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約定

2023-02-07 03:06:04 字數 2212 閱讀 3589

8.我們來約定

教材分析

本單元綜合了「我與學校」第4、6、7條中的有關教育內容。從學生熟悉的學校生活切入,創設情境,搭建活動平台,引導學生通過觀察、思考、討論、交流、辯論、遊戲和表演等活動,懂得如何建立真正友誼。

教學目標

1.通過做遊戲,體驗、了解規則。

2.本單元綜合了「我與學校」第4、6、7條中的有關教育內容。從學生熟悉的學校生活切入,創設情境,搭建活動平台,引導學生通過觀察、思考、討論、交流、辯論、遊戲和表演等活動,懂得如何建立真正友誼。

3.了解與小學生相關的規則。

教學重點

了解規則的重要

教學難點

發現生活中的規則

教學突破

如何遵守規則

教學準備

小鼓、花;課件

教學過程

活動一、遊戲要有規則。 導語:同學們,喜歡做遊戲嗎?

今天我們就一起玩乙個「擊鼓傳花」的遊戲。 遊戲進行中------

(組織學生做遊戲,不強調任何規則。目的是為下面的有規則做鋪墊。)

師:遊戲玩的怎麼樣?

生: 師:對!我們事先應該有個約定,約定乙個遊戲的規則。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第8課:我們來約定。

現在老師把「擊鼓傳花」的遊戲規則出示給大家,誰來讀一讀?

師:讀的------。制定好了規則,現在我們就按著規則再來玩一次。準備好了嗎?鼓聲響起來!

師:玩的有趣嗎?

活動二、學校生活中的規則。

是呀同學們,有了約定,有了規則,遊戲就玩得快樂有趣。 那在我們的校園生活中,都有哪些規則呢?

生1: 生2: 生3:

師:說得真好,你一定是乙個守紀律的好孩子。

同學們,老師拍了一些校園生活的**,讓我們一起看看,這裡面都暗藏著那些學校規則呢? 出示。

1、這些畫面中暗藏著那些學校規則?

2、對我們的學校生活有什麼作用?

3、同學們再來看這幾幅**,從這幾張**中,你發現了什麼?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小組討論一下。 小組匯報。

師:說得真好,你們一定是遵守規則的好學生。

4、那你們試想一下如果在我們的學校生活中,沒有規則,不遵守規則,會怎樣?

生: 師:對,如果不遵守規則,學校會秩序混亂,有時會發生很慘痛的教訓。

小結:有規則,遵守規則,我們才會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活動三、社會生活中的規則

同學們,規則是我們快樂成長,安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在校園要遵守規則,在社會生活中也要遵守規則。

老師給大家拍攝了幾幅場景,這樣的社會生活,給你什麼樣的印象?

小結:說得真好,是的,這樣的社會生活讓人感到安寧和諧。 同學們再來看看這幾幅**,你想對這些人說些什麼?

生:﹍﹍

師:是的,有了規則,我們就要遵守規則,不遵守規則,也是對自己的傷害。

同學們,老師這有這樣一組**,讓我們一起看看。(****) 看了這一幕幕觸目驚心的場景,你想說的是﹍﹍

生:師:是啊,遵守交通規則就是保護自己的生命啊。同學們,規則對我們的學校生活來說不可缺少,對社會來說是維繫文明不可缺少的。那什麼是規則呢?

我們一起來看:

規則是規定出來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比如遊戲規則、交通規則、班級規則、學校規則等。規則也是為大家服務的。 有了規則,遵守規則,就會讓人們忙而不亂。

師:還記得去年3月11日,日本發生的9.0級**嗎?面對著突如其來的的災難,你會怎樣?

生: 是的,人會慌了,一切都亂了。日本是乙個遵守規則的民族,他們沒有慌,同學們看,(圖)

面對著9.0級大**,他們依然迅速有秩序的撤離到公路綠化帶避震。

面對著9.0級大**,他們依然有秩序的排隊打**,問詢親人。

面對著9.0級大**,他們依然有秩序的乘坐地鐵。

面對著9.0級大**,他們依然遵守著交通規則,步行回家的人,紅燈停綠燈行,長長的車龍也沒有鳴笛的。 此刻,你想說什麼?

生: 師:說的真好。遵守規則,我們的社會生活就會安寧、和諧。

活動四、總結

師:同學們,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生述:

(沒有規則,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混亂、煩惱,有了規則,生活才能更方便、更美好。) 師:對,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生活處處有規則,有規則生活才能更美好。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誦讀一篇關於遵守規則的詩歌。讓規則時刻警醒我們、指導我們、保障我們學習快樂、生活和諧。

活動五、課後拓展

和爸爸媽媽一起制定乙個家庭生活規則。

8、我們來約定

學習快樂

有規則生活和諧

我們的約定

1.多想想為了供我們念書而辛勤勞作 日漸憔悴的父母 如果我們不珍惜,不努力,就對不起他們的辛苦和付出。如果不能取得優異的成績,我們以何面目對 江東父老 2.我希望能準時看到班裡的每一位同學,不希望有誰的名字因遲到 早退 曠課而出現在班級考勤本上,更不希望因為出勤使那個人蒙羞。3.因為年輕,精力充沛,...

我們來約定 四年級品社

我們來約定 1 活動目標 1 知道活動規則與學校紀律的作用,知道社會生活中需要規則。2 能在集體生活中自覺遵守規則與學校紀律,並能嘗試制定規則。3 初步形成規則意識。二 活動準備 1 鼓 花,遊戲 2 老師拍攝一些有關規則的 3 學生蒐集準備一些學校的規則,社會生活的規則。三 活動過程 活動一 遊戲...

秋天的童話我們的約定

青年職工聯誼會策劃 書中國平煤神馬集團天安股份六礦團委 2012年10月日 青年職工聯誼會 策劃書 一 活動背景 近年來,隨著我礦的發展,大批的青年人湧入礦山,奮戰在我礦各條戰線的不同工作崗位上,為我們六礦的發展做出了一定的貢獻。但由於受工作 地域分布等條件的限制,他們很多人都未找到合適的伴侶。並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