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國家的產生與社會變革測試題 有答案

2023-02-07 07:18:05 字數 4256 閱讀 2752

第二單元測試夏商周時期:早期國家的產生與社會變革

(時間:45分鐘總分:50分)

班級姓名分數

一 、選擇題 (每題 1分,共30分.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請將正確答案的字母填入後面表內)

1.《史記》記載:禹年老時,推薦伯益作為繼承人。禹的兒子啟卻舉兵殺死伯益,繼承了父親的位置,開始了「家天下」的歷史。材料反映了(  )

a.禪讓制開始出現 b.世襲制開始代替禪讓制

c.分封制開始出現 d.分封制開始代替禪讓制

2.國家是階級統治的工具。中國歷史上出現最早的國家距今已有(  )

a .2023年左右 b.2023年左右 c.2023年左右 d.2023年左右

3. 「明君興國,昏君誤國。」下列有關夏、商、周君王的敘述對應正確的是(   )

a.周文王—涿鹿之戰,滅商建周 b.商紂—任用賢臣,建立商朝

c.周幽王—專斷橫行,國人暴動 d.夏桀—荒淫無度,**亡夏

4.在南非召開的第二十九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列為審議專案的河南殷墟遺址獲得通過。你認為殷墟遺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最主要是因為它向人們展現了我國古代哪個王朝的社會風貌(   )

a、夏朝b、商朝    c、西周   d、東周

5.「(商紂)厚賦稅以實鹿台之錢,而盈巨橋之粟」,反映了(   )

a.商紂王關心百姓,盡力發展建築業 b.商紂王用增加賦稅的辦法來發展建築業

c.商紂王為老百姓築屋修橋,盡心盡力 d.商紂王靠剝削百姓來滿足他的享受慾望

6.電視劇集《封神榜》裡有這樣乙個鏡頭:周武王聯合800多個部落擊敗商朝軍隊,紂王**,商朝滅亡。這個鏡頭描述的歷史事件是(   )

a.涿鹿之戰 b.商湯滅夏 c.牧野之戰 d.犬戎攻破鎬京

7.《荀子儒效篇》記載:「(周公)兼製天下,立七十一國,姬姓獨居五十三人。」可見周姓親族是西周分封的主體。這些同姓親族受封時,周王會給予他們( )

a、封號和耕牛b、土地和人口 c、土地和耕牛 d、人口和鐵犁

8.西周時期,周王對墓葬用品的規定嚴格,如:用鼎制度就明確規定為「天子九鼎 ,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材料反映的本質問題是( )

a.西周實行分封制,呈現等級森嚴的特徵 b.西周社會的腐敗現象嚴重

c.西周手工業中青銅冶煉十分落後d.西周各地經濟發展不平衡

9.《周禮》記載:「金有六齊(配方),六分其金而錫居一,謂之種鼎之齊。」這反映了(   )

a.甲骨文的雕刻技巧 b.青銅器的鑄造工藝

c.金文的形成與發展 d.鐵農具的製造技術

10.下列關於青銅器的說法正確的是(  )①原始社會後期出現青銅器 ②商朝以後,青銅器主要用於戰爭 ③四羊方尊是世界已知的最大青銅器 ④鑄造青銅器採用「泥範鑄造法」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11.「文字是一種文化的載體,文字的出現是社會進入文明階段的重要標誌之一。沒有文字,就無法全面了解過去的文化和文明。」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在下列各項中屬於我國最早文字的是(  )

12. 2023年是我國農曆丁酉年(雞年),從字形推測下列甲骨文哪個是「雞」字(   )

13.春秋戰國時期的土地利用率和農作物產量顯著提高,主要是因為(   )

a.農業重視使用肥料 b.青銅器在農業中的廣泛使用

c.水利工程的興修 d.鐵製農具和牛耕的使用

14.春秋時代,社會風雷激盪,烽煙四起,戰火連天。下列說法不符合這一時期的是(  )

a.開始出現鐵農具和牛耕 b.周天子地位不如強大的諸侯

c.強大的諸侯競相爭當霸主 d.諸侯國的數量越來越多

15.史書記載:周平王去世時,喪葬費籌集不出來。繼位的周桓王只得派人去魯國,乞求魯國出些財物好辦喪事。此事說明東周初年(   )

a.周天子在經濟上依附於強大的諸侯國 b.周天子已不能對各諸侯國發號施令

c.諸侯成為霸主,開始左右周天子 d.諸侯國對周天子已不存在納貢的義務

16.《論語》雲:「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這則材料反映了什麼歷史事實(   )

a、晉文公稱霸 b、齊桓公稱霸  c、勾踐稱霸 d、楚莊王稱霸

17..據《史記》記載,一位諸侯國的國君為了報仇雪恨,「苦身焦思,置膽於座,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這位國君是( )

a.吳王夫差b.齊桓公 c.楚莊王 d.越王勾踐

18.下列成語故事與晉文公爭霸有關的的是()

a..一箭之仇、老馬識途 b.退避三舍、志在四方

c.一鳴驚人、問鼎中原 d.臥薪嘗膽、紙上談兵

19.下列關於戰國時期諸侯爭霸的評價,正確的有(   )①諸侯爭霸,戰火連年,給社會帶來種種災難 ②諸侯爭霸加快了統一步伐 ③在爭霸過程中,許多國家都以改革加強了自身的力量 ④在爭霸過程中,華夏族和其他各族頻繁接觸,促進民族交融

a.①②③④ bc.①③④   d.①②④

20.春秋戰國時期,有乙個曾稱霸春秋時期的諸侯國,在戰國形勢圖上找不到了,該諸侯國是(  )

a.晉 b.齊 c.楚 d.秦

21. .作為乙個時期的名稱,「戰國」因戰爭眾多、爭奪激烈而得名。這一時期的著名戰役有( )

