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一中九年級數學月考試卷2019

2023-02-07 07:21:02 字數 2704 閱讀 6035

注意事項:本卷共八大題,計24小題,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一、選擇題(本題共10 小題,每小題4 分,滿分40分)

每乙個小題都給出代號為a、b、c、d的四個結論,其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把正確結論的代號寫在題後的括號。每一小題:選對得 4 分,不選、選錯或選出的代號超過乙個的(不論是否寫在括號內)一律得0分。

1、如圖:身高為公尺的某學生想測量學校旗桿的高度,當他站在處時,他頭頂端的影子正好與旗桿頂端的影子重合,並測得ac=2公尺,bc=8公尺,則旗桿的高度是

a.公尺 b.7公尺 c.8公尺 d.9公尺

2、如圖:這是圓桌正上方的燈泡(看作乙個點)發出的光線照射桌面後,在地面上形成陰影(圓形)的示意圖,已知桌面的直徑為1.2公尺,桌面距離地面1公尺,若燈泡距離地面3公尺,則地面上陰影部分的面積為

a.平方公尺 b.平方公尺

c.平方公尺d.平方公尺

3、若,則由**中資訊可知與之間的函式關係式是

ab.cd.4、若直線y=x-1與拋物線y=x2+5x+a2相交,則它們的交點必在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5、當矩形的面積是乙個常量s(厘公尺2)時,它的一邊長y(厘公尺)是另一邊長x(厘公尺)的函式,這個函式圖象的形狀大致是

6、已知,相似比為3,且的周長為18,則的周長為

a.2b.3

c.6d.54

7、如圖,過反比例函式y=的影象上任意兩點a、b分別作x軸的垂線,垂足分別為c、d,鏈結oa、ob,設ac與ob的交點為e,△aoe與梯形ecdb的面積分別為s1、s2,則比較它們的大小關係是 (  )

a.s1>s2 b.s1=s2

c.s18、如圖,丁軒同學在晚上由路燈走向路燈,當他走到點時,發現身後他影子的頂部剛好接觸到路燈的底部,當他向前再步行20m到達點時,發現身前他影子的頂部剛好接觸到路燈的底部,已知丁軒同學的身高是1.5m,兩個路燈的高度都是9m,則兩路燈之間的距離是

a.24mb.25m

c.28md.30 m

9、若二次函式(為常數)的圖象如下,則的值為

a. b. c. d.

10、在一張由影印機影印出來的紙上,乙個多邊形圖案的一條邊由原來的

1cm變成2cm,那麼這次影印出來的多邊形圖案面積是原來的(  )

a.1倍 b.2倍 c.3倍 d.4倍

二、填空題(本題共 5 小題,每小題 4 分,滿分 20 分)

11、如圖,△abc三個頂點的座標分別為a(2,2),b(4,2),c(6,4),以原點o為位似中心,將△abc縮小,使變換後得到的△def與△abc對應邊的比為1∶2,則線段ac的中點p變換後對應的點的座標為

12、中,,兩點分別在邊上,且與不平行.請填上乙個你認為合適的條件使.

(不再新增其他的字母和線段;只填乙個條件,多填不給分!)

13、如圖,已知兩點a(2,0) , b(0,4) , 且∠1=∠2,則點c的座標是

14、若,則

15、如圖,△abc是等邊三角形,被一平行於bc的矩形所截,ab被截成三等分,則圖中陰影部分的面積是△abc的面積的

三.(本題共 2 小題,每小題 8 分,滿分 16 分)

16、如圖,在△abc中,∠b=45°,ad⊥bc,∠bde=∠dac。求證: 。

17、 已知x=,求的值。

四、(本題共 2 小題,每小題 8 分,滿分 16 分)

18. (本題8分)請作出五邊形abcde以點o為位似中心的位似圖形,使得像和原圖形的位似比是1:2。

19、如圖,在中,,點在上,且,的平分線交於,點是的中點,鏈結.

(1)求證: .

(2)若四邊形的面積為8,求的面積.

五、(本題共 2 小題,每小題 10 分,滿分 20分)

20、如圖,四邊形和四邊形都是平行四邊形,點為的中點,分別交於點.

(1)請寫出圖中各對相似三角形(相似比為1除外);

(2)請選擇一對相似三角形給與證明。

21、如圖所示,e是正方形abcd的邊ab上的動點, ef⊥de交bc於點f.

(1)求證: ade∽bef;

(2) 設正方形的邊長為4, ae=,bf=.當取什麼值時,有最大值?並求出這個最大值.

六、(本題滿分 12 分)

22、(2007河北課改,8分)如圖,已知二次函式的影象經過點a和點b.

(1)求該二次函式的表示式;

(2)寫出該拋物線的對稱軸及頂點座標;

(3)點p(m,m)與點q均在該函式影象上(其中m>0),且這兩點關於拋物線的對稱軸對稱,求m的值及點q 到x軸的距離.

七、(本題12分)如圖,已知過a(2,4)分別作x軸、y軸的垂線,垂足分別為m、n,若點p從o點出發,沿om作勻速運動,1分鐘可到達m點,點q從m點出發,沿ma作勻速運動,1分鐘可到達a點。

(1)經過多少時間,線段pq的長度為2?

(2)寫出線段pq長度的平方y與時間t之間的函式關係式和t的取值範圍;

(3)是否存在時間t,使p、q、m構成的三角形與△mon相似?若存在,求出此時間t;若不可能,請說明理由;yna

qo p m x

八、(本題滿分 14 分)

24、如圖,在銳角中,,於點,且,點為邊上的任意一點,過點作,交於點.設的高為,以為折線將翻摺,所得的與梯形重疊部分的面積記為(點關於的對稱點落在所在的直線上).

(1)分別求出當與時,與的函式關係式;

(2)當取何值時,的值最大?最大值是多少?

一年級數學月考試卷

英才雙語學校一年級數學月考檢測卷 一 看誰算的又準又快。18分 10 6 5 4 9 6 13 3 6 4 8 1 7 3 6 4 10 10 0 0 9 6 4 4 6 8 10 4 6 5 4 2 二 填一填。44分 1 5和9這兩個數,更接近6 和6相鄰的數是 和 比4大,比7小的數可能是 2...

九年級上冊數學月考試卷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月考試卷 九年級數學 一 選擇題 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函式y 中,自變數x的取值範圍是 abcd.2 下列運算正確的是 a b c 3 1 d.5 3 3.拋物線的頂點座標是 a 1,4 b 1c 4 d 4 如圖,點a c b在 o上,已知 aob...

九年級上冊月考試卷

1 根據拼音寫出相應的漢字,給加橫線的字注音。3分 禁g y n 啞田圃 2 文中有錯別字的乙個詞是 這個詞的正確寫法是 2分 3 留滯 中,滯 的意思是。2分 4 雨說 四月已在大地上等待久了 這句話的朗讀語氣應為。2分 3 名著閱讀 共4分 水滸傳 最後一回 第一百二十回 寫到 宋江喝了朝廷御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