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感受

2023-02-07 00:42:03 字數 4411 閱讀 5892

2023年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感受-范文彙編

2019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感受(1)

今年的夏天酷熱如舊,然而今年的夏天我們卻肩負著不同的使命,擁有不同的感動。三下鄉為的是更好的讓大學生了解當今社會,更好的適應以後的社會,為出社會做了一條道路。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夠領略到當中的道理。

在活動中每一位同學都互助、互愛。我們每個人都記日記,記錄著當天的生活點滴。

在下鄉期間,我們相處融洽,發揮了互助互愛的精神,雖然也有意見不一的時候,但是作為乙個團隊,我們還是很緊密地團結在一起的。在相互相處磨合的過程中,我們更加意識到了團隊合作以及在發生分歧的時候尋找合適方式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也讓我體會到了團隊協作一致的重要性。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短短幾天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雖然天氣炎熱,雖然遇到一些困難,雖然大家都付出了辛勞的汗水,但是我的內心卻充滿了幸福的感受, 我在這次三下鄉中明顯提高了以下幾點:

1.不論是做什麼工作,總會有要分配的時候。我是隊長,但是合作能力我也與同學們差不多,通過這一次的社會實踐,讓我知道了合作的重要性。

在我隊出發前,我們的一些活動材料還沒有全部到位,留了二名同學在學校,團隊的活動日程才得正常開展,要是不分配下去而是全部留下來的話,那我們的團隊活動肯定是不完滿的。要關心他人。以前都是有活動了大家在,開展結束了就自走自的了,從來沒有說還要在一起那麼多天的,通過這一次,我知道了原來關心他人也是交朋友的一種方式。

我們還要不斷的學習新知識。在現在的社會知識時代,不能夠快速的學習新事物就會落後,這次活動讓我是親歷了一回,沒有新的資訊就不能夠更好的開展活動。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行,這一點是主點,能夠在活動中得出這來,是我最大的收穫了!

對於我來說,活動是下次的成功的道路,沒有活動就沒有機會,在活動中可以會有許多的機會,而這機會也是自己日後成功道路的石子,因此,我個人還想提出以下倡議:

1.三下鄉為的是更好的讓大學生了解當今社會,更好的適應以後的社會,為出社會做了一條道路。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夠領略到當中的道理,不要為了三下鄉而三下鄉。

在活動中每一位同學都要注意自身安全,同時也要互助、互愛。在乙個和諧的氣氛中開展活動,對人對已都有好處。不論是活動的前後,有一顆善良的心,乙個良好的心態,乙個開心的心情,對突發的事件能夠保持冷靜,以平常心來對待!

不要為了個人的小目的而浪費了許多學習的時間,現在拿到的獎項在多,但若你什麼社會實踐經驗都沒學到,等出了校門,進入社會,同樣還是會比其他同學慢一拍。 在總結的最後,我也同樣希望下一次的三下鄉活動能夠更加的豐富多彩,同學們都能夠以一種主人翁的心態加入到活動中去。

活動順利地開展讓我們回味,隊員之間的感情讓我們珍惜,我們收穫了喜悅,留下的是無盡的思考,思考著我們所遇到的問題。

作為一名大學生,應當發揚與傳承吃苦耐勞的精神。我們將保持一顆積極向上的心態,展現大學生良好的精神風貌;我們也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即將開展的社會實踐中做出最好的成績,這次的三下鄉活動,不僅僅是個好的學習平台,更是我們鍛鍊自己、接觸社會的乙個很好的機會。

大學生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涉及面廣,內容豐富,與農村實際相結合,認真對待,不流於形式。在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中,大學生可以也應該將自己在校所學的先進科學的生活觀念在廣大農村傳播,他們應該緊密結合所學專業技術知識,在農村開展多種形式的先進科技文化知識和生活觀念的宣講活動。大學生參與新農村建設的程序,為大學生了解中國國情開啟了一扇視窗,密切了高等教育與新農村建設的關係,這有益於高教體系建立針對性和切合實際的促進新農村建設的策略和途徑。