①城濮之戰②桂陵之戰③長平之戰④牧野之戰

abcd.③④

22.春秋戰國時期各國改革變法的共同原因主要有(   )①鐵器和牛耕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發展 ②新興地主階級壯大要求變革 ③實現富國強兵和爭霸戰爭的需要 ④商鞅變法的促進

abcd.①③④

23. 在戰國後期的秦國,乙個農民如果想免除勞役和免受懲罰,最好的辦法應該是(   )

a、當兵立軍功b、不隱瞞犯法行為

c、合法經商致富d、大量生產糧食和布帛

24.***曾評價說:「商鞅之法……此誠我國從來未有之大政策。」商鞅變法內容中,對我國地方行政體制影響最為深遠的「大政策」是(  )

a.國家承認土地私有 b.允許土地自由買賣

c.建立縣製d.根據軍功大小授予爵位和田宅

25. .《史記·商君列傳》記載:「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貴戚多怨望者。……後五月而秦孝公卒,太子立……遂滅商君之家。」這段材料說明(   )

a.商鞅變法失敗的原因是觸犯了奴隸主貴族利益 b.社會改革必須順應歷史潮流

c.太子即位後順應民心處死商鞅d.改革可能遇到重重阻力,會付出沉重代價

26關於都江堰的敘述正確的是(   )①春秋時期秦國李冰修建 ②位於岷江中游③著名的水上運輸工程 ④消除水患,灌溉農田

abcd.②④

27. 「在中國歷史上,春秋戰國是思想和文化最為輝煌燦爛、群星閃爍的時代。」這樣說是因為(   )

a.各國紛紛變法,競相改革 b.王室衰微,諸侯爭霸

c.學術活躍,百家爭鳴 d.農業發展,商業繁榮

28.趙中同學在剛結束的模擬考試中考砸了。爸爸暴跳如雷,說要「家法伺候」。

爺爺慢吞吞地說:「這次考差了不全是壞事,知道差在哪兒,壞事也可以變成好事嘛!」其中爺爺的言論與我國古代哪一學派的主張最為接近(  )

a.儒家 b.法家 c.道家 d.墨家

29.戰國末期,有位思想家提倡法治,主張改革。秦王嬴政讀了他的著作後,讚嘆不已,說:「我得見此人,死也甘心了。」被嬴政仰慕的這位思想家是(  )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韓非

30.春秋戰國時期,造就出以諸子百家為代表的文化巨匠。以下表述正確的是

a.韓非主張「法治」,強調「法與時移」 b.孔子主張「仁政」,認為「苛政猛於虎」

c.墨子主張「無為」,反對統治者侵擾百姓 d.老子主張「兼愛」,提倡視人如己,互助友愛

二、非選題(第1題7分,第2題6分,第3題7分)

31.(7分)材料和人類文明密切相關,歷史學家常以材料的名稱來劃分人類文明的階段,於是就有了這些我們熟悉的詞彙:石器時代、青銅時代、鐵器時代。

(1)列舉兩件我國青銅時代的青銅器代表作。(2分)

(2)我國何時出現鐵器,(1分)和青銅相比,鐵農具有哪些優點,(1分)伴隨鐵器出現而產生的農業耕作技術是什麼?(1分)

(3))鐵器的出現不僅促進了生產的發展,還推動了社會的變革。戰國時期最著名的改革是什麼(1分)它的意義是什麼?(1分)

32.制度的創新也影響著社會的發展。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6分)

材料一: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隸分給親屬、功臣等,封他們為諸侯。

材料二:右圖。

(1)材料一反映了西周的什麼制度?材料二中居於金字塔頂端的是誰?(2分)

小學品德與社會新課標測試題

一 填空。每空1分,共20分 1 品德與社會是在小學中高年級開設的一門以 為基礎 以 為核心 促進學生社會性發展的綜合課程。它的性質體現在三方面 2品德與社會課程評價的內容有 3 20世紀的 新四大發明 是原子能 4京杭大運河接錢塘江五大河流。5 品德與生活 面向兒童的整個生活世界,重視地方 學校 ...

資訊化支援的學習方式變革思考標準化測試題答案

窗體頂端 單選題 共4道題 收起1.10.0分 翻轉課堂的主要特點是 先學後教 以學定教 此說法是否正確?a 是b 否2.10.0分 真正做得好的微 要達到 a 知識與技能之獲得 b 過程與方法之掌握 c 情感態度價值觀之共鳴 d 以上三者的結合 3.10.0分 班級授課制產生的原因是 a 班級授課...

社會調查研究與方法測試題 一

一 填空題 每空2分,共34分 1 社會調查研究方法的理論基礎是和 2 社會調查研究的基本特徵 第一 第二,系統性 第三 第四,實證性 第五 3 社會調查研究的物件 首先是社會的基本要素,主要是 人口和 另外還有形形色色 種類繁多的具體物件,主要是個人 社會組織 階級和階層 民族 社群 社會行為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