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學院暑期社會實踐總結

2023-02-06 20:12:03 字數 2800 閱讀 4387

——宣傳輝煌成就,踐行科學發展

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是促進大學生素質全面發展,加強和改進青年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和成才的重要舉措,是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培養創新精神、協作精神、實踐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的重要途徑。

xx年,我們偉大的祖國迎來了她的60歲生日,也是我們母校中國礦業大學建校100周年的大好日子,我院按照校團委的統一安排,在吳保磊、史強等老師的帶領下組建了計算機學院暑期社會實踐小分隊——「宣傳輝煌成就,踐行科學發展」,開展了以「我愛我的祖國」為主題,宣傳祖國建國以來的輝煌成就,踐行科學發展觀和喜迎百年校慶的暑期社會實踐宣傳服務活動。

由於在前期準備工作中團隊各成員分工明確,流程合理,所以在7月15日到7月17日這三天中整個實踐活動都能有序的進行,我們組成了自行車隊,一起出發,一起返校。在騎自行車的途中是我們團隊成員之間進行溝通和交流的主要時間,從中我們互相認識了解,討論活動的安排以及各自的心得體會,雖然一路上被太陽「烘烤」著,但是我們卻感到異常開心!

第一天早上團隊到淮海紀念塔,開展「飛躍六十年,新中國建設成果調研宣傳活動」、「紅色記憶寫青春,共話建國六十年——訪談祖國建設者」和「迎國慶、講文明、樹新風」宣講等活動。晨練的老人們濃濃的愛國熱情深深的感染了我,當聽我們介紹建國以來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時老人們心情非常激動,心中充滿了自豪感……我們還深入開展了「紅色之旅」學習參觀活動,到淮海紀念館、展覽館、烈士陵園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參觀,增強對黨的感情,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熱愛。同時,通過深入開展「迎國慶、講愛心、送溫暖」等志願服務活動,把對祖國的熱愛化為關愛他人、奉獻社會的實際行動。

最終我們不僅達到了宣傳的目的,還了解到了人們愛國熱情和意識的新動態和增強了我們自身的愛國熱情!

下午到古彭廣場宣傳輝煌成就和科學發展觀,並且向彭城人民徵集對祖國和百年礦大的祝福語,活動開始時收到廣場治安人員的阻止,他們沒有了解我們的宣傳性質就定論,讓我們感到有些失落:治安人員擁有的應該不僅是氣魄與身軀,我想這種愛國意識也應該是少不了的。但接下去的活動沒有因此而停止,我們依然以最飽滿的熱情向彭城各行各業的人們徵集祝福語,分發宣傳單。

那天下午我收集到許多祝福語,跟男女老少、不同職業的人交流,向他們介紹我們的活動目的和對他們的請求,需要用不同的語氣和方式去跟他們溝通,從中鍛鍊了自己的應變能力和交流意識,感覺很有成就感。

第二天我們到徐州新、老城區去參觀城區建設,從中感受到建國以來我們的生活和居住環境都得到了明顯的改善,心中油公升對黨和祖國的感激之情。我們還去了風華園,向裡面的居民宣傳輝煌成就和科學發展觀。

第三天,也就是實踐的最後一天,我們團隊乘中國礦業大學校車到全國十佳小康村——馬莊村進行宣傳和參觀調研。在馬莊,我們受到孟慶喜書記和池洪金主任的熱情款待,感到莫大的榮幸。大學生在馬莊很受歡迎,馬莊響應國家號召,現在已經有了大學生村官,跟上了時代發展的步伐,從側面反映出馬莊很重視教育,這跟馬莊的今天的發展是分不開的。

池洪金主任給我們分發馬莊村介紹材料,為我們放映馬莊發展歷程的許多精彩片段,感受最深的是孟慶喜書記為我們做的長達乙個多小時的詳細的工作回報,從中我們了解到馬莊通過組建的民族樂隊打響馬莊村的口號,為馬莊村後來的發展做好了鋪墊和提供了不盡的動力,我們也認識到乙個村的發展需要正確的創新的路線,需要乙個優秀的領導者,而孟慶喜書記正是優秀村官的典範,他用創新發展的思維帶領村民走出一條適合馬莊村發展的科學道路,我們對孟書記產生由衷的敬意。

那天池洪金書記帶我們去參觀居民住房和工廠廠房,感受頗深,我當時的第乙個感嘆就是:「如果我們村也這樣該多好呀!」我希望我們村的村官能走出村,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學習並探索農村發展的道路,更好更早帶領我們村走上發展致富的道路!

