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支教實踐感悟

2023-02-06 20:12:04 字數 1432 閱讀 7436

xx年7月19日,我們來到了位於山東省滕州市的留守兒童學校,該學校是滕州義工協會開辦的,山東省第一家留守兒童學校。初到這裡,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孩子們那澄澈的眼神。他們沒有其他玩具,乙個皮球就能讓他們開懷大笑;他們不知道外面的繁華世界,那充滿渴望的雙眼總是那樣激勵人心;他們沒有專門的輔導老師,可他們那認真的神情讓我震撼。

這是乙個被忽視的群體,他們的父母為了生存背井離鄉,他們得不到應得的關愛,也沒有條件去接受更好的教育。沒有見到他們之前,我想很放鬆地去經歷,可這種陡然的責任感自踏進校門那一刻油然而生。我知道這不是一次旅行,而是一場戰爭,是一場理想與現實的戰爭。

全隊上下帶著必勝的信念開始了一段終身難忘的時光。

我負責給孩子們講歷史課。起初是希望給孩子們講一些有趣的歷史事件,其中包括一些能引起他們興趣的故事。可當我看到他們那麼多來自不同年級的人坐在一間小教室裡時,我知道我必須改變原來的計畫,因為他們當中,甚至有些孩子還不知道歷史是什麼意思。

我們只有兩個星期的時間,而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如何讓孩子們學到東西呢而且所講的東西必須適合不同年級的孩子。於是我放棄了之前的授課計畫,決定中國文化作為與孩子們交流的主要內容,儒家思想中的「仁·義·禮·智·信·忠·孝」 是課程準備過程中的中心。而讓二年級到初三的學生全都理解是有困難的,所講內容必須是他們有所了解的,最後決定只講與「禮·信·孝」 有關內容。

我把「孝」 作為第一節的授課內容。首先用將近五分鐘的時間給孩子們講《忠犬八公》的故事,以此為切入點,通過和孩子們交流,讓孩子們懂得感恩。再抽出五分鐘的時間給孩子們**二十四孝當中《臥冰求鯉》的**,**後與孩子們交流心中的感想。

緊接著通過一些**展示和理論內容進一步加深認識,最後留將近五分鐘的時間相互交流。

第一節課,我既緊張又興奮,由於備課時間緊促,還無法保證授課的流暢性,偶爾還會停下來思考一會,怕給孩子們講錯了或講漏了。一節課下來,孩子們都很認真,只是感覺他們都不夠活躍,或許因為是第一節課,也可能與授課內容有關。總之,還是決定在之後的課程當中多與孩子們互動溝通,盡早和他們成為好朋友,提高授課內容的有趣性,讓他們在一片輕鬆的氛圍中學到東西,增加他們對學習的興趣。

上完第一節課,後面的課就輕車熟路了。有的孩子會問我為什麼歷史課會講中國文化,我告訴他為文化是歷史的一部分。他們並不是在機械的學習,他們都非常聰明,總是能想出非常新穎問題,對於老師的問題,也能給出非常奇特的答案,儘管有的時候讓人忍俊不禁。

或許他們所缺少的就是乙個平台,乙個讓他們展示自我的平台。

僅僅兩周的時間,我們亦師亦友,我們一同經歷著,一同在興奮當中壓抑。很高興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可這個曾經被無數次提起的名字--留守兒童,現在又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那千萬次的呼籲沒有把他們從角落帶到陽光下,他們渴望與其他孩子共同觀望同一片藍天。他們那麼容易滿足,他們那麼渴望知識,他們那麼希望每天放學回家都能和爸爸媽媽一起做下來吃飯……他們下課時的天真活潑,那隨風而動的頭髮,那晶瑩剔透的汗珠,那微微挑起的嘴巴,那深深凹下的酒窩,可為何卻有一雙凝重渴求的眼睛這是我踏上的第一片講堂,那裡雖歡聲笑語,卻滿目瘡痍,充滿悲鳴。

暑假實踐支教感想

在這十天的支教過程中我知道自己的表現還不夠好,還需要自己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不斷改進。十天的支教生活雖不能說精彩,卻意義非凡。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穫。支教生活給了我一段深刻體驗和感受,給自己人生劃下永不磨滅的記號。這次支教活動讓我親身體驗了教育事業的發展,不僅磨礪出了堅強的品格,錘煉了意志,更給了我...

暑假支教實踐報告

2010年7月,藉著暑假的空餘時間,我參加了關於 大學生下鄉支教 的時間活動。講課期間我感覺學到了很多東西,雖然只是短短的10天,但我依舊獲益匪淺。這次,我自行聯絡了一所鄉村小學,幫助孩子們在暑期進行作業輔導。學校並不算大,還算明亮的教室和尚未殘缺的課桌,與偏遠山區相比,以令孩子們滿足。但與我從小生...

實踐報告 暑假支教實踐調研報告

又是乙個夏日炎炎,酷暑難耐,知了聒噪的時節,不經意間大一的時光已悄然離去,此時正好通過社會實踐來檢驗一下自己這一年的所學,也來通過在炎熱條件下來磨礪自己的韌性,多接觸社會,發現自己的不足,為今後的學習改進做好鋪墊。此次我在一家本地化工廠辦公樓進行社會實踐,藉此機會了解一下民營企業員工生存狀況以及民營...