023-02-07 09:48:04 字數 897 閱讀 8082

作者:範哲

**:《中國經濟資訊》2023年第20期

蘋果的工手機出盡了風頭之後,谷歌的g手機也完美地完成了第一次登台亮相,在上市4天後,第一批6萬台手機銷售一空。不同領域的巨頭,正在從自己的優勢出發,上演一場手機跨界之戰。

谷歌公司生產的首款手機gp在上市僅僅4天的時間內,所有預售機器就被銷售一空。看起來大有突破蘋果公司iphone手機上市3天銷量破百萬的記錄。

事實上早在三年前,谷歌就已經開始密謀進入手機市場的契機,再三考慮之後,最終沒有選擇直接介入手機生產環節,而是選擇了開發一款手機作業系統。其目的是最大限度的把其自身在傳統網際網路的優勢向移動網際網路轉移,同時避開不擅長的手機生產設計環節。這種介入模式讓谷歌避開了產業蕭條的影響。

谷歌介入手機行業,其最大的同質產品當屬蘋果去年推出的iphone。同樣是手機產業的「陌生人」,對手機業擁有著同樣的「野心」。狹路相逢勇者勝,現在來判斷真正的勇者還為時過早。

但對比兩者的特點,已經可以聞見濃烈的「戰場硝煙」。g1手機簽約兩年的售價為179美元,比3g版iphone最低價還低20美元。

和谷歌相比,蘋果在傳統製造業有絕對的設計優勢,而蘋果品牌在許多使用者群中的滲透力更是谷歌所無法企及的。但是也有分析師認為,蘋果的這種設計優勢在手機業中能否持續還有待驗證,因為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看到,蘋果僅推出了兩款iphone,而這兩款手機在外觀方面基本沒有改變,內部應用也只是區域性調整。

雖然谷歌在手機產業完全是個「新人」,而在智慧型手機中,谷歌也僅僅扮演著了手機平台的主導者的角色,但這種主導手機「軟」競爭的策略卻已經表現出谷歌對整個手機產業現狀的深刻理解。

而在同谷歌的合作中,運營商顯得更主動。因為同樣在谷歌的手機開放聯盟中,還有中國移動、t-mobile這樣的運營商身影,這使得谷歌在運營商中的滲透力也將很快的體現。而據介紹,得益於android的開放性,運營商將可以很容易的在該平台上進行上層的開發。

從單點到多點觸控螢幕技術引爆手機

從單點到多點觸控螢幕技術引爆手機 大革命 2008 8 1 09 52 中國電子報作者 黃海 多普達通訊 全線產品軟體解決方案產品經理黃海 未來的觸控螢幕手機應向硬體為一塊大螢幕,有良好的輕薄的身材,並且使用者只需單手操作的方向去發 展。iphone向人們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免觸筆無按鍵和多點觸控等全新...

年中國手機廣告市場動態監測及競爭戰略研究報告

報告目錄 第一部分行業發展現狀 第一章手機廣告簡介 第一節手機廣告定義 第二節目前手機廣告使用狀況 第二章手機廣告行業發展 第一節手機廣告行業發展概況 一 金融危機對手機廣告市場的影響 二 2011年中國手機廣告市場規模分析 三 2008 2011年中國手機廣告進出口分析四 2011年手機廣告市場規...

年中國手機音響市場動態監測及競爭戰略研究報告

報告目錄 第一部分行業發展現狀 第一章手機音響簡介 第一節手機音響定義 第二節目前手機音響使用狀況 第二章手機音響行業發展 第一節手機音響行業發展概況 一 金融危機對手機音響市場的影響 二 2011年中國手機音響市場規模分析 三 2008 2011年中國手機音響進出口分析四 2011年手機音響市場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