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專案 單項工程 單位工程 分部工程 分項工程定義

2023-02-07 03:06:05 字數 2547 閱讀 7466

1、 建設專案

指在乙個總體範圍內,由乙個或幾個單項工程組成,經濟上實行獨立核算,行政上實行統一管理,並具有法人資格的建設單位。例:一所學校、乙個工廠等。

2、 單項工程

是指在乙個建設專案中,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能夠獨立組織施工,竣工後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的工程。例:一所學校的教學樓、實驗樓、圖書館等。

3、 單位工程

指竣工後不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但具有獨立設計,能夠獨立組織施工的工程。例:土建、電器照明、給水排水等。

4、 分部工程

按照工程部位、裝置種類和型號、使用材料的不同劃分。例:基礎工程、磚石工程、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裝修工程、屋面工程等。

5、 分項工程

按照不同的施工方法、不同的材料、不同的規格劃分。例:磚石工程可分為磚砌體、毛石砌體兩類,其中磚砌體可按部位不同分為內牆、外牆、女兒牆。

分項工程是計算工、料及資金消耗的最基本的構造要素。

單項工程

單項工程(single construction)是建設專案的組成部分,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竣工後能單獨發揮設計所規定的生產能力或效益。

單項工程是指具有單獨設計檔案的,建成後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的一組配套齊全的工程專案。單項工程從施工的角度看是乙個獨立的系統,在工程專案總體施工部署和管理目標的指導下,形成自身的專案管理方案和目標,依照其投資和質量要求,如期建成並交付使用。如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專案中的實驗室、種子加工車間、曬場,良種種植田間工程等;畜牧養殖專案中的飼料加工車間、畜禽養殖場、屠宰加工車間等。

單項工程是指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竣工後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的工程。也有稱作為工程專案。如工廠中的生產車間、辦公樓、住宅;學校中的教學樓、食堂、宿舍等,它是基建專案的組成部分。

單位工程是指具有單獨設計和獨立施工條件,但不能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效益的工程,它是單項工程的組成部分。如生產車間這個單項工程是由廠房建築工程和機械裝置安裝工程等單位工程所組成。建築工程還可以細分為一般土建工程、水暖衛工程、電器照明工程和工業管道工程等單位工程。

兩者的區別主要是看它竣工後能否獨立地發揮整體效益或生產能力。

單位工程

單位工程是指具備獨立施工條件並能形成獨立使用功能的建築物及構築物。從施工的角度看,單位工程就是乙個獨立的交工系統,有自身的專案管理方案和目標,按業主的投資及質量要求下,如期建成交付生產和使用。

單項工程(single construction)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竣工後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工程效益的工程,並構成建設工程專案的組成部分。

道路,橋梁,水塔,水壩,煙囪通常是乙個設施,即稱為單位工程。

與單項工程不同的是,單位工程竣工後不能獨立發揮其生產能力或價值

分部工程

分部工程(parts of construction)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是建築工程和安裝工程的各個組成部分,按建築工程的主要部位或工種工程及安裝工程的種類劃分。如土方工程、地基與基礎工程、砌體工程、地面工程、裝飾工程,管道工程、通風工程,通用裝置安裝工程、容器工程、自動化儀表安裝工程、工業爐砌築工程等。

分部工程是單位工程的組成部分,分部工程劃分是按照專業性質,建築部位確定的。專業性質指的是裝置安裝,如:給排水,電氣,是同一專業嗎?

不是。從裝置的角度分成給排水,採暖,通風,空調,電梯,電氣,按照它的專業性質的不同進行劃分的。

分房子把建築工程分下去,應該按照建築部位的不同來劃分,如:基礎,應該是在建築的最底層的主體結構,豎向的主體,柱子,樓板,這些是主體結構,對於任何房子的上面都有屋面的部分,按照整個房子不同的部位來進行劃分,再次把它分成分部工程。

分項工程

分項工程(kinds of construction)是指分部工程的組成部分,是施工圖預算中最基本的計算單位。它是按照不同的施工方法、不同材料的不同規格等,將分部工程進一步劃分的。例如,鋼筋混凝土分部工程,可分為搗制和預製兩種分項工程;預製樓板工程,可分為乎板、空心板、槽型板等分項工程;磚牆分部工程,可分為眠牆(實心牆)、空心牆、內牆、外牆、一磚厚牆,一磚半厚牆等分項工程。

分項和分部怎麼區別:對於分部應該是建築物的一部分,應該是某一項專業的裝置,對於分項工程是最小的,再也分不下去的。比如:

混凝土程是最小的,是分項工程,那麼若干個分項的工程合在一起就形成乙個分部工程,分部工程合在一起就形成乙個單位的工程,單位工程合在一起就形成乙個單項工程。乙個單項工程或幾個單項合在一起構成乙個建設的專案。

《建築安裝工程質量驗收統一標準》說得比較詳細:

建築工程質量驗收應劃分為單位(子單位)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分項工程和檢驗批。

1、單位工程是指——————具備獨立施工條件並能形成獨立使用功能的建築物及構築物;

2、子單位工程是指——————建築規模較大的單位工程,可將其能形成獨立使用功能的部分為乙個子單位工程;

3、分部工程是指——————按專業性質、建築部位確定的;

4、子分部工程是指——————當分部工程較大或較複雜時,可按材料種類、施工特點、施工程式、專業系統及類別等劃分為若干子分部工程。

5、分項工程是指——————按主要工種、材料、施工工藝、裝置類別等進行劃分;

6、檢驗批是指——————根據施工及質量控制和專業驗收需要按樓層、施工段、變形縫等進行劃分。

7、單項工程是指——————建築法和招投標法中對於按專業性質單項分包給定的。

單位工程 單項工程中間驗收制度

1.分項工程中間驗收 1 主要的分項工程施工前,施工單位應將施工工藝 原材料使用 勞動力配置 質量保證措施等基本情況填寫施工條件準備情況報監理組,監理組應調查核實經同意後方可施工。2 分項工程施工過程中,監理人員應對關鍵部位隨時進行抽檢,及時下達工作指令,並做好複查和記錄,經檢查符合要求的,簽字認可...

什麼是建設專案 單位 分部 分項工程

什麼是建設專案 單位 分部 分項工程讀後全知 1 建設專案 指在乙個總體範圍內,由乙個或幾個單項工程組成,經濟上實行獨立核算,行政上實行統一管理,並具有法人資格的建設單位。例 一所學校 乙個工廠等。2 單項工程 是指在乙個建設專案中,具有獨立的設計檔案,能夠獨立組織施工,竣工後可以獨立發揮生產能力或...

鐵路建設工程單位工程開工報告

設計檔案審核記錄沈建施計 01表 收文日期2012 年月日審核日期 2012 年月日審核單位 中鐵十三局集團第三工程 金河公鐵立交橋專案部審核人技術負責人 設計檔案會審記錄 工程名稱 北票金河公鐵立交橋新建工程會審日期 年月日沈建施技 02表 水準基點及基線控制交接記錄單子 2012年月日沈建施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