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期末檢測試卷分析

2023-02-07 02:57:05 字數 1391 閱讀 4225

2023年秋季學期六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待補小學尹慧瓊

一、捲麵分析

本次檢測試卷共有十一大題,其中一致四題為基本詞語訓練題,第五題為按課文內容填空題,六大題為句型變化題,七大題為修改病句題,八大題為判斷題,九大題為口語交際題,十大題為閱讀理解題,十一題為習作題。這次檢測試卷總體上說為難易適中,體現了新課改的理念,既對學生基礎知識掌握情況進行檢測,又對學生的開放性思維進行訓練,題型靈活多樣,既不死板也不花樣繁多,照顧面很大。但美中不足的是閱讀題篇幅較長,所需回答的問題又細又多,學生很容易做漏題。

二、學生得失分情況分析

本次檢測,詞語訓練題學生做得很好,丟分不多。按原文填空內容本來簡單,但由於學生對課文不夠熟悉,加上題目要求稍稍轉了個彎,導致很多學生不知該怎樣做,丟分情況嚴重。修改病句的題型以前學生訓練過,只是稍換了說法,許多學生就死盯著,不能及時改變思維,結果錯了很多。

問題最為嚴重的還是習作題,本次習作以「寫給的一封信」,主要是考察學生對書信這種應用文的格式掌握情況,在四年級下學期已經學習並訓練過,但由於學生對書信訓練太少,大部分學生把稱呼、落款和日期都省了。把書信寫成一般的作文形式,丟分嚴重。

三、存在問題

從本次檢測情況來說,學生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1、課文內容不熟,由於平時學生沒有反覆朗讀課文,對課文內容不熟,結果按課文原文填空多數空著。

2、學生的知識掌握不牢靠,捲麵上出現的許多題型都是以前見過的,但學生不注意積累,很多不會做。

3、閱讀理解能力差,很多學生不知道如何來做閱讀題,在沒讀熟短文的基礎上,就胡亂答題,結果做得文不對題。

4、不熟悉應用文的格式。對一些常見的應用文學生不懂基本的格式,結果大部分學生的作文都不符合題目要求。

四、今後改進措施

從本次檢測出現的問題來看,今後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改進:

1、繼續狠抓學生的基礎。對於課文中要求識記的詞語,讓學生利用查字典、結合上下文、結合生活實際等方式理解詞語,在此基礎上多讀多寫,做到會讀詞語,理解詞義。要求學生反覆誦讀課文,背誦要求會背的內容。

2、反覆訓練句型轉換、修改病句。在平時的教學中,注意有針對性的訓練,讓學生掌握句型轉換的關鍵點,比如直述句改轉述句,首先應換相關的人稱代詞,在改標點符號;對於修改病句,找住每種型別的病句錯誤原因,再進行修改,如此舉一反三,反覆訓練,讓學生掌握修改的方法。

3、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在閱讀教學中,讓學生反覆閱讀短文,理解字詞,掌握句段之間的關係,再抓住幾個問題讓學生自主閱讀,尋找答案。

4、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平時讓學生多觀察周圍的事物和各種社會現象,積累寫作素材。然後讓學生多度課外書,積累好詞佳句,學會寫作方法。

最後多寫多改,讓學生多寫作文,反覆修改,讓學生不再害怕作文。此外,一些常見的應用文如書信、留言條、請假條等要教會學生的基本格式。

總之,教學工作是一項繁瑣而永無止境的工作,我們只有不斷總結,不斷改進,才能把這項工作做得更好。

六年級語文期中檢測試卷分析

從整個捲麵來看,基礎知識學生掌握較好。學生成語積累與運用能力失分率原因為 一是積累的量少,雖有一定的積累量,但不會準確運用,故在第三小題成語運用的選擇上失誤較多。可見學生平時的積累習慣沒養成 在積累方法上只注重背,忽略寫 語文課外閱讀量不夠。學生對句子的掌握和應用能力訓練力度不夠。縮句 反問句 轉述...

六年級上冊語文期末測試卷

班級姓名成績 一 基礎知識。5小題,共26分。1 讀音節,找詞語朋友。10分 mi n qi n q n t n hu n t n x n o c i li 2 讀一讀,加點字唸什麼,在正確的音節下面畫 4分 鐫刻 ju n ju n 撫摩 m m 扁舟 bi n pi n 阻撓 n o r o 塑...

蘇教版六年級語文下冊期末測試卷

班級 姓名 成績 一 積累運用。40分 1 根據拼音讀句填詞。4分 zh n l ngu l 春天的野外,天空格外 清新的空氣像 過似的,m i guiti n l ng 到處瀰漫著 醉人的芬芳。上走過乙個盲女孩,長髮 pi o y ti n j ng zh n f ng 在風中的臉上 著笑容。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