說起我們這些大學生,僅僅有點書本知識,到基層鍛鍊的機會是非常少的,但是基層的確可以鍛鍊人,能將人的優秀品質充分展現。基層是苦,條件是差,可誰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來的道理,況且基層是那麼需要那些有知識,有能力的大學生去貢獻力量。能參加這次暑假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我深感榮幸。

通過這次活動,我認識到:基層需要大學生,大學生也需要到基層去,基層的鍛鍊,可以不斷地增強我們的實踐能力,這樣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生。

此次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讓我得到了很多的鍛鍊,獲得了很多的快樂,也拉近了我們隊員之間的關係,更讓我深刻的理解到了責任與團隊;這些收穫讓我明白只有自己去親身體驗,經歷就是成長,我們要在實踐中收穫成長,在實踐中發揮自己的才能,在實踐中鍛鍊自己,在實踐中肯定自身的價值,在實踐中認識自身的的不足。我堅信此次的三下鄉活動留給我的永遠是最珍貴的財富。

2019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感受(2)

為了響應學校關於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號召,也給自己一次走出校園、接觸社會、鍛鍊自我的機會,在經過精心準備之後,我們團隊一行五人,下鄉做了關於農民土地經營方式的調查研究。在這二十多天的社會實踐中,我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對當下農村現狀有了乙個全新的了解。

我們的調查物件主要是當地的村民,對村委會幹部也進行了訪問調查。發現,該村以往主要是以種植糧食作物為主,而糧食作物又主要食自給自足,僅少部分通過飼養家禽等轉化為了經濟收入,土地的平均年收入是4000元左右。近年來,該村以發展產業經濟作為新農村建設的核心內容,充分利用當地山多地廣的優勢,引導村民對土地進行了多樣化經營,引入大量經濟作物,同時保證自給糧食作物的種植,每畝土地的年平均收入至少增加了500元,這種經營方式的改變為農民增收帶來了巨大效用。

村委會在解放思想的大潮中大膽實踐,科學創新,為農民謀福謀利,提高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和創造性,使土地資源得到了更為合理的利用,促使了生產效率的提高。土地,作為重要的生產要素,是農民生存的基本保障,但在傳統經營模式下,土地的經濟效率低下,農民對土地的重視程度不高,隨意在耕地上建房屋濫用土地的現象屢見不鮮。但近幾年來,在**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斷改革,土地的經濟效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農民從土地上獲得的經濟收入日益增加,他們對土地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土地非法流失的現象銳減。

這次實踐,我們分工合作,各自完成好自己的任務,讓我認識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懂得了自身的社會責任。通過此次實踐,我們也結交了不少的朋友,進一步認識了社會,學到了許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掌握了更多為人處世的技巧。與此同時,我深深的認識到,在推進城鄉一體化的過程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雖然部分農民認為**還應適當提高農業補貼,但目前來講,農村的現狀較前幾年已又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筆者生於農村長於農村,也切身感受到了國家近年來的政策支援,從出台免除農業稅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實施,再到建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無一不說明國家的重視。土地在增產,農名在增收,農村的發展速度在逐年加快,城鄉二元格局也在逐步改變,農民可以放心進城務工,也能夠安心在家務農,不同的選擇同樣可以使農民收入得到提高。在這次實踐中,也切身感受到了國家惠農政策給農民帶來的好處,正是由於**對農村的支援力度在加強,才使得農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這次三下鄉社會實踐雖然只有短短二十幾天,但我們的收穫是頗多的,這將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讓我們終生受益。我也將勞勞記住自己肩上的社會責任,不斷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添磚加瓦,建設號社會主義新農村,為廣大農民服務。

2019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感受(3)

三下鄉已經結束了乙個月了,回顧那段難忘的日子,我感慨良多,留給我們的不僅是感動,還有成長。對比以前,感覺自己成長了不少,變得更加成熟、勇敢、自信。生活對我如此慷慨,讓我在付出一點點的時候卻讓我收穫了很多,學會了很多為人處事的道理。

