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個贖買政策

2023-02-07 09:45:03 字數 1695 閱讀 4235

1953—2023年新中國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採取了贖買政策。在我國贖買政策是通過各種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實現的。

一、對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對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經歷了初級國家資本主義和高階國家資本主義兩個階段。2023年—2023年主要是初級國家資本主義。

初級國家資本主義在工業中具體形式有收購、統購、包銷、訂貨、加工五種形式。

收購、統購:國家以法令規定某項產品由國家統一收購,不准自行銷售。

包銷:國營商業部門通過訂立合同規定私營工廠某些產品在一定時期內全部(或一部)賣給國營商業機構。

訂貨:是國營企業向私人企業訂購產品,私人企業按要求生產並將產品賣給國營企業或國家其他單位,國營企業付給一部分定金或供給一部分原料。私人企業獲取貨價,貨價一般包括合理成本、營業稅和合理利潤。

加工:是國營企業以原料或半成品委託私人企業按照合同規定的規格、數量、質量、交貨日期進行加工製造,國營企業付給工繳費(加工費)。工繳費一般包括工資、營業稅、合理利潤及其他合理費用。

收購、統購、包銷、訂貨四種形式的共同特點,是社會主義經濟同資本主義經濟在商品銷售這個環節上發生聯絡,把資本主義工業產品納入社會主義的總流通過程。而加工這種形式,使社會主義經濟同資本主義經濟的聯絡發展為原料**和商品銷售兩個環節。

初級國家資本主義的利潤分配,從2023年起實行「四馬分肥」的辦法,即把利潤劃分為國家徵收的所得稅、企業公積金、職工福利獎金、資本家股息紅利四部分。股息紅利一般佔20%—25%。這些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都帶有不同程度的社會主義成分。

但就所有制來說,仍然是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經濟和資本主義經濟之間只存在著外部聯絡,社會主義經濟還沒有深入到生產過程中,還只控制了流通領域的一端或兩端。

高階國家資本主義在工業中主要形式是公私合營,剛開始只有個別行業的公私合營,2023年很多地區逐漸開展全行業公私合營。公私合營實現了社會主義成分同資本主義成分在企業內部的聯合和合作,社會主義成分由流通領域進入生產領域。控制了資本主義生產的全過程。

在所有制上,全行業公私合營實現了基本上的社會主義所有制。在利潤分配上,全行業合營企業中,則實行「定息」制,使企業的性質進一步發生變化。定息制是根據核定的資方股額,給以年息五厘的股息。

定息自2023年1月1日算起,原定7年,每年國家付息約1.2億。7年後又延長3年,2023年9月取消。

定息制使資本所有權和資本經營權(或企業管理權)相分離,並根本改變了原來資本所有權的性質。資本家對工廠企業的所有權,已只表現為對一定份額的貨幣量的占有,而不能決定企業的經營管理權、人事調配權,原來占有的資本已不能再轉化為新的資本。工人的勞動已不再是為資本家創造利潤,而是同國營企業職工一樣,除以按勞分配的原則領取自己應得的部分外,就是為社會主義創造財富,為國家積累資金。

資本家的定息收入,只取決於原有股金的多少,而同企業的盈虧不再發生關係。當定息取消,這些企業就變為全民所有制的社會主義企業了。所以說,公私合營企業已經是半社會主義或基本社會主義的性質了。

二、對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商業中的國家資本主義形式,主要是在零售商中實行的經銷、代銷和公私合營。經銷代銷是初級形式,公私合營是高階形式。

經銷代銷是國營商業同私商的一種關係,私商從批零差價中獲取收入或取得手續費。商業中的公私合營的所有制形式和利潤分配與工業中相似。對於資本主義批發商,國家採取的是排除和代替的政策,而基本上沒有利用國家資本主義形式。

2023年底,私營工業戶數的99%、產值的99.6%、私營商業戶數的82.2%、資金的93.

3%,納入全行業公私合營的軌道。全行業公私合營的基本實現,標誌著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完成。

44 4怎樣疊加兩個交流電

章節篇目 課題 課型 理論課或實操課 教學目標重點難點 4.4怎樣疊加兩個交流電 理論課計畫課2時 授課07年3月19日 時間 周次 第四周星期一 知識目標 1 掌握三個特殊的相位關係 反相,同相及正交。2 掌握兩個交流電的又疊加情況。能力目標 能夠確定兩個交流電疊加後的結果。交流電的疊加的三種特殊...

2019吉林單獨二胎新政策怎樣規定

吉林單獨二胎政策最新訊息如何?2014年3月28日,吉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了 吉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修正案 草案 於2014年3月28日開始,正式施行一方為獨生子女夫婦的兩孩政策。有關吉林單獨二胎新政策的更多內容由法律經驗編輯為您介紹。2014年3月28日,吉林省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

怎樣燃煤個孩子都愛學習觀後感

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觀後感 早上8點我看了河北公共頻道播出的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的講座。聽了老師講的怎樣提高孩子的成績,我感觸頗深。一是複習 預習,反覆鞏固老師講的基礎知識,多看課外閱讀,有助加強理解能力。二是自身的心理問題,對自己沒信心或是越想考好越害怕,成績就越不好,心理負擔重。這些都能導致不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