……這是我這三天來的經歷和心得體會的總結,我感到非常的充實。

我相信任何的工作活動都能給我帶來課本上無法得到的知識,所以在活動中我多聽多學多做,按時超量的完成任務。從中學會了許多宣傳的技巧和與各行各業的人們交流溝通的能力,所做雖無大事,但從點滴做起,所獲亦非淺。

由於是第一次實踐活動,難免會有許多的不適應之處,因此也會出現一些小錯誤,但我認真學習,有不懂的地方就問,隨著經驗的不斷積累,錯誤的逐漸減少,工作效率不斷提高。這一點不但充分的體現了「磨刀不誤砍柴工」的道理,更是如何通過合理的分工、有效改善工作流程、發揮團隊最高戰鬥力、使工作效率最高化的現實例子。

在實踐中,我認識到以下能力的掌握與熟練對我們的工作是非常重要:

(1)團隊協作能力;

(2)臨時應變能力;

(3)主動溝通和交流的能力;

(4)全面總結改善的能力等。

在活動中,我還認識到自己有許多不足之處,例如主動性不夠,溝通意識有待提高,以後,我一定會不斷提高自己,因為我知道,只有溝通,才能相互了解、相互認識;只有溝通,才能在實踐中不斷提高。比如說,組員之間交流甚少。在一起的時候大家一般很少談論活動中的事情。

這樣就不利於彼此活動的提高。因為活動中的得與失只有通過交流、溝通,相互學習、參考,才能避免走彎路,才能真正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有句話說得好:實踐出真知。作為一名大學生,要想成為21世紀的一名合格人才,必須跨出校門,走向社會,把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從實踐中不斷分析、總結,從而提高自身解決問題的能力。

走向社會,參加實踐,可以幫助我們擺正自己的位置:不盲目自大,也不過分自卑。參加社會實踐,對我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有著很大的幫助,對我們的事業心、社會責任感的培養也是十分有益的。

「宣傳輝煌成就,踐行科學發展」,我們用寶貴的三天時間來完成這個任務,並且達到預定的目標,然而我們收穫的不僅僅是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從中學到了許多東西:我們的意識、情感和能力……

時間總是在不經意間從指尖流逝!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參加這樣乙個有意義的活動,我很珍惜這機會。同時我也深切地感受到「知識無限,能力有限」的涵義。

在日後的日子裡,我會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展現自我,積極向上。

三天的實踐活動已結束,在活動中留下的是汗水,帶走的是知識;在活動期間留下的是快樂,帶走的是深厚的友誼。

7月19日

計算機學院暑期社會實踐總結

宣傳輝煌成就,踐行科學發展 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是促進大學生素質全面發展,加強和改進青年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和成才的重要舉措,是學生接觸社會 了解社會 服務社會,培養創新精神 協作精神 實踐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的重要途徑。xx年,我們偉大的祖國迎來了她的60歲生日,也是我們母校中國礦業大學...

社會實踐報告 計算機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當邁入xx大學的第一刻時,我知道我新的生活開始了。而在這新的生活裡,在這新的世界裡,我真正能學到些什麼?如今的世界已不再是傳統的腳下的世界,而是不斷飛躍的資訊世界。資訊世界的基礎又是建立在計算機上的。而這乙個學期裡,我在計算機課程上學到了多少呢?那就在此反思,在此匯報。在我們學完 大學計算機基礎 課...

計算機與資訊科學學院2019暑期社會實踐總結

愛心構築希望青春踐行夢想 2010暑期社會實踐總結 書西南大學 計算機與資訊科學學院 2010年5月6日我市長壽 梁平等地區發生特大風災,損失慘重,很多原本貧困的災區兒童家庭生活更加舉步維艱。重慶市愛心促進會 現為重慶團市委下設機構 重慶市愛心志願者服務總隊 與長壽 梁平團委等部門共同發起 關注貧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