而這些都是我人生不可缺少的財富。

參加暑期三下鄉,我真的感到很榮幸。這過程的點點滴滴,我仍然歷歷在目,卻無法用筆一一記錄。每次,當我想起大夥在例會上激烈討論的情景,當我想起在每次活動中大夥忙碌的身影時,我滿懷感動;當我想起學生淳樸的笑容時,我滿盈開心。

成長看似是一瞬間的事情,但我知道,我是在經歷中體會成長。這種成長,何其珍貴!

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有很多豐富的知識值得我去學習體會,而這次的三下鄉之旅,讓我真正的從實踐中學習到知識,也把我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踐中。進入到農村,體會到和大城市不一樣的文化,在下鄉的日子裡面,我的收穫不僅僅是調查到的資料,更多的是心靈上的感悟。

本次三下鄉地點是縣鎮,在去那裡的道路上,已經可以看到公路兩旁那連綿的稻田,還有那些辛勤勞作的農民。到了目的地,接待我們的是中學的書記,本以為中學的書記應該是很嚴肅的,見面後出乎意料的親切,親力親為的安頓了我們的住宿,介紹了一些情況,對於我們開展的工作也給予了最大的幫助,沒有他們的幫助,我們的活動也難以順利開展。

本次下鄉開展的活動包括了探訪鄉村、擺諮詢點、文藝匯演、下鄉輔導等,通過這乙個個的活動,讓我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當地的文化,也給予我們機會把我們所學到的知識教給他們。通過走訪鄉村,派發相關資料,我們真正的走進了農村,也了解了農村。

每個活動都讓我有所感悟,如文藝匯演,在排練的過程中,感覺人生又多了乙份精彩。正式表演的那天,雖然算不上人山人海,不過也受到了當地不少群眾的歡迎,炎炎的夏日,我們都是盡力的演出,盡可能的把最好的表演帶給他們。當地的小孩子非常的踴躍,最後我們把我們自己的一些東西也當作禮品贈送給他們,鎮的中心頓時成為了最熱鬧的舞台。

三下鄉活動圓滿的結束,我們從農村再度回歸到大城市,看著大城市的繁華,農村帶給我們的是另一種感受,而這種感受已經深深的留在我們每個隊員的心裡。

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我更加堅信:我們並非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年輕的我們擁有絢麗的青春年華,走出校園,踏上社會,我們仍會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總之,這個暑假的社會實踐是豐富而有意義的,一些心得和體會讓人感到興奮,但卻決不僅僅用興奮就能描述清楚的,因為這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收穫。

這不僅是一次實踐,還是一次人生經歷,是一生寶貴的財富!

2023年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總結

今年暑假參加華南師範大學三下鄉 星星點燈 服務隊,和班裡的同學來到了惠州市博羅縣公莊中學進行了為期十天的下鄉支教活動。7月15號下午四點鐘左右,經過三個鐘頭的顛簸,來到這所四周都是水稻地的中學。校長的熱情接待,略顯簡陋的宿舍,相對齊備的教學設施,這是第一天的模糊印象。晚上在校方安排的教師辦公室裡,全...

2023年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三下鄉 實踐

為進一步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學習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使廣大青年學生在實踐中經受鍛鍊,認識國情,了解社會,增長才幹,增進與人民群眾的感情,促進青年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省委依法治省領導辦公室 省司法廳 省教育廳組織舉辦了暑期第二期 十校千名 大學生送法下鄉活動...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一 在今年暑假我的心情無疑是激動和興奮的,我之前就聽師兄師姐談起過這個活動,一直記在心裡,非常希望能親自體驗一次,而剛剛好會長給了我這樣乙個機會,我默默告訴自己要好好幹,讓這個暑假過得有意義。今年的三下鄉活動,我是報名做舞蹈老師,當時我帶著三個問題去下鄉,分別是我能為當地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