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預控措施

2023-02-07 04:57:04 字數 2222 閱讀 3917

預防預控工作主要是做好人(駕駛員)與車的管理工作。結合多年來的安全管理經驗,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

1做好對人(駕駛員)的預防預控工作

抓好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學習宣貫,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嚴格車輛及駕駛員管理,通過堅持開展安全知識教育和技能比武等形式,增強駕駛員自身防範意識。

教育駕駛員必須確立高度的安全責任感

乙個駕駛員,必須真正意識到自己肩負的社會重任,頭腦裡必須有強烈的安全意識和安全觀念,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第

一、謹慎操作」的職業道德要求落實到具體行動中,並要逐步確立起高度的安全責任感。具有安全責任感的駕駛員會時時刻刻注意安全行車。有人說:

「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其實不然。只要真正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危放在心中;始終有一種責任感,安全行車是可以做到的,事故是可以預防的。

教育駕駛員認真學習交通法規和單位制定的《行車安全管理辦法》

嚴格遵守交通法規和安全制度,力爭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認真學習交通法規,掌握基本精神,熟知法規內容。不學法、就不懂法,不懂法、怎麼用法、守法呢?

交通法規是機動車駕駛員安全行車的行為規則,必須掌握它、熟悉它。二是嚴格要求,遵章守紀,逐步形成遵紀守法的道德習慣。每一名機動車駕駛員都要嚴格要求自己,事事處處、時時刻刻都要認真執行法規,一絲不苟。

在沒有人監督的情況下,也要自覺地按交通法規辦事。出現了違章情況,要主動糾正,即使沒有造成惡果,也不能原諒自己,這樣久而久之;遵守交通法規就成為一種道德習慣了。三是杜絕僥倖心理。

安全行車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往往就是在萬分之一時出了事,有的老駕駛員開了一輩子安全車,臨到退休時因違章出了事。所以一定要杜絕僥倖心理,嚴禁違章駕車。

認真執行安全教育制度

加大教育力度,按時召開駕駛員周五安全例會,堅持駕駛員安全學習制度,利用有關宣傳材料、報刊等,對駕駛員進行安全教育,特別要做好季節性(惡劣天氣、雨、雪、霧天)行車安全常識的教育。

創新培訓方式

要根據駕駛員年齡,駕車年限分別進行教育培訓,提高駕駛員的操作水平,對駕駛員進行分類排隊,認真排查找出三類駕駛員進行重點教育培訓。嚴格把關,認真做好駕駛員上崗前的兩級考核,杜絕無上崗證駕車物件。 對肇事駕駛員的處理要堅持「三不放過」的原則,對肇事駕駛員的教育要縱到底、橫到邊。

2加強車輛技術管理,做好預防預控工作

加大檢查指導力度,督促各有車部門做好本部門車輛的日常維護和自檢自查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對全域性有車部門的車輛技術狀況,駕駛的安全學習培訓進行檢查。對在檢查中發現存在交通安全隱患的部門,及時下達整改通知書,並督促其認真整改並及時回訪,確保交通安全管理目標,制度落實,責任到人。

加強管理,提高維修質量,確保車輛技術狀況完好

由於車輛技術狀況、道路狀況及駕駛員操作等原因,汽車在行駛過程中往往會出現故障,影響車輛正常執行,造成行車晚點,有的甚至造成機械事故。因而駕駛員要加強車輛維護。以確保車輛能正常執行。

駕駛員必須加強車輛日常維護,增強責任心,做好出車前、行駛中、收車後的車輛檢查工作。提高車輛完好率,同時,發現故障,及時排除。

車輛管理部門要定期做好車輛的安全大檢查工作

對車輛制動、轉向、燈光、輪胎、傳動,消防器材等技術效能進行檢查,嚴格把關,發現問題立即處理,及時修復,確保執行車輛完好率達到100%,堅持杜絕機械事故的發生。

3抓好預控工作

堅持以安全性評價為重點,認真加強危險點,危險路段的分析**和預控防範工作。預想在前、預控在前,緊抓業務技能培訓,使每位駕駛員能熟練掌握、規範操作駕駛車輛,做到對一般故障進行分析排除,提高駕駛員緊急排險能力。

提高交通安全宣傳重要性的認識

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是做好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對提高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預防和減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發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須充分認識交通安全教育與預防道路交通事故之間的關係,充分實踐科學發展觀,以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紮實開展宣傳教育工作。為加大宣傳工作的力度,交通運輸管理部門領導要將宣教工作作為職責範圍內的一項重點工作,要親自抓、靠上抓、負總責,充分調動大家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及時解決發現的問題。

提高宣傳教育的有效性

道路交通有著十分明顯的季節特點,每個季節的氣候、群眾出行習慣不同,誘發交通事故的成因也各有不同。因此,必須針對不同時節,採取相應的對策,選擇適當的交通安全宣傳方式和內容,切實提公升宣傳教育工作的實效性。

嚴肅查處各種違法行為

違法超速、爭道搶行、酒後駕駛等違法行為。做到遵章守法,安全行車,文明駕駛,保證全域性各項生產經營運輸任務的安全暢通。

加強車輛的檢測與維護

在車輛維護方面,堅持「三檢」、保持「四清」、防止「四漏」、及時「四補」,保證車輛始終處於良好的安全狀態。

安全監理預控措施

呼倫貝爾市科技館及藝術館工程 安全施工監理預控方案 編制人 韓秀林 內蒙古金誠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2011年5月 安全施工監理預控方案 制定安全施工監理工作計畫,對施工安全進行預控,嚴格按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認真進行施工安全檢查。糾正違規行為,處理安全生產隱患,充分發揮在安全生產方面監理管理 監...

交通安全措施

為加強安全管理,保證行車安全,特制定本制度,請監理組全體人員遵照執行。1 駕駛監理組機動車輛者,必須持有合格的機動車駕駛證。不准本監理組人員駕駛其它單位機動車 不聽勸阻私自駕車造成事故者,責任全部自負 非工作需要私自乘其它單位車輛駛離工地發生事故者責任自負。2 駕駛人駕駛機動車行駛前,應對機動車的安...

交通安全措施

為了確保全體師幼的人生安全,減少交通違法行為,杜絕各種交通事故的發生,特制訂如下措施 一 樹立安全意識 要求每個教職工及幼兒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觀念,主要以教育活動 家園共育為主,讓孩子懂得交通安全地主要性,了解交通安全知識,增強安全意識,從小學會保護自己。二 安全教育 深入開展好交通安全宣傳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